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8年版)

美股代號VGK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成立於2005年三月4日。追蹤FTSE Developed Europe All-Cap Index。

從指數名稱All-Cap可以知道,這是一個全市場指數,也就是同時囊括市場上的大、中、小型股。

VGK原先追蹤的指數是以大型股與中型股為主,在2015改使用目前這個全市場指數。

FTSE Developed Europe All-Cap Index同時囊括歐元與非歐元區,指數成份證券1267支。

VGK前十大投資國家與比重如下:

英國 29.2%
法國 14.9%
德國 14.9%
瑞士 12.5%
荷蘭 5.3%
西班牙 5.0%
瑞典 4.8%
義大利 4.3%
丹麥2.9%
比利時 1.9%

國內也有兩支歐洲股市ETF,分別是元大歐洲50ETF(台股代號,00660)與富邦歐洲ETF(台股代號,00709)。

元大歐洲50ETF的歷史較久,在2016就成立了。但它追蹤的指數是EURO STOXX 50指數。這個指數對於投資歐洲地區有個重大缺陷,就是它只包括歐元地區國家。

所以像剛才VGK前十大投資國家中的英國、瑞士和瑞典,這三個沒有使用歐元,但也是歐洲當地重要經濟體的國家,元大歐洲ETF會全部略過。這三個非歐元國家就占了歐洲已開發市場46.5%的市值比重。所以不要小看只投資歐元區造成的影響。這會錯過歐洲已開發市場近一半的市場價值。

富邦歐洲ETF在2017才成立,選用的指數比較好,是FTSE Developed Europe Index,這個指數就同時有包括使用歐元,以及沒有使用歐元的歐洲已開發國家。

但是這個指數只包括大型股與中型股,投資範圍比VGK使用的FTSE Developed Europe All-Cap Index要窄。而且還收更高的費用。VGK的內扣總開銷才0.1%。富邦歐洲ETF光經理費就要0.5%(內扣總開銷一定比0.5%更高)。

目前台灣當地的歐洲股市指數化投資工具,在運作成本,指數覆蓋範圍方面,都還跟美國有不小的落差。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GK資產總值194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380萬股。是一支成熟的ETF。

根據2017十二月底資料,VGK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Royal Dutch Shell
Nestle
HSBC
Novartis
Roche
British American Tobacco
Unilever
BP
TOTAL
Siemens

跟2017年初前十大持股相比,GlaxoSmithKline出局,Siemens進入前十大。前十大持股合計佔ETF總資產的16.6%。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

2006

33.57%

33.72%

0.15%

2007

13.93%

13.86%

-0.07%

2008

-44.66%

-46.42%

-1.76%

2009

32.04%

35.83%

3.79%

2010

5.01%

3.88%

-1.13%

2011

-11.49%

-11.06%

0.43%

2012

21.01%

19.12%

-1.89%

2013

24.93%

25.68%

0.75%

2014

-6.56%

-5.95%

0.61%

2015

-1.87%

-2.0%

-0.13%

2016

-0.59%

-0.48%

0.11%

2017

27.06%

26.83%

-0.23%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2017雖然ETF以淨值計算的績效領先指數0.23%。但對於指數化投資工具來說,領先也是一種追蹤偏差。從追蹤誤差的角度來看,有些誤差擴大的情況。

總結來說,VGK以每年0.1%的費用,幫投資人管理近1300支證券組成的投資組合,指數追蹤效果良好,是一個紮實的歐洲已開發市場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9年版)

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8年更新)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GK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2018更新)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7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6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5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4年版)

Vanguard MSCI Europe ETF概述(VGK,2012年版)

2 comments:

昀軒 提到...

VGK內扣費用似乎降到0.09%了?
https://investor.vanguard.com/etf/profile/VGK

綠角 提到...

我這篇是2018的文章

Vanguard在2019的確有調降費用
可見:
Vanguard ETF 2019費用調降(Lower Expense Ratios for 21 Vanguard ET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