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忽略的風險—Counterparty Risk

近來,德意志銀行(Deustche Bank)成為全球金融市場關注焦點。九月中,消息曝光,美國司法部要求德銀針對不動產抵押證券(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的不當銷售調查,支付140億美金的合解金。市場深怕德銀是否會成為雷曼第二。

有報導指出,有些避險基金客戶開始抽出放在德銀的多餘現金。

而在報導指出合解金額大幅降低到54億美金後,德銀的股價又再次高漲。

各位朋友可以看看蘋果日報的報導,如下:


像這樣的文字,你這時會覺得這會是一家很可靠的銀行嗎?

不會。

但我在七年前,寫標智滬深300ETF概述時,那時會有多少讀者朋友覺得這支ETF用到德銀發行的中國A股連結產品是一種有風險的選擇?

恐怕幾乎沒有。因為當時大家都覺得,德銀,那是德國最大的銀行,很可靠的啊~

這就是投資時常被低估或甚至完全忽略的風險,叫Counterparty Risk。

Counterparty Risk指的是,訂定合約的其中一方,無法履行它的義務。

金融合約,由雙方約定,一方就是一個Party。其中一方違約的可能,就叫Counterparty Risk。

通常需要可靠性的金融工具或產品,會找當時看起來大而穩當的業者當交易對手。

譬如在2008年前,可能有些台灣投資人就聽銀行銷售人員說過,”我們這個連動債是雷曼擔保的,美國最大的投資銀行之一。安啦!”

當時看起來大而穩當,不代表日後絕對不會出問題或是不會倒掉。

當你聽到有人在說:”這是最大、最穩的金融機構擔保的產品”,你就應該知道,有人試圖想要輕描淡寫Counterparty Risk,讓你不覺它的存在。

但身為投資人的你,一定要體認到,"機會低"與"不可能",是兩回事。

風險的意思就是,有時候非常不好的狀況,是真的會發生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讀後感2—風險精論

“The Ten Commandments of Money”讀後感1—明智的承擔風險

Deep Risk讀後心得1---兩種風險

eToro的結構性問題(The Fundamental Problem of eToro)

4 comments:

Toomore Chiang 提到...

Counterparty Risk?

Unknown 提到...

歐美兩方最近頻頻針對互相的企業攻擊,一下美國對福斯罰款,一下歐盟要蘋果繳稅,現在換美國要德銀罰錢,接下來看歐洲如何反擊或是停戰,中國應該看的很開心。

綠角 提到...

Toomore
謝謝
拼寫錯誤已經更改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與JJ Fu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