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ifference Maker讀後感---重要但非萬能的態度


The Difference Maker整本書的主題,就是”態度”(Attitude)兩個字。出社會有過工作經驗的人,應該都能瞭解態度是一件重要的事。但到底什麼是態度?對同事、客戶還有家人友善,就是態度好嗎?如何培養積極正面的態度?這些大多人從未深入思考過的問題,這本書給予解答。

書的第一章就對”態度”下了定義:態度是以外在行為表現出的內在感受(Attitude is an inward feeling expressed by outward behavior)。內在感受就是你的想法。你有怎樣的想法,你就會有怎樣的態度。

譬如你覺得鄰居很吵、有點煩人,你對這位鄰居的態度就不會很友善。譬如你覺得來找你的客戶,全都是讓你事情太多、工作負擔太重的元凶,那麼你對他們也不太可能有好態度。

人可以短暫隱藏自己真正的態度,仍然對這位吵人的鄰居笑臉打招呼,客氣的招待客戶。但這些都是假的。只要想法沒變,這些累積下來的張力,終有爆發出來、顯露原形的一天。

透過這些文字,讀者將被作者帶領,深入思考自身態度形成的緣由。而且你會發現,作者說的,一點都沒錯。要有好態度,必需要有好想法。不是嘴角上揚,拉出一張笑臉,就是好態度。那叫表面工夫。腦中怎麼想,才是真正的重點。

態度也不只是對他人的想法,也包括對自身與對自己的經歷與人生的想法。簡言之,你採取怎樣的態度,將很大一部分決定你度過怎樣的人生。對自己的遭遇持續的抱持負面想法、忿恨不平的人,會有快樂,滿足的人生嗎?答案自明。

所以書名The Difference Maker的意思就是,態度的改變,將造成你人生的改變。態度,就是造成差異的地方。The Difference Maker就是態度。

但過度注重”態度”,恐怕會讓人忽略掉一些同等重要的面向。有人可能以為,態度就是一切。有了好態度,成功就在眼前。這都是不對的想法。所以作者在第二章馬上提到,態度無法幫我們達成的事。

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態度無法補足技能(No attitude is strong enough to compensate for lack of skill)。假如某項工作或是某項成就,需要某種特別的技能,你就一定要具備該特定技能才能勝任。沒有該技能,態度再好都沒用。

舉個簡單的例子。譬如你在台灣有肝臟移植的需求,那麼你就一定要去找那幾位屈指可數有能力做這種手術的醫師。不去找他們,就是找死。因為他們才有能力。態度再好,但沒有能力,都不是可行選項。

選醫師時,大家都能領會技術本位的重要,但有的專業領域,技能的缺乏不是那麼明顯的事情。在金融業,明顯的例子就是推銷一些金融產品的人。不必相關科系畢業、考一個背一下題庫就可以過的考試,就拿著證照自稱專業。

這些人,絕大多數在財金方面的專業技能都明顯不足,卻要幫人規畫一生的保險與投資計畫。他們最引以自豪的,往往就是態度。他們用態度彌掩專業的不足。而很多潛在客戶,也未能看穿那可掬笑容下的空虛,成為一個雇用沒有專業的人。

書中第二章的第一段寫道”Many have great attitudes about themselves. However, their high opinions of themselves and their abilities are often disconnected from reality.”真是貼切異常。

所以”態度不能補足技能”這點對我們有兩個面向的應用。

首先是我們自己,假如想要做什麼工作,一定要有符合該工作所需的技能。沒有技能,再怎樣培養態度都是沒用的。

再者,在我們雇用他人的專業協助時,重點在他有沒有能力,而不是他態度好不好。假如有能力、態度又好,那是再好不過。但假如情況不允許,寧願交給有能力但態度沒那麼好,也不要交給態度好但沒有能力的人。雇用沒有適足能力的人,你是在自找麻煩。

待續…

The Difference Maker的中譯本是差異製造者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Difference Maker讀後感---灌溉你的決定

“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讀後感1—不進則退

The Ultimate Gift讀後感---工作的快樂

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讀後感----留意當下

5 comments:

阿朗 提到...

綠角
差異製造者 : 你的態度,決定你的競爭力
是不是這一本的中譯本?
剛剛搜尋市圖的借閱系統有看到

VIC 提到...

vic:
之前will smith的電影全民超人就徹底探討了綠角大所說的 一個具有天賦的超人但是他沒態度 做人自大 大家會喜歡他嗎 明知鐵牢關不了他還是要把他關一關 因為大家太討厭這個自大又自以為是的傢伙了 之後她受經紀人的感召態度轉變 遂變成全民英雄 關鍵 在於態度 寓言故事周處除三害有事討論態度

Ray 提到...

2007跟2011的出版社跟譯者都相同
是真的有改版呢?
還是只是換個封面書名再加個價錢?

綠角 提到...

感謝阿朗的提醒
內文已經修改

謝謝VIC的分享

魚龍古 提到...

這裡所謂的態度應是指對人的態度吧!
如果是工作態度,通常工作態度好的人,技術也不會差到哪去,還會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