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持有太多現金,會有什麼問題?(Too Much Cash in ETFs in Taiwan)

在各基金公司的網頁上,可以查到ETF持有的現金比重。

譬如元大標普500ETF的基金月報,就有如下方的圖示。顯示該ETF持有2.99%的現金。


我們就把台灣業者當地發行的,投資國際市場的ETF,跟美國當地市場的類似標的所持有的現金比重進行比較。

首先是股市ETF:



台灣ETF

現金比重

美國ETF

現金比重

元大標普500ETF

2.99%

Vanguard S&P 500 ETF

0.46%

元大歐洲50ETF

13.58%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

1.26%

元大日經225 ETF

7.37%

iShares MSCI Japan ETF

0.27%

國泰日經225 ET

7.52%

國泰道瓊工業指數ETF

1.54%

SPDR DJIA ETF

0.15%

國泰富時新興市場ETF

4.53%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

1.8%

國泰富時中國A50 ETF

4.62%

iShares MSCI China ETF

1.06%

從上表可以看到,在國際股市ETF,台灣當地ETF持有現金比重是1.54%到13.58%。美國ETF持有的現金比重則是0.46%到1.8%之間。很明顯台灣的ETF,不管是那家業者,不管是投資美國、歐洲還是新興市場,持有的現金比重普遍較高。特別是元大歐洲50ETF,居然有高達13.58%的現金。

接下來我們看債券ETF。



台灣ETF

現金比重

美國ETF

現金比重

元大美國政府13年期債券ETF

1.77%

Vanguard Short-Term Treasury ETF

0.25%

元大美國政府710年期債券ETF

1.17%

iShares 7-10 Year Treasury Bond ETF

0.3%

元大美國政府20年期以上債券ETF

0.98%

iShares 20+ Year Treasury Bond ETF

0.3%

上表也可以看到,各種年期的美國公債ETF,台灣ETF的現金比重也都明顯較高。

ETF持有高現金比重會帶來以下幾個問題。

首先是影響資產配置比率。

譬如現金比重高達13%的元大歐洲50ETF。假如你將100萬投入該標的,不知道的投資人可能會以為自己有100萬投入股市。其實只有87萬投入股市,13萬等同現金。

假如他100萬投入歐洲ETF,100萬投入債券ETF。他可能以為自己的高風險與低風險資產比率是50:50。實際上是87:113,約等於43:57。這很可能根本不是他計畫中的資產配置比重。

再來,現金會在上漲的市場中造成拖累。

投資ETF進行指數化投資的投資人,是希望利用這個標的充份參與該市場的上漲。在一個上漲10%的市場中,ETF每1%的現金部位,會造成投資人錯過0.1%的報酬。5%的現金,就會錯過0.5%的報酬。

在一個大漲的市場,持有高現金比率的ETF,因為現金而錯過的報酬,很可能會超過內扣費用所帶來的損失。

這是一個必需改正的缺點。而不是可以拿來解釋ETF落後指數的理由。

最後,你付出的經理費比想像中高。

投資人付經理費給資產管理公司是希望該公司好好管理一個指數化投資組合,不是花錢請他們管理現金。

現金管理何需花錢?我們投資人自行把錢放在銀行就可以管理了。銀行還會付我們利息。

一支ETF只有87%持有股票,13%持有現金,然後收0.5%的經理費。

實際上,你是付出0.5%的經理費,請經理人管理87%的資產。你整體資產的實際經理費是0.57%(0.5%/0.87=0.57%)。

總結來說,單純追蹤指標指數的ETF持有太多現金,看來是目前台灣的國際市場ETF普遍存在的問題。

這是一個缺點,也是必需改進的地方。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元大標普500ETF(00646)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Yuanta S&P 500 ETF)

台灣ETF業界的近年發展(Recent Development of New ETFs in Taiwan)

主動投資的大問題—未充份投入(Cash Drag of Active Investors)

優點或缺點----基金的最低持股限制(Cash Stake of Funds)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2 comments:

鄉民 提到...

股票型的都會用期貨去把曝險部位補到100%吧,
但債券型的就沒有了,真是個麻煩。

綠角 提到...

嗯,看來國內業者搭配上期貨
還是沒有做出很好的指數追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