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到期的債券ETF(Bond ETFs with Maturity Dates)

在比較債券基金(或債券ETF)與單獨持有債券時,一個重要的分別就在於前者不會到期,而單獨持有的債券是有到期日的。一般來說,債券基金和債券ETF所持有的債券到期時,經理人就會拿到期歸還的本金,再購入債券。

在2010年一月,iShares新推出的市政債券ETF打破了這個成規。這系列的債券ETF到目前為止共有六支,全名與美股代號如下:

iShares 2012 S&P AMT-Free Municipal Series (美股代號: MUAA)
iShares 2013 S&P AMT-Free Municipal Series (美股代號: MUAB)
iShares 2014 S&P AMT-Free Municipal Series (美股代號: MUAC)
iShares 2015 S&P AMT-Free Municipal Series (美股代號: MUAD)
iShares 2016 S&P AMT-Free Municipal Series (美股代號: MUAE)
iShares 2017 S&P AMT-Free Municipal Series (美股代號: MUAF)

這系列的市政債券ETF持有投資級、不可call回的美國市政債券。名稱中的AMT-Free是Alternative minimal tax-free的縮寫,也就是免最低稅負。

這些ETF特別之處在於它們都有到期日。名稱中的2012到2017就是這些債券ETF的到期日。到了這個時間點,債券ETF會解散,將資本歸還給投資人。

這些ETF持有的市政債券,到期日就在ETF到期日前幾個月。在這些持有的債券到期時,債券ETF不會再買進其它債券,而會以現金部位持有,等待到期時歸還給投資人。

這些債券ETF有其獨特的用處。

大家可以想一下,為什麼這類ETF不以美國公債,而要以市政債券為標的?

假如基於某些理由,某位投資人需要持有各別債券,而他的債券投資目標是美國公債。那麼問題很容易解決。他很容易便可以組成一個債券梯的投資組合。譬如2012年到期、2013年到期、2014年到期、與2015年到期的美國公債各一張,那他就有個簡單有用的債券投資組合了。

美國公債的信用風險都一樣,就是幾乎沒有違約風險。投資人不用持有數張2012年到期的美國公債來分散風險,這是沒必要的舉動。

但假如這位計畫持有個別債券的投資人的目標是市政債呢?那會有點麻煩。他可以買2012、2013、2014、2015年到期的市政債券各一張嗎?也是可以這樣做。但這樣會造成風險過度集中。

某年到期的市政債一張,那萬一該發行單位在到期前出問題要怎麼辦?譬如2012是加州、2013是德州、2014是華盛頓州、2015是蒙大拿州的市政債券,那投資人只能祈禱這幾個地方政府都不要遇到財政困難。

在這種狀況下,不想要天助,想要自助的投資人應該要分散投資。但要對市政債券進行有意義的分散投資,會有兩個問題,一是投資人資本要夠大,二是投資人要花相當多的精力交易與管理這些債券。

iShares的Muni ETF回應這個問題。這種會到期的市政債券ETF,剛好滿足了這類投資人的需求。讓需要市政債券的投資人可以很方便的便持有一個分散,且有到期日的Munis投資組合。而且投資人不用再面對市政債券市場交易的流動性、買賣價差的問題,ETF將債券從債券市場拿出來,變成可以透過股票交易所買進而間接持有的標的。當然,為了這些服務,投資人需要付出經理費等代價。

這系列的ETF對某些投資人來說,會是很有用的工具。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債券梯ETF的優缺點(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of Bond Ladder ETF)

該買債券還是債券基金(Individual Bonds v.s. Bond Funds)

關於債券ETF的一些想法(Bond ETFs)

Buying Municipal Bond-The Common Sense Guide to Tax-Free Personal Investing讀後感

資本市場的功能(Function of Capital Markets)

不買個股的理由---談Risk-Adjusted Return

常見的投資謬思---被誤解的債券(The Misconceptions about Bonds)

債券評等

4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MUNI來到真的不錯的價位,感謝文章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JWW 提到...

你好, 請問該如何看該etf何時會到期清算, 以及每股到期會返還多少本息, 謝謝

綠角 提到...

請見公開說明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