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ETF長期投資成果(My Investing Experience with ETFs)

有在追蹤綠角的部落格,看過我寫的書,或是參加過我開立的課程的朋友,很可能都知道,股市投資,我一向贊成全球分散投資。

Vanguard所發行的四大全球分區股市ETF,包括專門投入美國市場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美股代號:VTI)、歐洲已開發市場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亞太成熟市場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PL)與全球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剛好可以組成一個幾乎囊括全球股市的投資組合。

Vanguard指數追蹤做得很好,而且這些標的內扣費用低廉。最便宜的是VTI,每年的內扣費用是萬分之五,最貴的VWO,內扣費用也只有0.15%。比起國內經理費動輒1.5%起跳的基金,那是十分之一以下的費用。

而且透過美國券商,大多這些標的,買賣都可以完全免手續費。

我從七年前開始使用美國券商投資以來,就是使用這四個標的投入全球股市,從未改過。
(最早,美國與歐洲兩個區塊是使用VTI與VGK的共同基金版本,VTSMX與VEURX,後來美國券商不賣基金給國際投資人,才全部換成用ETF投資。關於指數化投資工具的選擇,可參考指數化投資優先,工具其次)

經過了幾年的時間之後,這些標的也終於有了比較長期的績效,可以跟國內發售的基金進行比較。

近一個月,我分別寫成了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歐洲股市ETF(VGK)與歐股基金績效比較以及新興市場股市ETF(VWO)與新興市場基金績效比較

投入亞太市場的VPL,無法進行這樣的比較,因為它投資了六個國家或地區,包括日本、南韓、香港、新加坡、澳洲和紐西蘭。幾乎沒有基金是以這六個國家為投資目標地區。

常見的分類譬如亞洲日本除外,這就同時包括了已開發與開發中的亞洲市場。但又沒有投入紐澳市場。

紐澳市場常是一個獨立分類,跟以日本為主的VPL相比也不合適。

所以這系列比較文中,沒有VPL與基金的比較。

我們統整一下VTI, VGK, VWO三篇比較文中,指數化投資工具的五年與十年績效排名。



 

VTI

VGK

VWO

五年績效排名

4/23

14/19

8/24

十年績效排名

1/18

5/16

7/18

(五年與十年,分別是終止於2013年12月31日的五年與十年期間)

上表中,VTI五年績效排名是4/23的意思是,在全部有五年期績效可供比較的23支基金中,VTI排名第四。

這個表,我們可以看到,在較短的期限內,譬如五年,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排名成績不太突出。但時間拉長到十年後,就可以看到指數化投資工具有優異的長期投資成績。

以這三個標的來說,大致都能取得前三分之一的排名。投入美國的VTI,更是拿到了第一名的成績。

短期投資績效,會有很大的機運成份。一年正負20%的漲跌中,1到2%的內扣費用似乎沒什麼。但隨著時間拉成,成本所帶來的優勢會日漸明顯,所以我們就會看到,時間愈長,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排名有前移的情形。

有時看長期績效,會覺得指數化投資工具好像沒什麼。譬如VWO,在有十年績效的18支基金中,排名第七。打敗了11支基金,但還有六支排名在它前面。

但這裡有個重點,正確的說法應是,在存活下來的基金中打敗了11支。

從2013往年回推10年,那是2003,正是新興市場投資當道的年代。還記得在金融海嘯前,凡國際股市投資,必稱新興市場。說有高成長,好前景。當時你要是說自己有投資美國股市,通常會被歸類於投資怪人或腦筋壞掉。

2003當時,會只有18支新興市場基金嗎?

不,一定更多,可能是二十支、三十或甚至四五十支。

這些基金到那去了?

很簡單,消失了。

基金為什麼會消失?

通常只有一個理由,那就是表現不佳,被基金公司清算或併入其它基金了。

所以7/18的排名看起來似乎沒什麼。但假如2003當時存在的新興市場基金有40支呢?那排名應是7/40了。

我們在投入的當下不會知道那些基金會因表現不佳而被收拾掉。每一支表現不好被清算或被合併的基金,裡面都有受傷的投資人。

投資人面對的問題,不只是基金能否勝出而已,而是連最基本的基金能否生存下去,都有問題。

挑選主動型基金,是一個比遠比表面看起來,困難得多的任務。

待續…


特別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ETF長期投資成果-續(My Investing Experience with ETFs)

美國規模前十大ETF的今昔對比(The Largest Ten ETFs in 2013 and 2016)

ETF基本知識與投資入門(ETF Basics)

ETF關鍵問答(ETF Q&A)

為什麼基金資產膨脹應調低費用率(Larger Assets, Lower Expense Ratio)

ETF帶來的慘重損失—以UNG為例(ETF of Wealth Destruction)

2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真是最佳的見證
by flank

綠角 提到...

謝謝~

Unknown 提到...

請問大大
要投資馬來西亞房地產的ETF代號是?

MLet.Wolf 提到...

Great!

綠角兄
感謝你一直以來的筆耕努力!

綠角 提到...

感謝Wolf兄長期以來的支持~

匿名 提到...

Just want to thank you for your generosity of sharing your ideas and reflections on investing. I myself have learned a great deal from reading your articles as well as the books you recommended. I have become a proponent of your blog and refer it to many friends of mine and they too are inspired. Keep plowing, your work is greatly appreciated.

綠角 提到...

謝謝~~

Unknown 提到...

請問大大
IOO(標普全球100指數)是否可用來取代VTI,VGK,VPL,VWO四者?
謝謝

綠角 提到...

分散性頗有差距
IOO只有100支左右的持股數

其它四個標的加起來
是上千的持股數

Unknown 提到...

如果把5/10年被清算掉的主動型基金數目也算出來,排名就更精準了

小雨 提到...

綠角~請教您,您的股票投資部位囊括全球,那你有配置債券的部位嗎?

綠角 提到...

有啊
我是股債搭配的投資組合

匿名 提到...


今天有post文欲知道您的投資標的名單,不過我在這篇看到答案了,非常感謝您的無私分享。
(另有幾天po文,是以google賬戶登的,可否請刪除,後來發現,好像會出現真實姓名,真是不好意思喔~~~~)



Felisa

Unknown 提到...

不知綠角大對股利的看法是怎樣?
您覺得投資高股利股票是明智的嗎?

Unknown 提到...

感謝綠角大哥長期的分享
剛剛突然想到
VTI+VGK+VPL+VWO
是否有少掉 加拿大
(雖然個人覺得,這樣的投資組合已經夠分散了,就算少個加拿大應該沒關係)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謝謝您的文章,獲益良多~

想要請教您這7年對於ETF的投資您的獲利了解方式與管理是什麼?除了再平衡與股息再投入,這中間都沒有其他的資金回收嗎?日後的資金回收方式該如何操作會比較好呢?會全部一次賣出嗎?

謝謝您,再請您有抽空回答了!

綠角 提到...

整體投資的管理方法
答案就是四個字
"資產配置"

Unknown 提到...

Firstrade的ETF分析資料中有許多不懂的名詞, 請問GreenHorn有相關文章說明嗎 ?如果看不懂, 那要如何選擇, 市面上有一些書(包括本站)都有許多"推薦"的ETF,零零總總加起來也有3,40支ETF,要如何選擇 ?難道標準只有, 費用,費用, 費用 ?

綠角 提到...

Juan
針對這個問題您可以自行研究
也可以參考我寫的書或文章(所有ETF標籤下的文章)
也可以考慮參加“ETF關鍵報告”

相信你會很快發現
ETF除了內扣費用
還有很多可以看 可以比較的面向~

匿名 提到...

財經觀點/跨國交易零時差 透過ETF配置資產

2016-01-16 00:08:26 聯合報 元大投信執行副總黃昭棠

台灣自2003年第一檔台灣50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上市,到陸股滬深300ETF,再到全球市值最大的美國S&P 500ETF上市,就數據來看,從投資50檔、300檔到500檔股票,這段路共走了12年的時間。
台灣ETF發展已由點到線而逐步組成一個完整的構面,從剛開始的原型ETF,提供投資人進行波段操作;下一個階段是交易型的ETF,將期貨現貨化,提供市場雙向投資及放大波動的投資工具;第三階段就是透過ETF進行資產配置。

長期而言,財富的累積還是需要仰賴多元資產的配置,ETF若是無法再往下一階段前進,投資人勢必會有零和之間的感受,而建立中長期資產核心部位,應該還是需要透過多元化ETF。

長期而言,財富的累積還是需要仰賴多元資產的配置,ETF若是無法再往下一階段前進,投資人勢必會有零和之間的感受,而建立中長期資產核心部位,應該還是需要透過多元化ETF。

隨著台灣金融帳連續21季淨流出,深刻感受到國人對於全球化資產配置需求的殷切,若台灣證券市場無法持續提供可供交易的國際化商品,勢必會讓金融相關業者面臨資金動能不足和資金外流的挑戰。

從進口替代的角度來看,是要將管理的資產規模壯大,滿足投資人的需要,將交易動能留在台灣。

於此同時,當投資人運用ETF熟稔度越來越高,勞退自選方案未來一旦上路,不論是一般投資人、退休族或是儲備退休金的人,可以透過ETF運用新台幣的資金進行全球布局。

而集中市場淨額交割制度,也讓投資人免去資金調度的困擾,加上台灣交易成本低廉,省下的每一分錢都是扎扎實實滾動財富的基礎,也是下一階段投資人累積長期資產的嶄新思維。

http://goo.gl/EEFkPj

ETF作為資產配置的重要工具已經是基本而必然的趨勢,但我們必須問的是:台灣的投信準備好了嗎?台灣的投信業者面對「台灣休市、外國開市」的不對秤狀況發生時,有辦法幫投資人安排、做出適當的因應嗎?再者,交易成本低廉一事,元大的ETF成本率動輒1%、2%,這樣的金融產品,有資格說自己的ETF是低成本的產品?台灣的ETF發展至此還是只有中國、還是中國,至多只有少數單一國家,這樣的畸形發展與高成本、追蹤能力差的金融產品,憑什麼說服投資人、叫他們資金不要外流?只能說:台灣的指數投資還是停留在上古時期阿!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台灣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和美國的發展程度
的確有不小的落差

Rex 提到...

請問由於VPL在TD與firstrade沒有免費交易,
請問是否可用VEA取代VGK+VPL?
謝謝

Iantzeng 提到...

請問綠角,這四檔erf就能夠佈局全球,是什麼動力讓你還是每天保持不斷吸收其他etf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