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戰略總覽”台北(11月22,23日)開課公告

上週公布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11月15,16日)課程,不僅在公告一天內額滿,還造成許多投資朋友候補。

在與工作同仁討論,並確定場地後,綠角決定在11月22, 23日。於台北加開一個梯次的資產配置課程。

開課公告如下:

開課日期: 11月22,23日

課程時間共九小時,分星期六與星期日兩天上課。以下為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星期六上午

08:40-08:55          
報到
09:00-09:50          
資產配置的理由
10:00-10:50          
資產類別介紹1  Q&A
11:00-12:00          
資產類別介紹2  Q&A

12:00-13:30                  午餐與休息

星期六下午

13:30-14:20          如何決定資產比重與投資工具的選擇
14:30-15:20          
報酬率預估(歷史經驗與目前狀況)  Q&A
15:30-16:30          
資產配置範例                                        Q&A

星期日上午

08:40-08:55          報到
09:00-09:50          定期投入方法(定期定額與定期定值)
10:00-10:50          再平衡與生命週期投資                                Q&A
11:00-12:00          投資組合的改進空間與資產配置的障礙 Q&A  

詳細課程內容介紹可參考“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內容介紹這篇文章。

上課地點: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近台北捷運公館站2號出口,交通資訊可參考此連結,也可參考下方地圖)



課程特色:
1. 此課程以台灣投資人的觀點出發,討論如何以資產配置的方式來處理投資問題。

2. 除了提供裝訂講義外,還會寄送EXCEL檔給參加學員。內有資產配置定期投入計算再平衡計算定期檢視的輔助試算表。讓參加學員可以更輕鬆的實際執行資產配置。

3. 資產配置是一個完整的投資概念體系。可以讓投資人排除掉許多費心,又難以得到成果的投資方法。

4. 充足的現場發問與討論時間,讓參加者的問題可以在現場得到解答。

課程報名方式:

1.請寫信到service.greenhorn@gmail.com,信中請註明:

報名台北11月22,23日資產配置課程

真實姓名(因為是收費課程,上課時煩請帶身份證件,在工作人員對照報名名單後,再行進場)

報名人數

聯絡電話

素食者請註明需要素食(活動第一天中午有提供午餐。不需要素食的朋友,就不必特別註明。)

工作人員將回信告知匯款帳號與期限。

2. 請完成匯款並寫信到service.greenhorn@gmail.com告知匯款帳戶後六碼(匯款後六碼就是匯出這筆款項的銀行帳戶後六碼。不是交易序號,也不是Combo卡上的信用卡號。還請小心,勿填寫錯誤,以免造成資料核對的困難)。還煩請在期限內完成匯款,不然將取消報名資格,將機會讓給其他學員。還請見諒。

3.工作人員確認收到匯款後,告知上課教室,並詢問有無任何相關問題。完成報名。(隨信會寄給參加者課前建議閱讀書單)

請注意:
完成報名程序後,若有事不克參與,取消報名,煩請寫信至service.greenhorn@gmail.com告知。

退費期限如下:
2014年11月8號晚上12:00前取消,收取400元手續費後退費。在11月9號後,11月14號晚上12:00前取消,收取報名費一半費用後退費。2014年11月15號後取消報名,恕不退費。

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人數有限,請把握機會。若報名人數超過,將以收到報名email時間先後決定優先順序。


註1:本課程提到的投資標的純粹為舉例之用。並不表示任何推介之意。

註2:本課程介紹的資產配置做法,不保證任何收益與報酬。任何資產類別的投資,皆有虧損可能。

註3: 倘若有報帳需求之學員(也就是需要三聯式統一發票),還煩請在報名信中註明,並告知買受者名稱與統編。若無特別來信註明,一律開立二聯式發票。二聯式發票開立後就無法更改三聯式發票,還請見諒。

註4: 為保護講師智慧財產權,課程禁止錄影錄音,還煩請配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問答總整理(Asset Allocation Q&A)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學員回饋

7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老師您太猛了啦!

綠角 提到...

謝謝

這都要感謝大家的支持啦~~

紫薰(shirabane@yahoo.com.tw) 提到...

在看上課的書本投資金律時,我突然想到可以用另一個想法看待熊市。

可以想像、股是就是一個龐大的基金。只有理論上的收益,不保證真的會有;但是每三年會收一次10~20%左右的手續費。

這就是三年一次的熊市。熊市可以想像成擁有「股市基金」的手續費。三年一次、前收或後收;什麼時候開始收,要看股市老大心情好不好、突然想起來就跟你收20%了。

所以就像是你繳了一次手續費、然後享受三年的基金服務;三年後再繳一次,年年如此、永遠這樣。

這樣要如何最大地減少「股市基金」繳納的手續費?不就是繳了一次以後就盡量抱久一點。

這麼簡單的道理;三年一次的手續費,你越去切他、繳一次手續費的可享用的服務時間就越少。繳了一次就盡量享受越久的服務不是越好?

一直想要躲收費;你根本掌握不了他何時會想起。躲在外面吹風受凍、看情況好像主人真的忘記、一進來了就正好撞見被紮實的收了一筆。實在是...

貪小便宜本來就活該。股市是神、哪可能忘記?股市就是一筆三年收一次手續費的基金,不管你是先繳還是三年後後繳,繳了就好好享受,不要一直想要躲收費。

本來就是要繳費的嘛~~甘心的話你可以搶先入場先繳一次無妨;或是耐心等待收費完一次以後享受剩下來不滿三年的服務,之後還是要繳手續費。

看你是無所謂先繳手續費先進場享受、還是在外面等個三年、就像等第一次的免手續費活動機會以後再進場。

不論是先繳或是後繳、進去以後固定三四年左右就會收一次熊市手續費。提早離開、中途離開都只會損失而已。

繳了門票不待在裡面、不是很傻的一件事?繳了以後就更要賴在裡面。不要把把熊市想像成不該要存在負面的東西;想像成應該要付的義務、就會很甘心接受這樣的事情。

使用者付費,就是這樣罷。不管你有沒有賺到利益,使用東西就是要付錢。因此不管你的基金有沒有賺到錢;你使用了基金經理人、花錢幫你打廣告的分銷費,甚至包括銀行幫你保管帳戶,用任何東西都是要付錢的。

不論他會不會幫你賺錢、用了就是要付錢。所以真的要想想花錢買這些東西,到底有沒有實質效果、還是心理安慰?需不需要像生活一樣節約節制點,自己去買菜、不要請銀行幫你買菜。

自己買、自己配,不要叫基金經理人幫你選,你可以省下很多錢。就只是這樣子,很生活、很務實。

自己手動DIY,永遠要比請別人做同樣的事便宜。但是再怎麼便宜,用了工具就是要付費。

最起碼的費用就是股市熊市的手續費。借了就好好享用,不要心神不寧一有風吹草動就想說主人來按門鈴討手續費。

躲的了一時、躲不了一世。誠實的繳費、盡情的享用。貪小便宜的經常跑出房子躲房東,你在裡面享受的時間也相對減少。

躲的得了的機會卻....你很隨心、房東也很隨性,大家來比。

你躲的過股市房東,那就是你的本事、你去玩吧!標準的股民、乖乖的三年繳一次熊市房租比較實際。

我們是要住一間房子在裡面生產賺錢,又不是要玩躲貓貓遊戲、躲過房租當自己的生活費。這樣想想就有兩派不一樣的人馬。

一個是租房子在裡面慢慢生產;一個是躲房租賺房東的房租一次賺翻。要怎麼當後者,我不知道;但是當老老實實的前者我覺得比較簡單。

我覺得要用不同的角度想、不要只想賺錢只准賺不准賠。想想真實的世界、這合理嗎?

要別人做牛做馬替你賺錢,時間久了自己都會愧疚請客對方。真的貪心到壓榨這些農民,有一天絕對會給你起義反抗、讓你一次賠到「死」。

投資真的是;大家只看到錢而已。投資不是只有錢而已,投資的是房子、是物品阿!你租房子都要繳房租了,租一間工廠生產東西賺錢,卻不想付房租真的是太不合理了。

股市就像一間房子、就像一間工廠,用了就是要付錢。不管實際會不會賺錢,用了就是要付錢。

真的是連這最基本的態度都不願意接受,你根本沒資格使用工廠。用了就要付錢,然後商品賣得賣不出去要看環境、工廠本身沒辦法給你保證。

但、你用了就是要付錢,這是基本的道德。不願意接受熊市房租的人,沒資格進入股市。

紫薰(shirabane@yahoo.com.tw) 提到...

投資金律一直在恐嚇警告;股市長期來看再怎麼樣、也不敢保證一定會賺錢。

甚至警告恐嚇;熊市之後通常會回復,但也並不保證。我突然覺得、這就跟租一間工廠很像。

用了就要付錢,然後商品賣得賣不出去要看環境、工廠本身沒辦法給你保證。

外面的環境不是工廠在管的。不要叫管不了別人怎樣的工廠、給你保證客人一定會買你的商品讓你賺錢。

說這樣話的經理人,除非你是最大的客戶政府裡面的人、我才會相信你保證賺錢的內線消息。

股市分析師的話真的每次都會成真、那不是內線是什麼?股市分析師真的神准預測政府每一次的動作,絕對會被抓去關。

你真的神、你一定有問題。所以投資建議、大師講評不能真的說中。就算料事如神、也要故意裝傻地讓人相信你是平常人,不然會被當內線交易的賊抓走。

所以這樣想、預測升息降息哪可以說中?要是我每次都說中、政府一定會來抓我;我一定是透過政府官員的內線關係才知道這些訊息的。

有哪個大師會為了讓大眾賺一筆而讓自己被抓走?就算有人真的可以料事如神、他能不能真的料事如神?

就算真的做得到、也不能讓人看到。自己想想,真實世界能讓超能力預言家存在在世界上嗎?要是有一個預言家每次都預言政府的舉動,然後大辣辣公開影響大眾、肯定會被除掉。

因為會嚴重影響政府的舉動。這種人就算存在、也不可以真的產生影響,更不可能提出建議讓你看到。

被允許存在的投資建議、股市經理人大師,都被限制在必須是平凡人。

超能力者會被受影響的大公司、政府除掉。而真的有內線消息的人,不要說他會自己吃,讓其他人知道、他會被抓起來。

能讓人看到的股市大師,都必須是讓人安心的平凡人。我們還去相信他的話,不是...

為對方想想、他真的能說實話嗎?就算你希望對方是可以帶領你去撈大筆財富的導師,你想對方的下場會是怎樣?

現實不是童話,沈船寶藏船就那麼幾艘。撈完了、大師能幫你的也只能編故事安慰你。有多少真正有眼光實力的基金經理人,被龐大的資金跟隨的大眾逼的礦藏挖完、還要繼續賣國王的新衣、不存在的收益?

真的有能力的人也會被大眾害死。不要只想要實現自己夢想,去關心別人怎樣、去瞭解世界怎樣。

投資是踏實的夢,寶藏不可能人人都能有一個。看投資的歷史,最可怕的就是每個人都想要有一艘沈沒的寶藏船。

最後得到的就只是泡沫的國王的新衣。

搖搖頭、還是待在家裡工作吧!幾年固定繳熊市房租,賣得賣不出去看環境,慘淡經營罷了。

工廠不就是這樣,慘淡經營罷了。

你買的不是樂透;你買的是、慘淡經營、默默耕耘的工廠。

劉紫薰 提到...

我突然想到;相信指數化投資、謙虛地相信沒有人可以預測龐大收益的大盤的話。

那麼真正能做的、就只有很卑微的盡量減少手續費、省個0.1%0.01%。以及唯一一個證實的定律。

就是人越多的地方一定越貴。無法掌握股市的神的話,就只能退而求其次的追求不要跟人擠。只要人多的地方東西一定就貴。

人少的地方東西一定相對便宜。這是定律。在沒辦法控制別人的事、沒辦法管股票要漲要跌的情況下,唯一能做的就是避開人口壓力造成的損失。

大家一起買的時候一定買的比較貴;大家一起賣的時候一定賣不到價錢。不管是不是高賣低買,謙虛的投資人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跟大家擠。

跟人擠百分之百就像是手續費一樣一定會虧錢的。數量不論多不多、一定會有落差。你越去跟大家擠、人口壓力造成的損失就越多。就跟買賣要損失交易手續費是一模一樣的。

跟人擠跟人搶就是要付費,根本就是定理。除非你能保證真的搶得到東西,不然不要還去額外增添一定比率的損失。

謙虛的承認自己、不見得是真的知道東西在哪的人,那麼剩下唯一能增加資產、減少花費的方法,就是不要跟大家擠罷了。

這就是持續持有、低買高賣再平衡的道理。想想兩個搭配在一起真的很合理。

求的就只是、謙虛的節省零點幾趴不起眼的費用,以及不要跟大家擠造成的爭搶損失。


劉紫薰 提到...

分享一下最近很熱的日圓貶值話題,折現率的問題。

大家都知道折現的意義;五年後的一百萬,完全不如現在手中的一百萬。這很簡單。

可是倒過來;未來才花的東西、你現在就先花,一樣會造成折現。最近的例子就是日圓貶值。

我自己的例子就是:我本來要在今年買上課用的和服的。準備了五萬元台幣,已經準備要買了。結果著裝課延遲開課,預備的資金就在九月上一檔的低點買進。

那時候我是聽同學大家說、日圓很難得這麼低。我們走這一行的遲早都會用,趁低的時候買一些先放著。

我想想也是,就把五萬塊的預備款先轉過去;運氣很好買在上一波低點,一買了就立刻開始漲。第一次運氣好買在谷底。

最近才嚇到;天哪、這樣都還可以再跌、繼續跌。交易一次就要一筆手續費,所以我一直在觀察思想這件事。

沒錯,28跌到26,我虧了四千多。明明白白的損失,可是卻會讓人覺得有點奇妙。

跌這麼多,那之前去日本玩的同學豈不是虧死了?現在再去可以省多少?

可是妳會說;我去日本去貴了?會這樣說嗎?不會。

我最早的和服,就是在日幣高貴的時候買的。那時候買八千,現在打七五折六千有找;我那第一件的和服現在真的貶值不值錢了嗎?

於是就領悟了一件事;真實的物質,其實就跟黃金一樣,買來以後永遠就是那個價值。

一盎司的黃金可以買到一套不錯的西裝;一套不錯的和服,現在一樣值一盎司的黃金(前提是你要好好保管。)。

我最早的和服,並不會因為日圓貶值因而變得低賤、現在看著覺得不值錢的便宜貨。

不論日幣貶再多;當初的和服、它永遠都是那個價值,只是當時買的比較貴而已。

就算如此,假如我有預知的能力,我會為了等便宜的匯率而拖個五六年才買和服嗎?

不可能,這段期間,買起來昂貴的和服開啟我四五年來日本文化的學習。

時間是金錢買不來的;擁有預知能力,反而會傷害我的學習。

所以38的時候買起來真的很貴、真的很貴;可是只買重要的必需品的話,就算是貴也會覺得值得。

頂多是少一點配件,我要的就是這個東西。

倒過來要是當初買的便宜,多出來的錢可以用心搭配的讓東西更加美麗,心裡真的會很高興。

也就是在真實中不論你是買貴、買便宜,你都能夠做出最好的調適。然而預先假想的佔位置卻不是。

我就覺得賠了四千的匯率賠得很莫名其妙。

我要是九月就買衣服,我現在會賠的很甘心;可是現在我什麼都沒拿到,就要認賠四千台幣的損失。實在是...

很不是滋味的把撿便宜的日幣換回來。我遲早會用的,我沒有投機、我當初就該花這一筆錢....

可是心情還是很受影響,無端的受到這陣子匯率波動的影響。

我什麼都沒買阿!同學雖然去日本貴去貴了,但是回憶很開心;無可取代、晚一點旅費便宜點的時候再過去也無可取代。

可是我卻....九月的時候想像自己那個時候買了和服。莫名的匯率上漲賺到開心、莫名的慘跌賠錢傷心。

抱著一件衣服,至少會覺得只要能擁有她就值得。可是我只是在對空氣高興生氣而已,「想像」自己在九月的那個匯率價錢買和服。

才體會到什麼叫反向的價值折現。你先為未來的東西假想預備,你就要遭受這段時間憑空出現的風險波動。

因此,能夠折現的東西、永遠都是最高價值。尤其同樣的虧損,現實生活中我們有能力去平衡改變;然而只是面對數字的時候,你無法改變就是負的數字。

經濟再差、蛋就少吃一個,有什麼過不下去的?大家有錢,聚會的時候就加一疊小菜,熱鬧開心。

可是要是你投資股票大賺一筆,你會怎麼花那筆奢侈的錢?絕對不會花的如此小小的一點、就換來開心幸福。

絕對會大辣辣的胡亂浪費掉,反正那是賺來的錢。

虧的時候也是大筆糟蹋其他東西。股票虧了錢,就沒收孩子的所有零用錢;孩子的零用錢有多重要?可是虧大錢的時候,已經不會去仔細思考各方面東西的價值,只想什麼都賣光去平衡損失。

反而賠上了家人、賠上了更重要的東西。

股票賺了錢,買高級名牌書包給孩子、孩子會開心嗎?香奈兒的書包有什麼用?倒每天不如多給他一點錢買卡片跟同學一起玩,孩子反而會感謝你。

上萬元的書包,反而不如每天幾十元的價值。

很類似這樣的情形。股票賺來的錢,實質虧損收益都比想像中的還大。賺的時候,你花費獎金的效率絕對不如平常加薪時細緻。

虧的時候,沒辦法像是減薪的時候很技巧的節支、每天省一點地不受影響地處理。表面上的收益,轉換成實際上的價值時效率都很低。

虧損的損害卻會加成放大。還沒加上情緒波動的影響傷害,大起大落的影響生活。

投資股票就算長期而言真的有賺,你也已經賠了不少無形的東西。包括人力價值、生活品質,總總總總....

只能說,數字美妙、可是活在當下最重要。活在當下的折現率最高,金錢使用率幾乎可以說是股票的倍數以上。

投資自己的人力價值幾乎是保證增值、看你要不要努力而已。再怎麼努力做功課,你可以要股市年年給你20%收益嗎?

可是投資自己,只要你肯、人力債券的總值20%複利的成長,你可以自己給自己保證。同樣都是投資、真的是...

人力股真的是最高。難怪大學學費絕對是有借必還;大學一畢業,人力資產就暴增高中生幾倍。

高中是現在就一直賺錢的成長股,負債的大學卻是以後絕對賺更多的績優股;絕對要借給後面一個,不會借給前面一個。

哪怕高中生現在就在工作、表面上比較有錢。

投資真的是...拜讀了綠角推薦的很多投資「不相關」書籍。就是投資重點反而不是在投資這件事情,而是其他的事情。

綜合考量才是最重要的;真正的價值,才是投資的意義。

甚至可以否定投資這件東西。精粹到最後,可以反璞歸真、歸零化無的才是最高境界。

有個理財的老師告訴你;你可以不用理財,才會是好老師。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有意思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