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物與現金交換機制對ETF的影響(How In-kind and Cash Creation Affect ETFs)

(寫在前面: 建議先看過ETF的現金交換機制債券的買賣價差如何轉換為債券ETF的折溢價這兩篇文章,或是瞭解其中原理,再看這篇文章,會比較容易理解。)

我們知道,市場上的合格法人可以用實物交換機制或是現金交換機制,創造或消滅ETF股份。這兩種交易機制,不只與法人有關,也與我們小額投資人有關,因為它們會影響ETF的特性。

今年,美國市政債ETF就出現一個絕佳範例。事件主角是兩支ETF,第一個是iShares S&P National AMT-Free Muni Bond ETF(美股代號:MUB),另一個是SPDR Nuveen Barclays Capital Muni Bond ETF(美股代號:TFI)。

這兩支ETF都是投入投資級的美國市政債,在各方面的特性都很類似,如下表:



結果在2012第一季,MUB長時間處在1-2%的溢價狀態,TFI則是市價與淨值相當貼近(如下圖)。造成這個差別的原因,就在於這兩支ETF採用的交換機制不同。



MUB採行的是實物交換機制。

在2012年一月,有70億美金的新資金流入美國市政債基金與ETF中,需求升高。但同期間,新發行的美國市政債數量不多,造成供需失衡。另外,債券經紀商為因應新的法規,減低手上債券庫存。這些因素造成美國市政債市場的流動性變差。債券流動性變差的後果就是,債券的買賣價差擴大。

債券的買賣價差如何轉換為債券ETF的折溢價這篇文章中,我們可以知道,債券的買賣價差會影響債券ETF的折溢價。

當債券ETF採行實物交換機制時,由合格法人自行負擔在債券市場買進成份債券的成本。所以債券的買賣價差,就會直接反應成債券ETF的折溢價。債券有2%的買賣價差,這種ETF就會有至少2%的溢價。

TFI則採用現金交換機制。合格法人不必在市場上買進債券再去換成ETF股份,它們可以直接用現金換取。合格法人不必承擔債券市場的買賣價差,所以現金交換可以阻絕債券的買賣價差轉換成ETF的折溢價。

所以,即便市政債市場流動性變差,買賣價差變高,採行現金交換的TFI,仍可以維持市價與淨值一致。

看到這裡,好像現金交換勝過實物交換。其實不然。

ETF採行實物交換機制時,合格法人要自行負擔買賣成本,它們要準備好成份證券,然後與資產管理公司交換。但假如ETF採行現金交換機制,當合格法人拿取現金換取ETF後,發行ETF的資產管理公司,需要自行用這些現金去買進ETF成份證券。交易成本是由該ETF全體投資人負擔。交易成本從合格法人轉到ETF投資人身上。

所以,在市政債出現較大幅度的買賣價差的狀況下,假如這段期間有非常多的合格法人使用現金交換機制,創造出更多TFI的股份,那麼可以確定的是,這支ETF將因為負擔自行買進債券的成本,拖累表現。

2012第一季的市政債流動性變差,暴露出實物交換與現金交換的優缺點。

採行實物交換的MUB,會在這樣的狀況下出現持續的溢價,但它可以確保,不會因為買進債券的成本而拖累ETF的表現。

採行現金交換機制的TFI,在這種狀況下仍可維持市價與淨值的一致,但缺點就是,買進債券的成本將由ETF自行支出,會拖累ETF的績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的現金交換機制(Cash Creation/Redemption of ETFs)

你在負擔他人的交易費用嗎?ETF實物交易機制的好處(In-Kind Creation/Redemption Reduces Transaction Costs)

債券的買賣價差如何轉換為債券ETF的折溢價(How Ask-Bid Spread of Bonds Translates into ETF Premium-Discount)

iShares系列ETF折溢價與追蹤誤差資料查詢(How to Find Premium/Discount and Tracking Error of iShares ETF)

ETF的套利機制

6 comments:

gnehcks 提到...

綠角大:
有些地方不是很懂, 假設市政債的Bid Price是100, Ask Price是102."你所謂採行現金交換機制的TFI,在這種狀況下仍可維持市價與淨值的一致",這是說合格法人是以102現金換取ETF,然後維持Bid/Ask為 100/102嗎?另外您說"缺點就是,買進債券的交易成本將由ETF自行支出,會拖累ETF的績效",你說的交易成本是指買進ETF成份證券的手續費或課的稅嗎?還是說買的成份證券會有漲價的風險?為何ETF機構不能把交易成本轉給合格法人(也就是102+手續費或課的稅)?而是要所有ETF投資人負擔. 這部份我有點confused.

綠角 提到...

建議你可以把文章開頭那兩篇文章再看一下
謝謝~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您好

看歐豬五國股市跌成那樣,我好想買喔,請問綠角大,有沒有歐豬五國的ETF可以買?最好是免手續費的(我已在TD Ameritrade開戶了)謝謝!

綠角 提到...

可以找一下TD Ameritrade的免費ETF交易列表

駱駝的單車日記 提到...

綠角大您好:

看了這篇文章,嘗試著在Morning Star尋找TFI的Prospectus,
在Purchase and Sale Information章節,讀到這段文字
"Creation Unit transactions are typically conducted in exchange for the deposit or delivery of a designated portfolio of in-kind securities and/or cash constituting a substantial replication, or a representation, of the securities included in the Fund's benchmark Index."

這是代表TFI同時接受「實物交換」及「現金交換」機制,
可以這樣解讀嗎? 謝謝

綠角 提到...

看來是這樣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