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美國基金業界概況

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簡寫為ICI)是美國資產管理業的聯合組織。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是其每年發行的報告書。本文截取報告書中,較為重要的數字與圖表。


上表是美國業界三種基金形態,包括開放型基金,ETF與封閉型基金在2011的資產總額。

去年的統計資料相比,開放型與封閉型基金的資產總額均是略減。ETF則是略增,來到一兆美金的總值。


這張圖代表美國基金在全球業界的比重。如左邊Pie chart所示,美國基金業管理的資產比重,幾乎佔了全球業界規模的50%。全球23.8兆美金的基金資產中,美國就有11.6兆美金。


這張圖則顯示投入股票型基金的資金與股市的表現。折線是股市的表現,長條是進出股票型基金的資金。

我們可以看到,投資人在2011後半年,再次顯示本性,那就是股市表現好時買進,下跌時賣出。


這張圖則是債券型基金資金進出與債市的表現圖。我們可以看到,不會比股市好到那去。也是可以看到上漲時買進,下跌時賣出的型態。

關於這點我在去年的201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剪貼簿續---買高賣低的根本原因有比較深入的討論。

根據ICI的統計,在2011美國有投資基金的家庭中,有33%(也就是三分之一)持有至少一支指數型基金。在2011年底,美國共有383支指數型基金,管理1.1兆美金的資產。台灣的基金投資人口中,一定還有非常大可以容納指數化投資的空間。

這個圖顯示近15年投入指數型基金的資金狀況。分成債券、全球股市與美國股市三個類別。可以看到,除了在2008年,投入全球股市的資金呈現流出,其餘每年都是呈現淨流入。

上圖則顯示股票指數型基金中的資產佔整體股票型基金資產的比重。從1997的6.6%到2011的16.4%,有長足的成長。在台灣方面,我沒看過投入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佔全體台股基金的比重資料。或許有空可以自己算一下。

這張表顯示美國近11年來,每年新發行的ETF數量。最近五年,每年都有一百多支新的ETF發行。雖然其中多數,我們採用大範圍指數化投資的人,可能用不到。但其中偶爾也會有更新、更好的投資工具發行,讓我們可以考慮替換原先的投資工具。


這張表顯示投資ETF的家庭與美國整體一般家庭與投資個股的家庭比較。可以看到,年齡方面相差無幾,但家庭年收入與總資產方面,投資ETF的家庭明顯較高。台灣假如做出這樣一個統計,不知會是怎樣的狀況。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2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成本問題

201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

201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

4 comments:

Nick 提到...

請問綠角大:
若有一大筆資金(超過3000萬)想轉成分散投資的ETF,請問兩個問題:
一、從國內匯款至美國投資是否有金額的限制?會課稅嗎?
二、分散投資ETF的話,是全部的資金一次買完,或是也要將時間拉長分散來買?時間要拉多長呢?
感謝您的回答!

Go Tiger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Nick 提到...

因為分散投資ETF時,大都是定期定額,時間也分散,綠角大的觀念是說:資金的投入是水流而不是團塊。

所以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也答不出來,因為如果一次投入,就變成團塊的感覺,但分散時間來投資好像又讓資金閒置,而且也不知道要分散多久,書上好像也沒有提到這一點;因此只好在版上發問了!
謝謝!

匿名 提到...

也可以用累積的角度來看, 根據投資金律說法, 真正的投資是錢要直接到需要募資的公司口袋裡, 比方說ipo. 而已上市股票或債券買賣只是藉由券商這個媒介彼此互相交換股票和金錢而已, 資金不會到公司手裡. 按照經濟學的定義其實並不是投資.

定期定額事實上的確也是在做累積的動作.

分散當然越分散越久越好.

資金閒置有利息可拿, 台灣的部分可以用短期銀行定存得到利息, 美國網路券商則是貨幣市場基金, 而這些利息都能消滅一部分交易費用, 從這角度來看也不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