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IEI,2017年版)

美股代號IEI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成立於2007年一月5日。追蹤ICE 3到7年期美國公債指數(ICE US Treasury 3-7 Year Bond Index)。

這是一個中期美國公債指數。指數名稱中的”3到7年”指的是到期年限。也就是ETF會一直持有將在未來三到七年到期的美國公債,它不會將債券持有到期。譬如一年之後,ETF原先持有的三年期債券變成二年期債券,ETF會將該債券賣掉,再買進一支在未來三到七年到期的債券。

IEI以採樣法追蹤指數,持有約100支債券。每年內扣總開銷0.15%。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IEI資產總值73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47萬股。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指數
2008
13.12%
13.26%
0.14%
2009
-1.86%
-1.56%
0.30%
2010
6.55%
6.65%
0.10%
2011
8.10%
8.24%
0.14%
2012
2.09%
2.19%
0.10%
2013
-1.95%
-1.87%
0.08%
2014
3.14%
3.22%
0.08%
2015
1.67%
1.76%
0.09%
2016
1.22%
1.35%
0.13%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iShares網頁。)

去年(2016),ETF的績效跟指數的差距有擴大的現象,變成0.13%。從2012到2015,差距都是再0.1%以下。不過0.13%還小於ETF的內扣總開銷(0.15%),也算是不錯的指數追蹤成果。

需留意的是,美國聯準會從2015十二月開始升息。IEI這支美國公債ETF,在2015、2016都是正報酬。

2017三月和六月,聯準會兩次升息,IEI今年到目前為止,也是正報酬。(2017年初到十月31日為止,IEI報酬1.6%)。

所以不要再相信,”升息債券就會虧損,降息債券會賺錢”這類言論。債券市場沒那麼單純,也沒有那麼好預測。事實是,債市就跟股市一樣難預測。

(但也絕不是說,日後美國聯準會再持續升息,IEI仍會是正報酬。)

是否需要債券,應由投資人自身投資需求來決定,而不是由猜測未來債市是漲或跌來決定。


聲明:
作者與iShares發行公司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IEI,2018年版)

預期升息,所以要撤離債券?(The Threat of Rising Interest Rates is Overblown)

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Bond ETF分析介紹(LQD,2017年版)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2016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