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與運氣”讀後感2—不是那麼好懂的回歸平均


回歸平均這個現象表面看來很容易理解。假如有支基金某年表現特別好,下一年它就比較可能表現變差,這就是回歸平均。飛太高的會跌下來,跌太深的會漲回來。就是回歸平均。

但在現實生活,我們常忽略回歸平均的現象。試圖想用其它理由來說明。

譬如快思慢想的作者康納曼提出兩個對比陳述。第一個陳述是:

“智商高的女人通常會嫁給智商比她們低的男人”

這個說法看來很有趣。應該會讓兩性關係專家想寫篇文章好好討論一下背後緣由。

但這個陳述呢:

“夫妻智商的相關性並不顯著”

這很無聊,看起來就像統計說明,但其實意思跟第一個陳述一樣。

也就是說,當人們看到回歸平均的現象時,人不會說”就是回歸平均罷了”。人會想:”這背後到底是什麼原因?”

第二種關於回歸平均的迷思則是誤以為自己的行為帶來回歸平均。

譬如有個男孩考試考不好,回家後父親嚴厲責罵。下次考試成績就好了。這位父親就會覺得,果然還是要嚴格一點啊。

他完全沒想到,光是回歸平均就可以解釋成績的變化。可能前一次考試,剛好考到一大堆他兒子沒準備到的地方。下次考試,運氣變好,他兒子成績就好了。

或者是女兒考很好,回家受到父親的誇獎。結果下次就考不好了。這位父親就想說,還是不要隨意誇獎好了,容易讓小孩自滿。他以為自己的行為造成小孩成績衰退,其實還是回歸平均在作怪。

最後一個迷思則是以為回歸平均會造成變異性縮小。

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身高很高的父母,生出來的小孩,身高比較不會像父母那麼突出。身高矮的父母,小孩身高不會那麼矮。高矮都有向平均靠攏的傾向。

所以全人類的身高會愈來愈趨近於某個平均數?

答案是,其實不會。書中有詳細的原理說明。

在一個以能力為主要決定因素的活動中,回歸平均並不明顯。譬如菲爾普斯在每次游泳比賽中的排名。但假如某個活動中運氣有顯著影響力,那麼回歸平均的現象會很顯著。譬如基金的每年排名

基金業者最希望投資人分不清這兩者的分別。希望投資人看到一年,三年、五年的短期卓越績效,就以為這個經理人有高超的能力。這對於基金行銷大大有利。

而很不幸的,人腦容易接受這種說法。看到一個事情,人喜歡找理由。故事比統計,有說服力多了。

所以”這位經理人因為鑽研經濟數字,親自拜訪公司、對財報很有研究,所以拿到好成績”這種說法,比起,”這位經理人可能剛好是運氣好才拿到好績效”,更加可信。

這成為投資人常常踏入的陷阱。

運氣與能力的分別,不僅可用於判斷基金經理人的能力,對於自身能力的培養也很重要。

在能力決定的活動中,傑出之路,就是不斷的精進與練習。在有運氣成份的活動中,該走的路是保持正確的決策過程。儘管有時,對的選擇也會帶來壞的結果。但不管,就是持續用對的方法做下去。

人生在世,一定有運氣的成份。運氣我們無法控制,但不代表我們也要用碰運氣的態度面對。對於運氣本質的瞭解,是重要的人生知識。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成功與運氣”讀後感1---能力的矛盾

Thinking, Fast and Slow讀後感1---極端證據,極端預測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6---蘇格拉底的錯誤

The Fortune Sellers讀後感1---預測的緣由

1 comments:

又又money--投資、理財、股市、財經、商業、創業 提到...

問題是有很多事情,什麼是「對的方式」並不知道!
因為運氣影響造成各式各樣的「方式」(也可說是偏方),
就算用統計得出的結果,也可能是運氣的影響,非能力/方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