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盈富基金分析介紹(Tracker Fund of Hong Kong,2800,2014年版)

港股代號2800的盈富基金(Tracker Fund of Hong Kong)是一支ETF。成立於1999年11月12日。追蹤恒生指數。

恒生指數(Hang Seng Index)於1969年11月24日推出,是最早用來衡量香港股市表現的指數之一。

其成份股是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簡稱聯交所)為第一上市市場的股票。( H股若符合特定條件,也可做為成份證券。)

其成份證券必需在香港股市市值排名前90%,成交量排名也在前90%。而且必需已經上市24個月。(若符合特別條件,會納入上市未滿兩年的股票)。

指數加權方式是以市值加權。假如有納入H股的話,就只計算H股部分的市值。(其成份股名單,可見這個網址)

所以恒生指數是一個用來衡量整體市場表現的指標指數。

盈富基金內扣總開銷0.1%。資產管理公司是道富資產管理亞洲分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Asia Limited)。最小交易單位是500股。

2800追蹤指數的方法是複製。它持有指數全部50支成份證券。

根據2014九月初資料,盈富基金資產總值達593億港幣。平均每天成交量6.6億港幣。是香港規模最大的港股ETF。(但不是香港最大的ETF,香港資產最大的ETF是iShares A50 ETF)

依據2014七月底的基金Factsheet,盈富基金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匯豐控股
騰訊控股
中國移動
友邦保險
中國建設銀行
中國工商銀行
中國銀行
中國海洋石油
和記黃埔
中國石油天然氣

排名第一的匯豐,就占了14.5%,比重特別高。

ETF自2006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指數

2006

34.18%

34.20%

0.02%

2007

39.30%

39.31%

0.01%

2008

-48.25%

-48.27%

-0.02%

2009

52.10%

52.02%

-0.08%

2010

5.32%

5.32%

0%

2011

-19.96%

-19.97%

-0.01%

2012

23.08%

22.91%

-0.17%

2013

2.86%

2.87%

0.01%

這八年期間,ETF與指數報酬差異很小,有做好追蹤指數的工作。

盈富基金自成立以來的走勢圖如下:

自成立以來,盈富基金有做好追蹤指數的工作。的確可以交給投資人貼近指數的報酬。


聲明:
作者與道富資產管理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iShares安碩富時A50中國指數ETF分析介紹(iShares FTSE A50 China Index ETF,2823,2014年版)

香港Vanguard ETF總整理(Hong Kong Vanguard ETFs)

香港iShares ETF總整理(Hong Kong iShares ETFs)

香港DB X-Trackers MSCI USA Index ETF(3020)分析介紹

4 comments:

綠角 提到...

感謝Learnman的分享
很有意思的資料
看來很值得寫一篇文章討論啊~~

匿名 提到...

復華香港ETF傘型基金 1月4日開募

恒生指數是投資香港股市的重要指標,具有種類多元、波動度大、產業具代表性之特色,成為布局大中華市場不可或缺的投資標的,故復華投信將在明年1月4日募集「復華香港ETF傘型基金」,旗下將有3檔子基金─復華恒生基金、復華恒生單日正向二倍基金、復華恒生單日反向一倍基金,將是目前國內市場唯一能參與恒生指數正向二倍及反向一倍的港股基金,且由台幣計價,故無須換匯即可投資。

香港恒生指數日前連9個交易日收黑,創31年來最長連續下跌紀錄,不過,隨美國升息確立、不確定因素消除,復華投信認為,中國經濟有望逐步止穩,將吸引資金回流,港股仍為亞太股市具投資價值之市場。由於港股企業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持續成長,且目前本益比不到十倍,評價相對較陸股便宜,建議投資人可透過與大盤連動性高之ETF,參與港股回升契機。

復華投信表示,恒生指數採用市值加權法編算,50檔成分股涵蓋香港股票市場總市值約6成,26檔為大陸企業,其中17檔未在A股交易,產業橫跨金融、地產、能源、工商業及電信電子等中港兩地最具代表性龍頭企業。

Source:http://goo.gl/TAYV

話說這檔ETF的費用率為經理費0.95%、保管費0.18%,Expense Rtio為1.13%,至於同類的盈富基金(2800)的全年經常性開支為0.10%,是復華香港ETF的1/10,這也代表了:這檔基金的成效一定、且注定會輸給香港的盈富基金。此外,該投信的指數追蹤能力一向備受質疑(例如:復華滬深300 A股基金長年處於折價狀態,且該投信也沒有作為來改善追蹤能力),看來這檔ETF可能又要讓許多指數投資人失望了...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朋友分享的ETF業界消息

到底國內業者能否推出一些可以跟外國業者競爭的高品質低費用指數化投資工具呢?

匿名 提到...

看到樓上匿名朋友提到令人失望的恆生ETF,反觀...

《基金登場》安碩推亞太區核心系列,恒指ETF開支比率全港最低

貝萊德今日推出iShares安碩亞太區核心系列在港交所掛牌,其中包括iShares安碩核心恆生指數ETF(3115:HK)。該核心恆生指數ETF旨在追蹤恆生指數,入場費每手約800元,全年經常性開支比率預計為9點子,為本港同類產品中最低。而在國際股票方面,iShares安碩核心恆台灣指數ETF(3074:HK)則是收取30點子的經常性開支、入場費則是811元,這樣的設計甚至比台灣當地同類產品還要低上不少,有機會吸引部分在乎費用比率台灣投資者投資。

看來連iShares都跳下去了,反觀台灣的投信還在發行「高貴」的「貴族」ETF,看來台灣的業者還真爽...不過這兩支倒有幾點不錯:1.費用率低,甚至還比2800低一些,後者則是比0050低10% 2.一手只有10股和100股,容易讓小資族群得以用定期定額方式參與香港和台灣經濟。看來安碩vs盈富和「元某」的大戰即將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