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理由---沒有根據的恐懼

使用美國券商的途中,投資人面臨來自他人的各種恐嚇。

這些說詞很多,可是,大多沒有根據。

第一個,美國券商倒了怎麼辦?

的確,合法營業的金融業者仍有可能倒閉。但是,券商倒閉絕不等於投資人損失金錢。對於倒閉事件沒有瞭解,才會產生倒閉等同於投資人資產消失的想法。

美國的確有過券商倒閉事件,但各位可以想想看,你是否看過券商倒閉,讓全部投資人資產消失,造成嚴重問題,鬧上新聞版面的。想想看,你是否看過”一則”這樣的報導。

券商倒閉是這家公司倒掉,不是投資人的資產消失。投資人的資產不是券商的資產,兩者是不一樣的東西。券商入不敷出,關門大吉,在絕大多數的狀況下,投資人資產仍是毫髮無損。

假如有人謀不贓的情事,美國則以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 SIPC)做為最後的防線。每人有10萬美金額度的保帳。不論美國人或是外國投資人,皆在保障範圍內。

另外,券商倒閉僅是一個風險,不是一個必然。許多擔心券商倒閉的人,每次提到美國券商就說”券商倒掉怎麼辦、券商倒掉怎麼辦?”仿佛一個口頭禪,彷彿僧侶開口就說的阿彌陀佛。

我不知道同樣一個人會不會說,”開車出車禍怎麼辦、開車出車禍怎麼辦?”。有這種偏執想法而且真把它當一回事的人,不敢開車也不敢坐車,生活會增加許多不便。假如你把風險當成必然,那麼你的生活會很難過。

面對風險的正確方式,不是把它當成必然會發生的事,而是要用合理的觀點看待,那就是,那僅是可能會發生的事。

比較可能發生的狀況是,在你使用美國券商的過程中,都不會遇到券商倒閉情事。就像你開車,大多會平安無事的到達目的地一樣。就像你搭飛機,幾乎也會安全到達目的地,不會遇到劫機。

瞭解遇到風險事件時可能遇到的狀況,而不是將它當成必然、當做拒絕做出改變的”正當”理由,才是正確的態度。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為什麼沒有人會問台灣的券商倒掉怎麼辦,也幾乎沒有人在開立台灣本地的券商戶頭時,會去查證這家券商是否是登記有案的合法業者。生活在當地,熟悉感會使人的戒心下降許多。使用本地券商與金融業者,就像沒有風險一樣,比美國國庫券的風險還低。就像記者訪問許多殺人犯的鄰居或親友,他們常會說,”他怎會犯下如此惡行,真是太令人吃驚了”。希望令人吃驚的事,不要發生在大多投資人因為熟悉而沒有戒心的台灣本地業者身上。)

第二個,使用美國券商,會有遺產問題。

怎樣的遺產問題?

有人說錢會拿不回來,因為不知道怎樣拿回來。

大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台灣本地的銀行與券商的戶頭,在自己去世後,會怎樣過繼給繼承人。大家也不擔心。因為,這是去辦就會處理好的事。為什麼他們會擔心,美國券商方面會錢拿不回來。難道美國券商的資產取回,是去辦也辦不好的事嗎?

其實,只要你告訴繼承人,那裡有錢,你有那些帳號。希望取回金錢的動力,就會驅使你的繼承人去辦妥所有程序,將錢取回。

較少有人處理過這樣的事,不代表這樣的事無法處理。

有人說,會被美國課遺產稅。

喔,那就不要留錢在那邊就好了。大多人去世的過程,是逐漸的衰老、生病,死亡,在自己還能處理的情況下,就將美國的錢匯回台灣就好了,那有什麼問題。將遺產稅看做難以逃脫的人,大多又是將風險視為一種必然。鑽牛角尖時,問題會看似難以處理。

第三個,匯款時,錢可能不見。

這是天方夜譚。國際匯款錢不可能不見。最糟狀況,就是錢匯不到目的地,被退回戶頭罷了。然後過程中被扣些手續費,這樣就是最糟狀況了。而且,這僅是很少發生的狀況。大多情形,錢會順利匯到帳戶中。

錢絕對不可能不見。透過現代銀行體系匯款,然後錢不見的可能,比你這輩子被雷打到的機率還低。

第四個,使用美國券商要報稅很麻煩。

這點,其實很有趣。

當初綠角開始使用美國券商時,完全不知道報稅取得退稅這件事。我將30%的課稅當成一個成本,然後進行分析。我發現,就算被扣30%的稅,透過美國投資,仍比使用台灣當地的高價基金更有成本效益。

扣30%聽起來很多,但那是針對”配息”,也只有配息,課30%。

假如配息率是2%,對這2%扣30%,那是只有0.6%。

想想看,你手上的基金,每年光經理費就要收1.5%。

那個才是真正的大開銷?

事實是,就算你使用美國券商,然後完全不管報稅這件事,放棄30%的預課稅款,就送給美國政府。你付出的費用,也比在台灣買基金便宜許多。

你可以選擇付出很多錢給在台行銷的基金業者,或是付出一些錢給美國政府。當然,假如你會報稅,你根本不必繳稅給美國政府。

另外,報稅不麻煩。它也是一種只要你去辦,就會完成的事。就是填表罷了,那有多難。

假如你會報稅,那麼美國的低成本投資工具將具有壓倒性的成本優勢。這就是綠角與許多使用美國券商的投資朋友持續享有的好處,也是我們想到就會笑的優點。

而且,你不必羨慕,你也可以享有這樣的優勢。只要你去開戶,然後填寫報稅表格。

為了降低報稅程序的困難,綠角在部落格寫有多篇報稅文章,希望讓更多投資朋友可以學會報稅技能。(假如覺得看文章太麻煩,也可以參加"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課程中第三節課,就是報稅方法的詳細解說。)

這幾年來,我發現對於一般大眾,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困難,不在於它的優勢不夠,也不在於它的程序困難,而是在於一般人抗拒改變的心理,以及一些很容易拿來當成拒絕改變但沒有根據的說法。

破除自己的心理障礙,仔細想想這些無聊說詞有無道理,你會發現,自己一直不想走進去的,其實是一條兩旁有著美麗風景、安全平坦的投資大道。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理由---害怕改變

不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理由---不知自己正在付出高昂代價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美國券商

不要因錯誤的理由使用美國券商(Wrong Reasons to Have A US Brokerage Account)

美國券商Firstrade六年使用心得(My Experience with Firstrade)

13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恐懼是還自於不了解。綠角大加油…讓更多人了解國內銀行不合理的手費

回頭是岸 提到...

感謝綠角的分享,真的是很用心的文章,這一篇要好好框起來,以後可以請大家先看這一篇,相信可以更有說服力。

nil 提到...

好文章,前兩點的確是我這入門者一開始擔心的地方 :)

匿名 提到...

會像版主這樣殷殷切切提醒投資人的真的不多了,謝謝

匿名 提到...

感謝綠角大大的建議

小弟也註冊了firstrade的帳戶

發現裡面真的是多到不行的基金

在台灣的帳號也再慢慢轉了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

Master Your Life 提到...

哈~這兩天開始在美國第一證券平台交易,買賣白銀ETF,已有200美金左右獲利囉~蠻開心的^^大家不用怕啦~整個開戶、匯款真的很簡單,也蠻快速
世間的事情 沒有能不能 只有要不要

綠角 提到...

很感謝各位投資朋友的分享
謝謝~~

Randy 提到...

看過綠角兄寫的許多文章,也已經開了TD的戶頭。但是目前手上已有許多高費用的定時定額基金在扣,請問綠角兄的建議是,立即停扣而去找尋相似的低費用美國券商ETF嗎?還是有其他高見,希望不吝分享。

匿名 提到...

最近開始經由 Firstrade 建構 ETF 資產配置, 但有兩個問題想請問
1. 是否本國人(持台灣護照)已經不能購買 FT 的美國境內基金
2. 若以每次每筆 ETF USD 6.95 的手續費來看, 對於多久一次? 每次多少金額? 的投入比較建議, 尤其是若想建構 5-7 檔的 ETF 作長期性的配置 (20年)
謝謝分享

綠角 提到...

Randy
我建議立即中止使用高費用的基金
特別是您已經會使用美國券商的戶頭

馬上停止自己的資產在高費用基金上持續大量出血
對你應是很簡易的事

許多人放不下台灣的基金
常見有兩個狀況
一是該基金處在虧損狀況 想等回本或有賺
二是參加了先交一筆錢 之後就免手續費之類的方案

問題是
持續使用高費用基金
虧損就更難回本

而假如投資人在意手續費
懂得節省成本
為什麼又會對高額內扣費用視而不見呢?

綠角 提到...

我不太建議台灣投資朋友透過美國券商買美國註冊基金
因為就算你買到了
也不知道會不會再次遇到像Vanguard停售的狀況

第二個問題 您自行決定即可

阿哲 提到...

請問綠角大
如果是選擇不配息的基金
是不是就沒有課稅的問題了呢?
謝謝!

綠角 提到...

建議你可以找一下
有那支美國的基金與ETF是不會配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