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ecklist Manifesto讀後感1—執行面的要求


The Checklist Manifesto作者是Atul Gawande,外科醫師。

一件問題為什麼處理不好?通常有兩個原因。

第一,不知道處理方法。第二,知道方法,但執行有問題。

就在沒多久之前,很多醫學領域就處在第一個原因的階段。作者以心肌梗塞為例。過去患者發作,就只能給他嗎啡止痛,嚴格臥床休息,假如活下來了,回家。就這樣。根本不太知道如何處理。

現代醫學知道,注意膽固醇、血壓控制,可以降低發生率。真的發生了,有心導管、繞道手術可以處理。

我們知道很多處理方法,而且是複雜的處理方法。現代人類面對的挑戰,已經不再是不知道如何處理,而是如何確實、準確的執行我們已經知道的複雜知識。

第一次顯現,人類的知識與技術應用域,已經超過一個人的掌控範圍的例子,是美國在二次大戰前,波音B-17,空中堡壘轟炸機的試飛。這駕飛機的酬載與續航力,遠超過軍方要求。本以為在軍官面前的試飛,只是一個形式,這型飛機一定會獲選。但當天的結果是,飛機起飛後當場墜毀。事後發現,主飛行員忘記一件事。這架飛機設計過於複雜,不是人所能控制的看法廣為流傳。結果飛機落選。波音投入大量資源研發,又沒拿到國防部合約,差點因此破產。

問題後來處理掉了,對策就是本書主題、檢查表(Checklist)。令人覺得很無聊的東西。但就是這樣一張檢查表,提醒了飛行員,所有在起飛、巡航、降落時該注意的事。不憑人類記憶,不看心情好壞,只要在表上,就要檢查。確保飛行相關知識與技巧的落實。

這個事件代表飛行複雜度的大幅增加,以及人類的對應方法。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飛安檢查中,飛行員繞過檢查表,用自己的印象進行起飛前檢查是重大過失的原因。這代表有人在走回頭路。用古老的方法、會出事的態度在做事。)

知道還不夠,正確執行,知識才有力量。檢查表就是執行面的助力。

因為作者的醫學背景,書中講了很多醫學相關例子。譬如在Johns Hopkins,檢查表在加護病房第一次見證它的威力。一個簡單的中央靜脈導管留置術的檢查表,就讓管線感染率大幅降低。

還有在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區,一家地區醫院救回溺水30分鐘的小女孩的故事。整個過程是當代醫學的極致應用。事發後頭幾天,這個小女孩根本是靠人工機器撐起她所有的生命跡象。在短時間內,組合起一個多專長醫療團隊,把每個步驟都做對,其實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作者後來和主事醫師談。該醫院每年都會收到幾個缺氧已經有段時間的患者,但就是救不起來。後來主事醫師建立起一個檢查表,在救護車前往救助這樣的患者時,這張表就會發揮作用。醫院裡有一個專責人員,再按手上的檢查表,通知所有需要的人員。急診、心臟外科、體循師、加護病房、腦神經外科。把整個系統啟動預熱。

我們現在面對的,往往就是複雜問題。譬如建一棟高樓,仔細想想,那需要多少專家的通力合作。結構工程師、建築師、水電管線、電梯、鋼材焊接、混凝土灌漿,至少幾十種專才。而且全都要正確的合作執行,才能建出美觀耐用的大樓。

重大成就往往不只是技術成就,更是卓越執行力的表現。

知道怎麼做還不夠,更要做得好。檢查表就是負責後面這件事。


後記:
本書中文版是"清單革命,不犯錯的秘密武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Checklist Manifesto讀後感2—讓人難以認同的檢查表

“Complications”讀後感1---練習的天份

"五個選擇"(The Five Choices)讀後感—安排大石頭

“引爆趨勢”(Tipping Point)讀後感—成功未必都有Tipping Point

“如何讓馬飛起來”(How to Fly a Horse)讀後感1---創造力迷思

“異數(Outliers)”讀後感—時勢造英雄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這本書有中譯本:檢查表:不犯錯的祕密武器。但是似乎絕版了。

匿名 提到...

中譯本圖書館可以借到

旅人 提到...

謝謝綠角,您的讀書心得,是我每週必要點閱的精神食糧。這種正面的理性分析,是我們這個亂紛紛社會需要的良藥。謝謝您的分享。

柏格教牧師 提到...

好書賣不動,所以絕版。反而是"選股賺大錢"這類的書狂賣。

黛博拉 提到...

太好的文!
我直接分享給公司裡重要幹部!

匿名 提到...

這種機械式的檢查就會減少錯誤,而且減少人員需求。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5945

IBM Watson 已有很多例子。

"你們新聞業還不用太擔心。"<<==大誤。 現在有>70%的 US yahoo體育新聞是robot寫的, 及時股市報導也有很高比例 。

禾光 提到...

這是否是SOP 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