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計畫推出國際債券基金(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Index Fund and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Index Fund)

Vanguard在十月底宣布,將在2012年初,發行兩支國際債券基金。

這兩支債券基金分別是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Index Fund(Vanguard全國際債券指數基金)與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Index Fund(Vanguard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基金)。

這兩支指數型基金追蹤的指數分別是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ex-USD Float Adjusted Index (Hedged)以及Barclays Emerging Markets Sovereign Index (USD)。

前面這個指數包含了共約7000支債券。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指數名稱中有Hedged一字,意謂它有進行貨幣避險(針對其它貨幣對美元的匯款波動)。

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則是直接投入新興國家政府發行的美元債券。

這些基金的發行架構,其實是跟隨著Vanguard內部的研究報告。在Global Fixed Income: Considerations for U.S Investors 這篇文章中,就有分析對於一個美國投資人來說,固定收益部位應有多少比重投入國際(也就是非美國)債券市場。而因為Vanguard自身研究指出國際債券相對於美元的匯率波動,對於美國投資人資產配置中的債券分散效果有負面影響,所以才會發行美元避險以及直接投入美元計價債券的國際債券基金。

看到這裡,我發現我很容易可以找到像Vanguard這樣一篇,建議本國投資人(也就是美國人)應該如何看待國際債券投資,而且分析深入的研究報告。回頭看一下在台灣的基金業者,往往只會宣稱某某債市看好、前景可期等等廣告說詞。我幾乎找不到一篇在台灣的基金業者所寫的,中規中矩,教導投資人如何看待國際債券投資、應配多少比重、對於台灣投資人來說,匯率風險是好是壞。我找不到這樣的文章。

不過回想起來。許多基金業者的真正面目是資產搜集公司而非資產管理公司。一個資產搜集公司,高舉各種廣告說詞,希望儘量吸取更多的投資人資金,而不是投入資源進行研究,教投資人如何做好投資。或許,它也只是在做它的本份,這不應是讓人意外的事。

回到Vanguard新基金的主題。這兩支債券基金也會發行ETF版本。所以透過美國券商投資的台灣投資人,也可以投入。

不過對於我們台灣投資人來說,原本我們使用沒有貨幣避險的國際債券ETF,譬如 BWX WIP,因為透過這些ETF等同持有多個國家的資產、橫跨多種貨幣類別,可以有自然避險的效果。(匯率的自然避險,簡單說就是藉由持有多種貨幣資產,產生自然的避險效果。因為匯率漲跌一定是相對的。一個貨幣跌,一定是另一個貨幣漲。持有多種貨幣,就可以讓它們的漲跌互相抵消。)。

假如使用Vanguard的國際債券ETF,在美元避險的操作下,持有這些債券基金會有持有美金的匯率風險。

經過長久的等待,Vanguard終於進入國際債券基金市場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的計價幣別

Vanguard計畫推出全球債券ETF(Vanguard Plans to Launch Total World Bond ETF)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外匯避險

匯率三角題

iShares國際政府公債ETF(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 IGOV and ISHG)

31 comments: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感謝分享,看來又多了兩支可供投資人選擇的國際債券標的了。

匿名 提到...

目前債券投資全部集中在BND和TIP,Vanguard準備發行國際政府債券基金,對於債券的指數化投資有莫大的幫助。只是又要傷腦筋,該要劃分多少比例出來?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第一理財十支免手續費ETF中有兩支
iShares S&P 500 Index FundiShares
與iShares S&P MidCap 400 Index Fund
費用是0.09% & 0.22%名稱結尾都是INDEX FUND (指數型/開放型)所以也是有基金的費用會比ETF低的?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新興市場債券指數是直接投入新興國家政府發行的美元債券=>這樣只是美元計價or真的有美元避險?謝謝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我用上課講義中買賣價差查詢vanguard的網站連結無法聯上
可否把這個聯結貼給我
謝謝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我有查到這兩支INDEX FUND 的公開說明書說這兩支也是ETF

chienyu 提到...

幫綠角回覆一下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funds/snapshot?FundId=0970&FundIntExt=INT#hist=tab%3A1
不過好像要在開市時查才有ask&bid的資料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我建議您先把Index fund與ETF兩種不同的投資工具分清楚
您這些問題 就可馬上解決

綠角 提到...

我剛又試了一次
我在券商課程講義中提供的查詢Vanguard ETF歷史買賣價差的網址
可以連上 也看得到資料
麻煩匿名先生再試一次

也謝謝Chienyu提供的資料
那是查詢即時買賣價差的網址
所有要開市才有資料

Unknown 提到...

綠角您好:

之前的文章提到Vanguard已經不賣基金給國際投資人,那麼這兩支是否也沒辦法買呢?

綠角 提到...

可以投資ETF啊

Relive 提到...

"假如使用Vanguard的國際債券ETF,在美元避險的操作下,持有這些債券基金會有持有美金的匯率風險。"
綠角, 關於以上的敘述有點疑問, 國際債券都已轉換成投資的貨幣, 對於各國債券不會有匯率的影響, 這邊還懂, 但是為什麼在美元避險的操作下會有美金匯率的風險? 不是已經有避險了嗎?
如果考慮我們已經將資金轉換成美金, 所以假如有美元避險的話, 對於我們會有影響嗎?

K.T. Lee 提到...

我有寫信去問VANUARD什麼時候才有賣?

她們回答說會比較晚,但是沒有確切的時間?

只有說目前文件在SEC審核等進度,原文如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hank you for taking the time to contact us.

The planned launch of two international bond index funds, which represent
our first international fixed income offerings for U.S. investors, has been
delayed until later in 2012. We do not have an exact date of availability.
Registration statements have been filed with the 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for the following funds: Vanguard(R)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Index Fund and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Index Fund.

For additional information, please use the link below: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insights/article/international-bonds-0117201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請問綠角先生會以這兩個新發行的基金(ETF)去取代BWX or WIP?

或是採取沒有貨幣避險的BWX WIP

綠角 提到...

KT Lee
謝謝分享

這兩支ETF有做非美貨幣對美元的外匯避險

terri 提到...

我和Relive有同樣的疑惑
為何持有這些ETF會有持有美元的匯率風險?
是因為這樣導致了當初進場換來的美金會一直持續保持同樣價值嗎

YuLung 提到...

綠角您好,

我想請教一下,您介紹的這兩隻債券基金的代碼是否為 VTIFX and VGOVX?

我在 Firstrade 都找不到相關的資料?
但可以在 Bloomberg 看到畫面出現 inactive!

這代表這兩隻 債券ETF 還未上市?

謝謝您的回應!

綠角 提到...

能否請問
你是在何處找到這兩個代碼
認為它們代表這兩支基金?

YuLung 提到...

我是透過 Google 去查「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index fund」然後看到「BloomBerg」的網址http://www.bloomberg.com/quote/VTIFX:US 上有代碼 VTIFX, 因此,求教是否為這檔 債券 ETF 的代碼?

我在別的地方查不到!所以感到特別疑惑,因為您的文章是 2011 年底發表的,今年應該 2013 已經有這隻債券ETF,但卻找不到。我學習認識美股的時間不到1個月,請見諒!

綠角 提到...

你可以直接到Vanguard的網頁查看這些ETF發行沒有

Rib 提到...

還未成立,至少要到第二季末才會上市吧。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insights/article/fund-announcement-02062013

Google時注意一下來源網站,查基金當然是以基金公司的新聞稿為第一手資料。

不過確實已經過了2年了...不知道一般從發表計畫到正式推出都需要這麼久嗎?

YuLung 提到...

我沒有在 Vanguard 找到相關的資料,我想這兩檔應該沒有如預期的上市。

小夫 提到...

這是今年(2013) Vanguard 宣佈的消息。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insights/article/fund-announcement-02062013

還有 bogleheads 的討論。
http://www.bogleheads.org/forum/viewtopic.php?f=10&t=110437&view=unread

希望這次不會和上次一樣,無疾而終。

綠角 提到...

的確有時候會發生基金公司宣布要發行
卻遲遲沒推出的狀況

等基金或ETF發行後
才真的算數~
講的其實不是很可靠

YuLung 提到...

謝謝大家幫忙的確認,
我以為我搞混了。

若不是有 Rib 提供的文章,
對於這檔債券基金的上市確認,仍然沒有那麼清楚。

初入門基金,雖然看過幾本書,但要真正現實要和書上說的一些東西結合起來仍需要一些時間。真心感恩幫忙的人

綠角 提到...

只要你不斷去想去找資料
慢慢就會愈知道愈多了

祝你享受這個學習的過程

Rib 提到...

YuLung兄,大家都經歷過新手的階段,也都有互補不足的地方,就不必太客氣了。畢竟我們都走在少數人的路上,學習管道比一般更艱難些。雖然有綠角大的辛勤耕耘讓我們少走很多冤枉路,但相對於主流媒體鋪天蓋地恐嚇誘惑,或是提醒你正確的問題,卻趁機塞給你錯誤的產品,更需要保持耐心學習分辨正確的資訊。

講這些主要也是提醒自己啦。最近去上了課又發現自己有些自以為清楚的事情其實也是一知半解。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匿名 提到...

http://online.wsj.com/article/PR-CO-20130514-910966.html?mod=googlenews_wsj

http://www.indexuniverse.com/sections/features/18710-vanguard-emerging-bond-etf-live-in-june.html

vanguard即將於6月發行新興市場政府公債ETF, 代號是VWOB.

匿名 提到...

說錯, 是這個月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 (NasdaqGM: BNDX)和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 (NasdaqGM: VWOB)今天發行.

http://www.indexuniverse.com/hot-topics/18877-vanguard-lists-intl-and-em-bond-etfs-.html

綠角 提到...

是的
這兩支ETF終於上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