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談話性理財節目上有四位來賓。

主持人:”大家對未來各地市場有什麼看法?”

來賓A:”我覺得中國未來仍將有最高的成長潛力。雖然有政府調控介入與房地產資產泡沫的潛在問題,但我相信在強勁的內需帶動下,經濟成長仍然可以期待。”

來賓B:”我延續剛才A的話題。新興市場對原物料需求旺盛,以原物料為重點的經濟體,譬如巴西、澳洲都是可以考慮投資的重點。”

來賓C:”新興國家隨著經濟成長,貨幣也將有出色的表現。過去幾年新興市場債也有很好的表現。建議投資人除了股市外,也可考慮從債市切入這個市場。”

來賓D(一位資產配置的信從者):”我建議不管市場上有什麼討論與看法,投資人繼續自己的資產配置比重。按原先訂下的計畫繼續執行,不用做什麼改變。”

主持人:”那請問大家對台股未來的表現有什麼看法?”

來賓A:”我覺得在面臨三星的競爭與蘋果的削價打壓下,科技產業的營收恐怕難有亮眼表現。”

來賓B:”我則認為建築業在選後,面臨政策的不確定因素與之前打房政策的逐漸發酵,前景較不樂觀。”

來賓C:”我對整體台股仍是樂觀的。相信在中國市場的帶動下,仍會有不錯的表現”

來賓D(一位指數化投資的信從者):”我建議不管市場上有什麼討論與看法,投資人只要繼續使用指數化投資工具就好了。”

節目錄影完後…..

製作人:”來賓D啊,很歡迎您前來我們的節目。不過以後,您可以不用來了。”
來賓D:”……”

來賓D鬱悶的回到家後,過了幾天,看到綠角寫的2016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心想”我就說嘛!分析那麼多,有用嗎?”

資產配置在推行上有一個困難點,在於使用這個方法的投資人,或是它的信從者,會變得對市場變化沒什麼感覺。變就變嘛,我們還是維持自己的計畫走下去。

沒感覺也沒意見,就會在投資討論中缺席。

投資人的本性是,試圖對現況做出分析,然後採取因應措施。

這些英雄主義式的做法,才是人的本性。不動,人就會難過。這個特性,我曾寫有陸生動物的投資習性一文討論。

所以徹底瞭解與執行資產配置的人,那種不為所動、沒有意見的態度,在投資世界就會變得很不討喜。不論是在報章雜誌等平面媒體,或是電視上,你都很難看到一位資產配置的信從者,侃侃而談。因為,其實沒什麼好說的。

資產配置也不是沒有可以談的東西。只是,需要花點腦力,不是那麼有趣。

為什麼要資產配置?因為沒有人可以持續的正確預測未來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與地區。為什麼?證據在那裡?

資產配置為什麼可以提升報酬、降低風險?抱歉,這很難用講的。要算出來給你看,才有說服力。

資產配置要搭配一個再平衡的動作。再平衡是什麼東西,為什麼要這樣做?假如在電視上講這個,觀眾可能會轉去別台,看廣告都比較有趣。

這些厚實的思考、學理與投資實務經驗,才是奠定資產配置這個投資方法的基礎。資產配置的投資人,是靠著這些東西,形成自己手上的指南針,讓自己走過變化多端的金融市場時,仍有個不變的方向。

在海上,見風轉舵,比起找到一個正確的方向然後堅持下去,要容易多了。問題是,誰才會到達目的地。

一個沒有什麼音量的做法,在實際成效方面,效果宏大。我們在資產配置初步—國際股市配置效果驗證中看到它的過去效果。每年回頭驗證,又是屢試不爽。這證明了,這是一個正確又簡單的理財方法。

那些每年就要重新修正一次投資方式(或者每天都要修正一次)的投資人,你們可曾看過蠻牛的廣告,然後用那句台詞問過自己嗎?你不累嗎?(註:綠角與蠻牛飲料公司沒有任何利益往來。)

時間省下來,看看書、陪家人朋友,做點自己喜歡的事,不是很好嗎?

指數化投資者對於選股保持沉默,資產配置者對於挑選地區與資產類別保持沉默,因為他們知道,有厚實的基礎支持他們不要這麼做。Their silence speaks volume.

指數化投資人靜靜的做投資,資產配置者靜靜的做投資,因為他們知道,這麼做,就可以達到勝過絕大多數主動投資者與擇時進出者的成績。Silence is gold。

而相信主動選股與擇時進出市場的投資朋友,也謝謝你們的直言不諱。因為有天,你們的說法很可能將成為呈堂證供,教導下一代的指數化與資產配置投資人,試圖對市場做出判斷,是怎樣的徒勞無功。

文末註記:
1.文中錄製節目的狀況,為綠角假想,不是任何真實狀況。
2.節目中來賓的言論,純為虛構,不代表任何真實的投資看法。
3.來賓D遇到的狀況,純為虛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真的大多人都不需要資產配置嗎?(One Way or Another, Everybody is an Asset Allocator)

資產配置的原罪(The Sins of Asset Allocation)

資產配置只能註定低報酬?(Setting the Record Straight: Truths about Asset Allocation)

“Contagious”《瘋潮行銷》讀後感2——人喜歡談什麼?

面對風險的過與不及(Risk-On and Risk-Off)

效率前緣不能幫你最佳化資產配置投資組合(Efficient Frontier Should NOT Be Used for Optimization)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4---天真的干預

追逐熱門的不同症狀(Different Ways to Chase Performance)

貝佐斯會怎樣投資?(Bezos’ Way of Investing)

一位主動型基金經理人的告解( Confession by An Active Fund Manager)

標普500的一天(Your Daily Life and S&P 500)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聰明的可能(The Desire for Impossibility)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與固定股債比ETF投資組合績效比較續(Comparison of 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 Fund and an ETF Portfolio)

你還在看投資童話故事書嗎?(Are You Taking Investing Fairy Tales Seriously?)

挑選區塊與擇時進出的不良後果(The Dismal Outcome of Trying to Time the Market)

平衡型基金的平衡報導(A Balanced Report for a Balanced Fund)

21 comments:

JJ 提到...

自從加入指數投資的行列及奉行資產配置後,和朋友間的討論的話題漸漸變成這樣:
A:推薦幾支名牌吧
我:0050啊
A:....
B:可是台灣股市我不看好啊
我:那就加入美國、成熟市場和新興市場的配置啊
A:那是國外的東西,我買不到,台灣難道沒有可推薦的嗎?
我:定期買進0050,或是一些指數化的產品,例如0051, 0053之類的
A&B:.......

久了之後,這類話題已從我的生活中消失:)

竹心 提到...

上星期看財經節目,看見一個不常上電視財務規劃師,他努力地解釋該如何做資產配置,還有股債平衡的觀念。但是看得出來主持人興趣缺缺,甚至不太想問他問題,可能是覺得他囉嗦吧!我反倒覺得身為一個財經節目的主持人,花很多時間去吸取產業資訊,但是卻連基本的資產配置都不願意了解,我覺得有點無奈。甚至我還看過有一整集介紹台灣50,結果他們討論的內容都是融合從台灣50裡面挑選比較好的標的,這個就跟原本想投資台灣50原意背道而馳阿,所以我越來越不喜歡看這類的節目。

李小泡 提到...

好可愛的來賓D...XD

在台灣,媒體主導資訊,偏偏媒體的素質又普遍低落,以致於民眾們每天只能看到很多誇大不實、譁眾取寵的謬論... 這個現象,不僅出現在投資方面,包括政治、醫療...都是一樣的...

司馬不器 提到...

如上所說的
指數型投資與資產配置後,與友人聊天
A:你今年不是有賺錢嗎?
ME:是阿!資產配置下,有賺有賠阿!

A:推薦個,好股吧
ME:台灣的話就選 0050吧

A:...(每次說的都一樣阿><)
ME:...哎!(快換個話題吧),今天天氣不錯!
A:...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樓上幾位版友的模擬對話都好真實XD也感謝綠角的分享。

Mr. K 提到...

"惦惦吃三碗公"是我們這些指數投資人的貼切形容詞

綠角 提到...

呵呵
從各位朋友分享的談話情境
就知道是正港的指數化與資產配置者啦

很榮幸能跟各位享有類似的投資概念~

綠角 提到...

竹心先生
您提到的這位上電視的來賓可真是異數
台灣還有這樣的人啊
真想認識一下

匿名 提到...

竹心兄說的那一集我有看過
標題是懶人投資法,不過主持人
對懶人投資法的標的有很多疑問
還是主持人覺得人定勝天
我無聊搜尋到他,也有去他的部落格留言
他覺得上節目沒有做好功課,那時候我有推薦他
去綠角兄的部落格。

匿名 提到...

綠角大你好 由於VANGUARD的基金幾乎都無法開放給外國人申購 就只能靠ETF來建構投資組合了
我想問一下若採用定期定值的策略 例如本月應當有100USD配置於此 但股價為75USD 是否可買入1.33股這樣 這是我最大的疑問 謝謝

chienyu 提到...

To樓上匿名:
建議下次可多使用google搜尋
由綠角相關文章可得知
相較於基金
ETF的缺點之一
就是無法買進小數點股的股數
故您只能買進1或2股
無法買進1.33股
以上供參考

匿名 提到...

因為我是看到股利再投資可以買小數點以下的股票
故有此疑慮 謝謝你的回答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你好
是否有其他網路資源可分析你的投資組合啊
我覺得moneydj的個人理財裡面的投資操作做得十分不錯 將你的投資部位分別輸入進去後 可以提供各項風險係數 與最多四項指標如s&p500 0050 世界指數甚至連單一基金都能拿出來比較 一年三年五年投資報酬率 想在此推薦給大家 並能拋磚引玉 找到更多優質的投資組合分析網站 謝謝

綠角 提到...

感謝chienyu的幫忙回答

綠角 提到...

感謝chienyu的幫忙回答

假如投資朋友和我一樣
幾乎都是使用美國上市的投資工具
那就可以用Google Finance或是美國晨星的投資組合管理工具

不過我都是自己用Excel管理
就很好用了

chienyu 提到...

分享一下小弟經驗
小弟有用過Google Finance、Yahoo! Finance、SmartMoney、MarketWatch跟晨星這幾個網站的portfolio
目前我的心得是
SmartMoney跟Google Finance可以比較完整的輸入Buy&Sell的交易資訊(幾乎可以比擬券商的帳戶記錄了)
其他幾個可能不是這麼完整
至於其他比較風險係數、相關係數或市場指數的功能
因我只需要使用gain/loss的相關功能
故這方面比較沒有研究
大家可以多多試試
P.S.不過最後小弟跟綠角兄相同,都是用Excel逐筆記錄為主

綠角 提到...

謝謝chienyu詳盡的心得分享~

On the Edge of Forever 提到...

原來那集大家都有看喔@@
我記得是夢x街xx號~~~~
是一個指數化投資人
只玩0050的
然後分享他的心得

的確,後來變成從0050來選股@@

說實在坐他身邊的都是主動投資的分析師
本來很想看看這個節目能激出什麼火花
結果後來還是聊到主動投資XDDD
不過 綠角大大說得也沒錯
觀眾就是要聽主動投資的分析才"爽"嘛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Unknown 提到...

香港ETF也有類似的組合
3019xdb環球
3020xdb美國
3101領航歐洲
3040xdb太平洋
3009xdb新興市場
交易量不大,管理費也比較高(比基金收費低很多)
綠角大的投資組合是相當完美,但對本身是香港人的我,投入此類ETF可省滙入滙出的手續費用和時效,不也是不錯嗎?
請綠角大大指導

綠角 提到...

有趣的問題

有空我會再寫一篇
用香港當地ETF
組成囊括全球的投資組合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