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ETF無法降低費用率的真正原因(Too Many Excuses for High Expense Ratios of ETFs in Taiwan)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貼轉載)

在提到美國ETF與台灣ETF的費用差距時,最常被台灣當地業者拿出來的理由就是,”台灣ETF規模跟美國完全無法相比。美國規模那麼大,經濟規模夠,當然可以收很低的費用。”

這是表面看起來很有道理,但根本沒有道理的說法。

首先,美國ETF是從發行的第一天開始就有1000億美金的規模嗎?不是。它們也是從小做起。

SPY在1993發行當時的內扣總開銷是0.2%。0.2%就可以替投資人追蹤由500家公司股票組成的指數。SPY發行第一年的資產總值是5億美金,約當150億台幣。

0050到今天已經有500億台幣的資產,還在說他們只追蹤50家公司的股票,收0.4%到0.5%的內扣費用很合理。

這到底是合理在那裡?

他們只拿SPY現在有2500億美金的規模,所以只收0.09%來說。不提人家在發行一開始就只收0.2%。這恐怕是一種片面之詞。

再來,美國ETF呈現持續且明顯的降價趨勢。VWO從2007的0.3%到今天的0.14%。SPY從1993到0.2%到今天的0.09%。

0050則是從2008年的經理費0.32%,保管費0.035%2018年的經理費0.32%,保管費0.035%,這十年呈現完全僵化的費用率。

兩個理由:缺乏競爭,沒有進步。

美國ETF費用率要持續降,不然對手就可以在費用上把你比下去。

美國ETF費用率可以持續降,因為各資產管理業者在指數化投資管理,愈做愈有效率,可以用更低的成本達到一樣或更好的效果。所以可以把ETF內扣費用往下壓低。
(這點代表的是資產管理的技術進步,是美國ETF費用下降現象中常被忽略的一點。詳細討論可見:ETF價格戰背後為人所不知的一面(Price War or Fee Innovation?))

最近一則訪談,國內某家業者更說,美國資產管理業者可以收那麼低的費用,是因為它們有在經營”獨立理財顧問”的商業模式,可以跟投資人收取費用。

麻煩一下,這是同一金融集團下的不同事業體好嗎?

像Vanguard Group,有發行基金與ETF的Vanguard資產管理。也有經營券商業務的Vanguard券商。還有提供一般投資人理財規畫的獨立理財顧問服務。

所以,國內業者的意思是,Vanguard因為其它部門有收費有賺錢,所以ETF跟指數化投資才能收那麼低的費用。

那不知道我們能不能說,元大銀行跟元大券商有賺錢,有收費。所以元大投信的ETF費用,更應該降低呢?

這是混淆焦點的說法。

總結來說,國內ETF跟美國ETF相比,在費用方面競爭力低落。在國際市場的指數追蹤能力方面,更有大幅可以改善的空間

金融業者本該為投資人提供服務。

而不是擺出”我們就只能提供費用那麼高,追蹤不太好的產品”的態度,還講一堆理由,要台灣投資人接受這些缺點。

難道是,投資人該為業者服務嗎?

請國內業者找方法進步,不是找理由維持現狀。

因為,維持現狀,在指數化投資業界,就是一種退步。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觀看台灣ETF費用有感---ETF未必是低成本(ETF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ETF費用低廉的真正原因(There are ETF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台灣ETF業界的近年發展(Recent Development of New ETFs in Taiwan)

錯誤的ETF推銷方式(The Wrong Way to Promote ETF)

台灣ETF業者近年新標的發展方向(Niche Funds or Solution Funds?)

富邦NASDAQ ETF(00662)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Fubon NASDAQ 100 ETF)

ETF全委保單分析---以”富邦人壽目標收益富利組合”為例

4 comments:

Pro 提到...

用金融業是特許行業這頂大帽保護利益

Unknown 提到...

iShares MSCI Taiwan Capped ETF (EWT) 的 Taiwan ETF 的資產規模 3.48B,但總費用率是 0.62%, 還無法威脅 0050。若哪天 EWT 變得明顯更低,也許就可棄 0050 了(但有匯率風險)。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分享~

綠角 提到...

政府篩選優質投資商品
會不會選出一堆"優質"的高內扣費用基金呢?

真是令人擔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