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邏輯顛倒

在投資觀念上,常會遇到一些邏輯顛倒引起的困擾,還常是不小的問題,因為身陷其中的人,常常渾然不覺。我們來看幾個例子:

原論述: 波動大的基金適合定期投入
顛倒論述: 定期只適合波動大的基金

原論述是正確的。定期投入波動大的基金,可以確定買到平均的價格。不會一次投入時,剛好運氣不佳,買到波動遠離平均的時點。雖然,假如該標的呈現成長態勢的話,定期投入會比不上一次投入的績效。但對於大多數小額投資人來說,對於領薪水的上班族來說,他不會一次領到未來20年的薪水,所以定期定額,成為一可行且合理的選項。

但將原論述顛倒過來,就會變成定期定額只適合波動大的基金。我不知道有什麼理由可以支持這個論述。我不知道為什麼債券基金不能定期定額。相信這個論點的人,通常也不會發現自己是將原本一個合理的敘述,顛倒過來說,變成表面聽起來有道理,其實毫無根據的說法。


原論述:過於樂觀的氣氛與期待,造成投資人紛紛買進,拱高了股價
顛倒論述:高股價就是被過於樂觀的買進哄抬起來的

原論述是正確的。當投資人對於某支證券、某一產業或是某國市場,產生太樂觀的期待時,會將股價拉抬到偏離合理的高價位。

但是,有的公司、產業的股價上漲,是有合理的經濟理由的。上漲不能都歸因於投資人的過於樂觀。其實有的股票的上漲,可能還漲不夠呢。

這個顛倒論述,讓許多投資人對所有的上漲,心存畏懼,以停利處理心理壓力,然後無法充分參與市場的上漲。

這個論點還有個相似顛倒。原先正確的論述是,過於悲觀的投資人會造成股價下挫,低於合理價格,形成買進的機會。顛倒論述是,股價下挫就是投資人過於悲觀引起的。相信後面這個說法的人,常常會看到高價股跌到雞蛋價碼時,”見獵心喜”,勇於進場。很抱歉的是,有時低價股的股價,還是高估的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邏輯顛倒--續

經濟學裡的萬有引力—飛得再高終究會落下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續2(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