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Smell a Rat”讀後感1—防範金融詐欺的第一黃金原則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How to Smell a Rat ”的作者是Ken Fisher。

我喜歡他的文筆與論點,曾看過他寫的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拆開獲利的糖衣肯恩費雪教你看懂投資市場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並寫下多篇讀後感。

How to Smell a Rat,中文直譯是”如何聞出一隻老鼠”。老鼠意指事有蹊蹺,恐怕不是表面看起來這樣。作者專長於金融投資,所以這本書的真正意思是,”如何看出金融詐欺”。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題材。太多人研究投資就在想如何獲得高報酬。但其實一個更重要的基本功在於,如何保護自己。在防範金融詐欺這個基本題材上,作者可以寫出一整本書,到底有什麼需要注意,值得探討的地方。這是我買這本書的主要動機。

作者很慷慨的在前言就告知讀者,防範詐欺的第一要件,就是把做投資決定的人跟管理資產的人分開。也就是說,就算你是站在書局裡出於好奇翻開這本書,只看了頭幾頁,就可能因此學到一個很重要的基本原則。

近代最知名的詐騙犯,馬多夫先生,就是替客戶做投資決定,然後又把客戶資產放在自己公司帳戶。
(Madoff資產管理客戶的錢,放在Madoff Investment Securities)

這是身為客戶的你,絕對不能允許的事。

這是防詐騙第一道,也是最基本的一道防火牆。

為什麼這不能被允許?

因為替客戶做投資決定,跟看管資產的是同一人(或同集團內相關公司),那麼,這個人就可以從客戶資產中偷錢。

託付給投資經理人的錢,要交給第三方管理者。

其實有不少投資朋友不太知道這個基本防範原則。這種對於金融業者偷盜自身資產的擔心,往往在開始使用相對陌生的美國投資管道跟投資工具時表現出來。很多人都會問,我怎麼確保自身資產安全。

其實你仔細觀察,這個第一原則在正規投資管道是普遍被確認與執行的。

不論在台灣或是美國,公開發行的基金或ETF,都有一個基金與ETF資產保管銀行。

譬如台灣最知名的台灣50ETF,資產保管銀行是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也就是說,投資決策者是元大投信。但資產是放在中國信託銀行。

譬如美國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的資產保管銀行是JP Morgan Chase。也就是說投資決策者是Vanguard資產管理,但客戶資產是放在JP Morgan Chase銀行。

證券業也是這樣。有在台灣券商投資過的朋友就知道,你開立一個券商戶頭,會同時開立一個銀行戶。你的資金進出是透過那個銀行戶頭。

美國券商也是,客戶的資金進出,是透過跟券商合作的客戶資產保管銀行。

這個資產保管銀行就算倒閉,對於以這種方式存放在這家銀行的客戶資產是沒有影響的。譬如雷曼兄弟這家投資銀行關門時,它的股票和債券,那是價格大跌。但不影響雷曼做為資產保管銀行所持有的客戶資產。這些資產就是轉到其它資產管理銀行而已。

這是一個基本的金融業運作原則。不知道這個原則的投資人,因為對於自身所處的投資環境過於安心,所以從來不知道自己這個知識上的空缺。然後在開始使用較為陌生的投資管道時,因為缺乏這個知識,對於本是相當安全的投資方式卻覺得驚恐異常。

身為投資人的你,假如看到有人要打破這個原則時,要特別提高警覺。

譬如在台灣有時會看到,銀行行員盜用客戶資產的新聞。這種詐欺如何發生?正是破壞了這個基本原則。這些受騙的客戶不僅把錢放在這家銀行,同時交給了這個行員存取資金與做投資決策的權力。

這個原則在執行上有一個要點,就是要有一個屬於你自己名字,可以讓你登入去查詢的帳戶。

過去寄紙本對帳單的年代,有位美國的老鼠,用客戶的名字開了幾個郵政信箱,把券商真正的對帳單寄到郵政信箱,然後把自己變造的對帳單寄到客戶的地址。在網路時代,有一個可以自行查詢帳戶價值的帳號,讓這種詐欺者無法重施故技。

另外要要求個人專屬帳戶,而不是全部類似的投資人全部混在一起的共同持有帳戶。因為當你的資產跟別人的資產混在一起,以一個共同帳戶持有時,假如其中一個客戶發生詐騙,你可能遭受連帶的損失。


後記: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投資詐彈課"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How to Smell a Rat”讀後感2—易上鉤的魚

“How to Smell a Rat”讀後感3—機會難得

金融詐騙的三種樣貌(Different Kinds of Financial Frauds)

The Vigilant Investor讀後感1---別以為自己對金融詐騙完全免疫

“Getting by on $100,000 a Year”讀後感1—金字塔銷售的原型(Pyramid sales scheme)

Plan Your Prosperity讀後感1---投資目標的錯亂

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讀後感續1---散戶的困境

志向遠大(Investing Dreams without Limits)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投資的重點在不要輸,而不是如何贏

你還在努力省錢來投資理財嗎?(Pound Foolish)讀後感3—惟有打敗市場才叫理財專業的謬論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防禦投資的兩個層面

2 comments:

ss884017 提到...

這本書出中譯本了,投資詐彈課:識破投資騙局的五個警訊,寰宇出版,201801初版

綠角 提到...

謝謝ss884017
已經將這個資訊加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