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債券基金無預警關閉事件—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The Collapse of a High-Yield Mutual Fund)

2015十二月9日,資產管理公司Third Avenue宣布旗下高收益債券基金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即刻停止贖回,並將剩餘基金資產全數轉入清算信託(Liquidating Trust),預計以一年的時間,逐漸將持有的債券變賣,將現金還給投資人。

這不是正常的基金關閉程序。通常基金要關閉時,資產管理公司會事先宣布關閉日期。在這之前,基金投資人可以自由的賣出手上持有的單位數。到了關閉這天還持有基金的投資人,資產管理公司則會將最後結算的每股淨值,用現金配發給他們。

為什麼Third Avenue會採取如此快速的關閉步驟?為什麼關閉之後,還要一年的時間,才能將剩餘資產還給投資人?

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基金持有的高收益債流動性枯竭,無法順利賣出。

假如採用一般的關閉程序,基金無法在清算日之前應付投資人的大量贖回。投資人贖回,基金一定要變賣債券因應。在流動性不佳的狀況下,債券只有大幅折價才可能賣出,這會嚴重損害投資人利益。

基金無法在清算日前就把資產全部變現,還給投資人。也是一樣的理由。短時間內賣出大量資產,價格會愈賣愈低。

這個事件的起因,與今年以來基金表現不佳有關。從2015開始,到基金宣布關閉的12月9日,基金下跌27%,同類基金同期間平均只有下跌2.9%。

基金表現不好,投資人開始大量贖回。基金績效不佳,也代表基金持有的債券表現不好。基金經理人發現,要在表現不好,流動性低落的高收益債券市場賣出債券,愈來愈困難。流動性消失,就像密室內的氧氣逐漸耗盡,基金終於窒息死亡。

為什麼其它高收益債券基金沒有發生這樣的狀況,就只有Third Avenue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出事?

理由就在於基金的投資策略。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將50%的資產投資於B以下等級債券,將40%的資產投資於未評級債券。投資於這些高風險債券的比重,遠高於同類基金。以高收益債券基金來說,這是高風險的投資方式。

高風險投資方式,在市場表現不好的時候,會帶來更嚴重的虧損。這家公司以基金形態發行這個投資策略,代表它就要提供每日流動性。投資人的行為模式,通常就是會在基金表現不好時,撤出資金。

所以Third Avenue最根本的錯誤,就是以基金形態為這個投資策略集資。就在基金表現不好時,投資人會將資金抽走。高風險的高收益債券市場區塊,根本無法在表現很差時,提供足夠的流動性供投資人贖回。於是就是難看的無預警關閉與停止贖回。

那投資人要如何知道自己的高收益債券基金會不會面臨類似的風險呢?

一般來說,像Third Avenue進行那麼高風險債券投資的基金很少。除非高收益債市場嚴重惡化,應不至於發展成大量高收益債券基金步上後塵的情形。但投資人可以用幾個面向評估自己的高收益債券基金。

假如有:
大量資產投資於高收債裡的低信用評等債券

持有債券集中於少數公司

高於市場平均的配息率

以上幾個現象,代表該高收益債券基金正進行高度集中的高信用風險投資。這正是導致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關閉的主要特性。

投資絕不能只想到好的一面,對於壞狀況的準備與防護,恐怕是更重要的重點。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2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追蹤分析

高收益不等於高報酬—以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例(High Income is NOT Synonymous with High Total Return)

債券的保護作用,以2008年各資產類別表現為例(The Protection Provided by Bonds)

PIMCO高收益封閉型基金(PIMCO High Income Fund,PHK)概述

高收益債券基金的匯率風險(Currency Risk of High Yield Bond Funds)


2 comments:

玩具反跟斗 提到...

實在太佩服綠角了,以一個醫生可以寫出這麼多金融專業的文章,這需要花很多時間讀書,並且彙整所有的資料,之前上過您的課,不浪費任何一刻時間,每每看到您寫的文章,真的很感動,也很敬佩,謝謝您~

綠角 提到...

Joan Ko
謝謝您對文章與課程的鼓勵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