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立美金支票(How to Write a Check)

有了空白支票簿後,支票就是一個有效的支付工具。

這篇文章介紹如何開立一張美金支票。這裡以美國券商Firstrade(第一理財)發給客戶的空白支票為例。

整個填支票的過程可以參考下圖,共有六個步驟。在圖中,步驟說明以黑字表示。範例以紅字表示。(圖表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第一步就先寫上日期。譬如2012年六月五日,就寫Jun. 5, 2012。

第二步要在”Pay to the order of”字樣之後,寫上這張支票要開給誰。假如是開給個人,譬如John Chen,那麼就寫上John Chen。假如是開給某個商家,就是寫入該商家的名字。

第三步寫入數字金額。譬如支付100.35美金,那就把100.35這個數字填入。這裡有兩個重點。第一,第一個數字一定要緊貼著美金符號$。100.35美金,就要寫$100.35,不要寫成$ 100.35。假如寫$ 100.35,那麼不肖的支票接收者,可以在100前方加入一些數字,譬如變成$99100.35,那就差很多了。第二,除了小數點以外,不要有其它符號。1000的會計寫法是1,000。但譬如1000.35這個數字,假如用手寫成1,000.35,有可能會讓人分不清那個是逗號,那個是小數點。易造成混淆。

第四步,則是用文字再寫一次金額。譬如100.35,就要寫One hundred and 35/100。一樣有兩個重點。第一,小數點以下以分數表示。.35就是35/100,50就是50/100。第二,寫完後要拉一條直線,直到Dollars字樣前面。這樣做的目的,一樣是讓其他人無法再對此數字部分進行增修。

第五步,在Memo部分加注。一般是寫這張支票支付的目的。譬如購買家具,就寫Furniture。晚餐付款,就寫Dinner。這部份可寫,可不寫。

第六步,請簽上自己的名字。

這樣就開好一張美金支票啦。

請記得最後再檢查一次,再把支票交出去。

這些步驟看起來雖多,但只要寫過幾次。自然可以駕輕就熟。

支票在美國當地是非常有用的支付工具。有時比信用卡還有用。有的小商家,只接受現金和支票。

總結來說,美國券商發給的VISA Debit Card讓帳戶持有人可以在全球各地接受VISA的ATM,以當地貨幣將帳戶中的錢提領出來。券商發給的支票簿,則讓帳戶持有人可以開立美金支票給其它人或店家。

基本上,假如膽子大一點的話,到美國旅行,可以根本不帶任何美金現鈔,就帶VISA Debit Card和一本支票簿就夠了(當然,帳戶中要有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券商的支票服務(Checkbooks Issued by U.S. Brokerage Firms)

如何將美金支票存入美國嘉信券商(Charles Schwab Mobile Deposit)

美國券商E*trade支票簿申請方法(How to Order Checkbooks from E*Trade)

如何使用美國券商發行之VISA Debit Card從提款機領取現金(How to Withdrawal Money with VISA Debit Card from a Local ATM)

VISA Debit Card的旅行與外國刷卡應用 (Visa Debit Card for Traveling and Shopping in the U.S.)

如何將Firstrade帳戶升級為Smart Asset Management Account(How to Upgrade Your Firtrade Account to Valet Asset Management Account)

17 comments:

S.J 提到...

如果這張支票是要存入台灣的銀行外幣帳戶。
收款人就寫帳戶所有人的名稱就好嗎?
還是要加上銀行的名稱呢?

綠角 提到...

應該是寫收帳人姓名即可

阿呆 提到...

請問,在台灣使用的話,收款人要填中文還是英文呢?

綠角 提到...

等我實驗過後再分享吧~

匿名 提到...

一些經驗分享
收帳人姓名後面通常會畫一條橫線,以避免有人加填另一個收帳人
英文的金額後一般會加 Only 或畫一條線,如 100.35 會寫成 One Hundred and 35/100 Only。若為整數,如 20.00,則會寫成 Twenty and None Only。這是很重要的,可以避免收款人惡意修改。Only 之後可畫可不畫橫線。
數字金額欄,小數點後的數字一般會加底線以示區分。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很有參考價值~

匿名 提到...

看來各地方對數字防錯的機制都差不多,
英文也會用文字表示再做確認。

前一陣子還有人覺得中文大寫(壹貳參)很麻煩,但是英文文字寫法也沒那麼簡單。

想有錢,還是需要把數字系統弄清楚。

Denny 提到...

當初在firstrade開戶, 有留下中文簽名, 後來的文件或申請電匯轉出資金也都是用這個簽名. 你在這個支票上面的簽名也是跟留在firstrade的簽名一樣嗎?

綠角 提到...

跟美國方面往來的文件與支票
我全部都是簽英文
都是中文名的英文翻譯

Sam 提到...

Firstrade的支票有沒有金額高低的限制?
比如說1元以下,1萬元以上?

綠角 提到...

金額上限
就看戶頭中有多少現金

金額下限的話
在台灣開金額太少的支票
沒有經濟價值
連支票託收費用都不夠付

Diana H C 提到...

我也收到支票了, 尚未開始使用. 請問使用支票需要支付額外的手續費嗎 ? 台灣有些銀行對於往來不多的客戶會收取支票工本費.

另外針對阿呆的問題提供一些經驗, 支票收款人應該填寫帳戶名之中翻英的英文名字, 而倘若支票存入台幣戶頭,託收後也會依匯率存入等值台幣.

外幣賬戶通常無法直接存入美金現鈔, 譬如我有 1000 美金現鈔要存入美金賬戶, 台銀櫃台會要求先換成台幣再轉成美金存入. 會有匯率損失. 最好的方式是國外直接匯入美金賬號就沒有這個困擾了. 美金支票是否能依支票上的金額入賬就不得而知了.

但是如果需要高額提領,使用支票確實比用 ATM 划算! 當然也可以直接寫 email 要求轉匯.

綠角 提到...

謝謝soy的分享

美金支票可以存入外幣帳戶中
不過銀行會收取光票託收費用~

mayra 提到...

請問幾個問題, 謝謝綠角大。
1. 支票要存入自己在台灣銀行的帳戶, 簽名及收款人都寫自己的英文名字也可 以是嗎?
2. 收款人若是家人, 但家人無外幣帳戶, 那麼收款人就寫中文名字可以嗎?
3. 另請問銀行收支票託收費用多少? 謝謝

Jim 提到...

美金支票存入外幣帳戶中除了台灣的銀行會收取光票託收費用,美國的銀行會收取任何費用嗎?謝謝

綠角 提到...

請詢問您往來的銀行

施雅棠 提到...

最近開立了嘉信理財帳戶,拿到了美金支票簿與visa金融卡,請問綠角大,日後我如有大筆資金匯回台灣的需求,我可否開立美金支票給自己,存入台灣的外幣帳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