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sdom of Crowds讀後感1—群眾智慧的展現


這是一本讓人耳目一新的書。書的前言,就以兩個例子解釋群體的智慧。

首先是在1906年,英國科學家Francis Galton的觀察。Galton先生是一個菁英主義者,他認為只有少數人具有領導社會的必要特質。他參觀了一個農業博覽會。當中有一個活動,請參加者猜測一頭公牛的體重。誰猜的最準,誰就得到獎金。

Galton很好奇的請主辦單位提供全部787位參加者的猜測數字。他平均了這些數字,得到1197磅。實際答案,公牛重1198磅。非常接近。

第二個例子是1968年美國海軍USS Scorpion潛艦在大西洋失蹤。一般認為出事了,但沒人知道潛艇在那裡。

一位名叫John Craven的海軍軍官想了各種可能的場景,然後找了一群人,包括數學家、潛艇專家、深海救援專家,請他們猜測,看那個場景最可能、潛艇沉到海底的速度、沉到多深等各種相關面向。

然後Craven用Bayes’ Theorem將這些人的猜測通通歸納進來,找到一個定位點。五個月後,潛艇找到了。距Craven的預測位置220碼。

這些例子顯示了群體猜測的結果。這與一般看法很不一樣,特別是留意金融市場的人,我們大多覺得群眾是愚蠢的。整群的看好買進,看壞殺出,形成了一個個泡沫跟過度悲觀的深谷。但作者寫這本書的目的,就在於讓讀者看到,在某些條件下,群眾可以做出非常有用的估計。

譬如,Google搜尋就是利用群眾的智慧。Google搜尋厲害之處,就在於我們可以利用它找到我們最需要的資料。

為什麼最相關、最詳細的網頁,總是會出現在第一面的搜尋結果上?

Google利用PageRank演算法。這個演算法會對每一個網頁進行評分,愈多網頁連往該網頁,那麼它的排名就會愈高。也就是愈多人覺得這個網頁有用,連結或引用它,這個網頁就會有愈前面的排行。所以你每次進行Google搜尋的成果,都是針對某一主題群眾智慧的展現。Google的特點,在於它讓這個智慧顯現出來。

另外一個例子是在1986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失事之後,四家太空梭主要承包商的股價馬上下跌。但到了當天收盤,只有Thiokol的股價是重挫,其它三家業者只有下跌3%。Thiokol就是做固體燃料推進火箭的承包商。出問題的O型環,就是零件之一。也就是在調查報告都還沒有出來之際,整體市場參與者就猜出了是誰出問題。

群眾要展現智慧必需有些先決條件:分散性、獨立與去中央化。破壞這些條件,會讓群體判斷的成果變差。群體不是在所有狀況下都能做出好的決定。

但這本書讓讀者看到,在許許多多狀況下,我們所忽略的群體智慧展現。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Wisdom of Crowds讀後感2—群眾才能扶持成功產業

The Wisdom of Crowds讀後感3—指數化投資就是利用群體智慧

The Wisdom of Crowds讀後感4—科學家的競爭與合作

Devil Take the Hindmost讀後感1—投機嘉年華

The Black Swan讀後感----擴展未知的視野(The Unknown Unknown)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