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投資謬思—爛股票沒人要(Who the Hell are Holding the Dogs of the Stock Markets)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文章開始,我們先看個假想賽局。有兩匹賽馬,Joe與Brown。Joe實力較強,有80%的機會贏。Brown則只有20%的機會先抵達終點。

這兩匹馬站到賽道上,比賽即將開始,賭盤也同步啟動。你會怎樣下注?

假設賭家只有兩位,就是你與對手。你們兩人都要下注100元。總下注金額是200。

你賭Joe贏,對手賭Brown贏。

假如Joe真的贏了,那麼你就可以拿到全部的彩金,200元。你下注100,得到100的獲利(先假設沒有什麼其它成本支出或是賭場業者要跟你分彩金)。

假如最後是Brown勝出,你損失100元。對手把200元全部拿走。

不過很抱歉。這樣的賭局不會成立。因為Joe勝出機會比Brown高。假如是這樣1:1的賠率,不會有任何人想會在贏的機率較低的Brown身上下注。大家都想賭Joe贏,根本沒有人會壓Joe輸。沒有對手,賭局不會成立。

所以,這個賭局會做些調整。這就要靠賠率的概念。

譬如賠率2:5,代表的是押注5塊,假如你贏的話,會賺2塊錢。(也就是下注5塊,贏的話拿回7塊)

勝出機會高的馬,會有較低的賠率。譬如Joe的賠率會是1:4。下注4塊,Joe贏的話,賺1塊。

得勝機會較低的馬,賠率較高。譬如Brown的賠率會是4:1。下注1塊,Brown贏的話賺4塊。

這時你要押Joe贏的話,你下注80塊,贏的話賺20。

對手押Brown贏,下注20塊,贏的話賺80。

這樣的賠率搭配上馬匹本身的勝率估算,就讓兩匹馬都有下注的潛在價值了。

假如你覺得Joe贏的機會不只80%,應該比80%還高,你應該賭Joe贏。

假如你覺得Brown贏的機會沒有20%那麼低,應該更高,那麼你應該賭Brown贏。

帶進了賠率,整個賭局就活了起來。不論是運動彩或是賽馬,每一個參賽隊伍與馬匹,都有下注的價值。獲勝機會低的隊伍,會有高賠率的補償。獲勝機會高的隊伍,則只有低賠率的彩金。

假如賽馬中的每匹馬,都規定只能有1:1的賠率。保證賭局辦不起來。沒有人會想下注得勝機會低下的馬。

重點是,賽馬不是押最可能會獲勝的馬就好。他們贏的機會高,不過賠率也低。

這個基本道理很簡單。每個人應都可以理解。

現在,我們把目光轉回證券市場。

證券市場就像賽馬一樣,有些大家看好,公認實力堅強的公司。也有大家不看好,覺得江河日下的公司。

市場上很常見的一種論調是,這麼不好的公司的股票,怎會有人想要買呢?

答案和賽馬一樣,賠率。

大家都不看好,實力不佳的公司,股價會比較便宜。它必需用較高的預期報酬來吸引投資人。就像馬場上的Brown。

大家都看好的上市公司,就像Joe,雖然先馳得點的機會較高,但他得勝之後的彩金也相對稀薄。這類公司,通常股價相對昂貴。

股價高低有許多的評量指標。最常見的,就是本益比。

大家看好,未來成長前景不可限量的公司,可能你要花20塊,才能買到1塊的盈餘。本益比20。

大家不看好,產業陷入困頓的公司,可能你只要花10塊就可以買到1塊的盈餘。本益比10。

市場是個有效的調節機制,讓所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某個價位,都有人願意持有。

就像馬場上為每匹馬訂下的不同賠率,讓每匹馬都有下賭的潛在機會。

假如某天,政府硬性規定,所有公司的本益本都只能是同樣的數字,譬如15好了。那麼全部投資人都將只願意買進實力最好的公司。會變成只有前景最好的公司可以發行股票。其它未來表現不是那麼看好的公司,全都沒有機會。就像賠率都是1:1時,不會有人想在Brown身上下注一樣。

這麼一來,證券市場將失去為各式企業集資的功能。也不再是一個提供各式各樣的風險機會,讓投資人選取自己偏愛的投資機會的場所。

假如一個市場參與者說,”天啊,為什麼那麼不好的公司,股票還有人會想持有呢?”

他很可能犯下了幾個錯誤。

第一個。把那些他以為不好的公司的股東都當成笨蛋。每一家上市公司的所有股票,都有人持有(難道有股票是沒有人持有的嗎?)。而且持有的人,都是精明如你的投資人。不會有人想當笨蛋。他會繼續持有,就代表他覺得在這個價位下,這個公司值得持有。假如他覺得不值得持有,他可以在市場上賣掉。

當你帶點嘲笑的口吻說,這種公司的股票才不會有人想要呢?想想看這家公司的幾千幾萬名股東。有沒有可能會有比你聰明的投資人?

第二個,或許是更嚴重的錯誤,就是,這種言論代表他根本不懂市場訂價機制。市場會讓所有的股票,都得到一個讓人願意持有的價位。就像馬場上的所有馬匹在不同賠率下,都有人願意下注一樣。

不過不是說所有宣稱某些特定股票不好的人,都是犯下這樣的錯誤。有些股票本質上恐怕真的不怎樣,需要一個高賠率來彌補。但在有心人士的吹捧下(用一些拿到訂單的假消息,或是根本不太可能實現的財務美景的報導),居然變成低賠率的當紅炸子雞。有些人會看不慣這種作為,出面點破。這反而是正義之舉。

不過假如拿一些公開已知,大家已經全都知道的問題,就說”這種公司的股票怎會有人想要”的人,可能是自大,也可能是不懂市場訂價基本原理。也可能是兩個缺點都有。

很糟糕的是,這兩個缺點在投資世界都是足堪致命的。


後記:
這種搞不清市場訂價機制最常見的範例,就是宣稱0050內有一些不值得持有的股票。講得好像把它們刪掉,表現就會比0050好一樣。這種論調也很符合直覺。對啊,指數為什麼要持有爛股票。

想想Brown,想想賠率,想想為什麼有人會下注得勝機會不高的隊伍。

有些賭徒的基本知識,可能比某些自以為聰明的投資人要好。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低單價不是更值得買進的理由(Low Share Price is NOT Reason to Buy)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Performance of Low P/E Stocks)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13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深入淺出的好文章~
當我們得意在賣掉爛股票時,
心中要有警覺說 到底是誰願意買?

投資不應該像賭博一樣的

匿名 提到...

認為0050不好的人,他們的想法是:
0050有一些爛股票,而這些爛股票只有他們知道(因為他們會用ROE、公司特質…來篩選,用股息折現模式來評價…等等),這些市場是不懂的,所以給予這些爛股票過高的價位,導致0050整體的成本提高了。

綠角 提到...

不像是這樣

通常是覆述一些大家都已經知道的看壞理由
然後直接推論這些股票不值得持有

綠角 提到...

謝謝宮廷的支持

匿名 提到...

其實有些賭徒的基本知識也比去買終身還本保本保險的人要好.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現在在讀您的前進美卷商,我想請教您幾個問題,因個人經濟有限ㄧ年只能投資10萬,所以我單筆不多,必需選擇有免手續再要中文的,最理想應是86支免費的億創了吧?書中您所提及的VT,BWX,IEI億創也有嗎?謝謝

綠角 提到...

小賴
請自行找到E*TRADE的免費ETF列表
然後查看裡面有沒有你想要投資的ETF

另外帳戶資產不到5萬USD時
國際客戶的股票/ETF交易費用在E*TRADE是
每次19.99USD

司馬立 提到...

這其實還是不脫離一個人性的因子, 跟著大多數人的走, 感覺比較安全

怡傑 提到...

對分析工具不是很懂
0050也許有些股今年表現不好
不過這都不是重點
重點在於他是台灣前50大企業的ETF
要選股就不是ETF
再配合這文的立論
批評0050的人後面還要補充一些
例如買0050績效有可能會輸一些基金
但是有可能贏一堆基金

Unknown 提到...

如果把分散在全世界股債ETF的資金 全部拿來分批投入0050 績效不知道會不會差很多
綠角大有比較過嗎?
一直想問這個問題

AmatureSeniorMovist 提到...

把全世界的股債ETF的錢改成投資0050一定不會比較好,因為那大大違背了資產配置的精神,資產配置就是要分散風險,增加各種資產的特異性,而且要問積效誰比較好,也是很無聊的問題,是要比一年的績效,五年的績效,還是二十年的績效?

matisse 提到...

其實有些爛股票是景氣循環
像中鋼今年就漲一大波
如果只是看績效選股就會錯過
所以要注意的還是公司體質跟產業前景

綠角 提到...

挑股票重點不是"公司體質跟產業前景"
重點是,你有沒有比別人多懂,多知道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