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拯救全球經濟(Breakout Nation)讀後感2---新興國家的內部分裂

這本書第二個特點在於對新興市場的逐一剖析。每一章講一個主要新興國家(或地區),讓讀者對於這些國家能有更深入的瞭解。

譬如同是中南美國家,巴西是相當倚重原物料出口的經濟體。墨西哥則以低廉的勞工,獲取許多美國的代工機會。當中國經濟發展火熱時,巴西將從中國對原物料的需求中獲益。但當中國面臨工資上漲的競爭力下降時,墨西哥反而有漁翁得利的機會。

不同國家之間,作者也看到特殊的關聯。譬如印度和巴西,雖然一在南亞,一在南美,但都是”高情境社會”。喜歡華麗的色彩、喜歡喧鬧、易於承諾,但可信度不高,守時的概念幾乎沒有。這種態度,也形成易於相信自己人、偏袒內部團體,也因此容易出現藉由金錢打入團體,簡言之就是貪瀆,的狀況。

幾乎每一章都可以讓讀者感受到耳目一新的概念。

看到世界各國的狀況,有時會讓人有所省思。

在台灣,族群分裂是一個一直存在的政治問題。儘管近年的選舉活動中,參選者已經較少在這上面做文章,但它仍存在。

我們台灣民眾也常被這個問題所困擾,認為政治不安定,黨派間無止盡的角力,正是內耗的主因。

但看過書以後,讀者會發現,分裂在許多許多國家以不同樣貌出現。

在土耳其,國父凱末爾決心讓政治與宗教分離,廢除阿拉伯文、遷都安卡拉,也留下了世俗派主政政權。世俗派與穆斯林政黨兩者間的鬥爭,讓土耳其政治動蕩不已。二次大戰以後,平均每九個月換一個新政府。

在斯里蘭卡,僧伽羅人與塔米爾人間的爭端,直接以內戰的方式呈現。武裝組織塔米爾之虎與政府軍的戰爭,讓斯里蘭卡的發展脫軌20年。

在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餘毒,仍存留在社會之中。除了在工作場所依法律規定所呈現的平等之外,在餐廳等社交場所,人們仍可以感受到黑白的不同。

這些國家的分裂問題都比台灣目前嚴重,或是政變、或是戰爭,但這些國家在經歷如此嚴重的內部紛爭後,仍是繼續尋求經濟發展的契機。

其實就算是民族同質性很高的國家,譬如日本,或是民主成熟國家,如美國,仍有相當多的社會資源花費在政黨間的鬥爭上面。內耗是難免的。只是多少的問題。

重點是,內耗是花在有意義或是沒意義的事情上。

花一點力量來抓貪官(題外話,這是壹週刊還是監察院的工作?壹週刊抓林益世,監查院打柯文哲?)、花一點精力來形成共識,這都是有意義的。

最沒意義的,就是拿意識形態互相丟擲。政黨色彩濃厚的電視頻道中的談話性節目,便是其中佼佼者。裡面的主持人與來賓,講一堆沒有營養的話語。綠色支持者看綠色頻道,藍色支持者看藍色頻道。看完後都覺得義憤填膺,自己是正義的一方。這到底是在加深分歧,或是尋求解決?

這種節目是在利用社會的分裂,鎖定它們的觀眾,建立起某些主持人的光環與支持群。為了這些節目和名嘴,我們社會真是付出太多了。這是無意義的內耗。

就算政治立場不同的人,還是可以找到共同點。最簡單的,就是這本書的主題,經濟。我想不論藍綠,對於提升自身所得與生活水準,應該都很有興趣吧。

立法委員或是談話節目做什麼,我們一個小民眾恐怕難以有即時且馬上的影響力。但我們仍有可以做的地方。把自己的心思轉離開這些無謂的內耗,少看政治名嘴的節目,把票投給汗水比口水多的立委,讓無謂的內耗沒有收視率也沒有支持者,台灣就可以少一些無謂的內部鬥爭。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誰來拯救全球經濟(Breakup Nation)讀後感1---對於新興市場的偏見

誰來拯救全球經濟(Breakup Nation)讀後感3---台灣與南韓的較量

10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你寫得太棒了,

給你按一個「讚」,

有你真好,

謝謝!

Warren

syu 提到...

可惜那些人沒有醒來的時候

Marcelo Ho 提到...

我覺得大部分台灣人的公民意識真的還沒成熟到可以擺脫藍綠統獨的意氣之爭。每個人都可以有意識形態,但是不可以『只有』意識形態。大家都抱怨高房價、高物價跟失業率,但一到選舉時就又各自歸隊投給藍綠候選人,這些政客只要稍微操弄一下族群跟統獨議題選票就到手,誰還在乎公平正義跟台灣的未來?
在我看來,只有到台灣選民願意因為政策政見的良窳而投票給不同政治光譜的候選人時,這個問題才會真正解決。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到這樣的狀況發生。

匿名 提到...

寫得太好了

PAUL 提到...

但是

政治是經濟的基礎

不理政治
卻祈望經濟

是 緣木求魚的 !

不同的意見
希望大家參考深思

政治是根本 !

PAUL 敬上

司馬不器 提到...

不斷的內鬥,只讓台灣怠步不進
口水戰不會讓經濟進步
從經濟開始沒落,最後每項都落後

過去台灣的經濟奇蹟,也只是剩歷史記錄
過去的輝煌,當作優勢來揮霍
也只是 "自我感覺良好"

bn.shao 提到...

已經不抱冀望
心死了
所以
跟著綠角的腳步
投資全球去
按呢卡實在

dsilver 提到...

每次看您的心得,直覺就是去找原著來看。而這篇心得,真是棒的沒話說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分享與支持~

匿名 提到...

藍綠之爭恐怕是台灣人尋找自我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