國泰新興市場ETF分析介紹(00736,2019年版)

台股代號00736的國泰富時新興市場ETF,簡稱”國泰新興市場”,於2018六月11日上市。

國泰新興市場ETF的經理費採階梯式收費。在資產規模30億台幣以下,是每年0.5%。30到60億台幣是0.45%。60億台幣以上市0.4%。

2018十二月底的基金月報顯示資產規模是2.02億台幣,所以是0.5%的經理費。加上0.16%的保管費,所以每年的內扣總開銷至少是0.66%。
(說”至少”,因為內扣總開銷還會包括其它費用,包括交易費用,稅費等。實際通常會更高。)

國泰新興市場ETF追蹤富時新興市場(納入A股)指數,英文名稱是FTSE Emerging Markets China A Inclusion Indexes。這個指數是有納入中國A股的全球新興市場指數。

這是一個以大型股與中型股組成的指數。跟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VWO)追蹤的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Index不同。VWO追蹤的是All Cap,全市場指數,有納入小型股。

國泰新興市場ETF在台灣ETF發展史上是一支值得注意的標的,因為這是首次有台灣投信業者,發行ETF一次投資十個以上的新興市場國家。

新興市場跟已開發市場比起來,市場規模較小,證券流動性較差。而且計價幣別每國不同。

這是一個高難度的嘗試。假如國泰可以在這支ETF的運作與發行中,徹底掌握由多國證券組成的指數的追蹤技術。這可以形成發行全球股市ETF的技術與經驗基礎。

這個同時投資多個市場的難度也可以從它目前的持股看出。除了直接投資現股外,國泰新興市場ETF也有利用期貨跟ETF投入新興市場。


譬如上圖,國泰新興市場ETF持有小新興市場指數期貨,也持有中國A50指數期貨。在投資印度市場方面,持有iShares的印度股市ETF,比重高達8.37%。也就是說,印度市場方面,絕大部分就是靠這支iShares的印ETF投入。

國泰新興市場ETF投資的前十大國家與比重分別是:
(2018十二月底月報)

中國 33.9%
台灣 15.0%
巴西 11.1%
印度 9.2%
南非 8.7%
香港4.5%
泰國 3.9%
墨西哥 3.6%
印尼 2.7%
馬來西亞 2.7%
菲律賓 1.2%

跟指數相比比較特異的地方在於,完全沒看到俄羅斯。俄羅斯約占富時新興市場(納入A股)指數4%的比重。

這可能顯示ETF在發行過了半年之後,還沒有完成全部的投資組合建置作業。或是在投入俄羅斯股市方面,遇到困難。

目前ETF成立未滿一年,觀看過去績效意義不是很大。希望這支ETF可以盡快完成貼近指數的投資配置,吸引夠多的資產,然後完整一年過後,我們再來看它的指數追蹤成果。




聲明:
作者與國泰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元大台灣卓越50ETF分析介紹(0050,2019年版)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19)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分散的重要性,以金磚四國為例(Is BRIC Diversified?)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