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文章閱讀指南(Introduction to Morningstar Articles)

美國晨星網站是我剛開始投資時,就在瀏覽的網路資料。到現在,我還是有定期閱讀晨星文章的習慣。從中,我學到非常多的基金與ETF相關知識。這是一個很有可看性的資料來源。這篇文章分享一個基金投資人檢選晨星文章的心得,希望對於想要閱讀英文相關資料的投資朋友有所助益。


晨星主頁面的最左欄,就是文章列表。最近幾篇文章會有簡短的摘要。我們可以直接點選左欄下方的”More Articles”,就會進入文章列表畫面,如下圖:
這個表格是以時間先後列出文章。最左邊是文章標題(Title),中間是分類(Collection),右邊是作者(Author)。

一般我是先由文章分類進行第一步篩選。我幾乎一定會看的分類包括Fund Spy、ETF Specialist與CEF Weekly。這三類文章,分別針對開放型共同基金ETF封閉型基金,剛好就是所謂”基金” 的三種類別。我對基金最有興趣,所以專看這三類文章。

綠角的部落格雖然大多是談開放型基金與ETF,但我一直覺得封閉型基金是個很有趣的基金種族,有它獨特的運作方式與特性。雖然自己沒有投資CEF,也少寫文章談,但我仍從閱讀封閉型基金的文章中得到不少樂趣。

有的分類則不一定會看,譬如The Short Answer與Investing Specialist。這兩類別的文章,我會再看一下標題,假如是覺得有興趣的文章,再點進去閱讀。這兩個類別有時會出現一些觀念很好的個人理財相關文章,譬如退休規劃、保險、年金等等。

Fund Times這個類別我大多會看,但它的內容比較像新聞報導,講說那支基金換經理人,那些基金調整費用,那家基金公司預計推出新產品等等。就像看報紙一樣,輕鬆瀏覽過就可以了。

在此分享一點個人的閱讀習慣。每一篇我看過的晨星文章,我會在一個Word檔中寫下它的標題與連結,然後下方再寫下這篇文章的摘要或是閱讀時的感想。我覺得這樣整理過後,不僅能讓內容在腦海中留下更深的印象。日後假如我想針對某主題進行查詢時,手邊也會有很好的資料支援。

晨星文章數量龐大。除了基金之外,還有給股票投資人看的Stock Strategist,給債券投資人看的Bond Strategist,還有給想要貼近市場脈動的人看的Market Update。試圖閱讀全部的文章,恐怕會是一個全職工作。投資人一般從中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就可以了。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如何取得美國晨星免費基本會員資格(Registration for Morningstar Basic Membership)

晨星使用指南---基金搜尋與資料解讀(How to Use Morningstar)

晨星使用指南---基金搜尋與資料解讀續(How to Use Morningstar)

晨星新基金評級系統—分析師評等(Morningstar Analyst Rating for Funds)

綠角閱覽室(Greenhorn’s Reading Room)

投資,該看什麼?

12 comments:

David190912 提到...

謝謝綠角對晨星的介紹
雖然因為採用指數化投資
沒有頻繁進出市場交易的需求
但對於相關資訊的涉獵還是非常渴望
平常使用的資訊經常都不夠完善
或者是過度鑽研於股市的研究
對晨星網站的介紹文章
我相信對於許多追隨綠角腳步
選擇海外券商的睿智投資人
不啻為一大幫助

linyh 提到...

其實可以用 Office 裡頭的 OneNote
比Word更好作筆記用途

Debbie 提到...

我也要謝謝綠角無私的分享,
在這裡我學到好多好多,會想
開始閱讀英文文章,也是因為
綠角的詳實介紹,正如綠角所
說的"生活就像多了一扇窗,
你會看到不ㄧ樣的景色"喔~
利用word檔寫筆記時,我會把
標題的文字格式設成"樣式 標題"
這樣日後整理時就可以做一份目錄
自動連結,找資料就很方便快速了!

Robin 提到...

我覺得evernote也不錯,可以把整個網頁的內容儲存一份在遠端,也避免之後原始網頁被移除。
另外真的很推綠角的方法,現在資訊愈來愈多,反而會讓人更不珍惜這些訊息,因而什麼東西真的就只是「瀏覽」過去,好像什麼都有讀過,但什麼都不記得。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討論
還分享了更多好方法~

Steve Wang 提到...

請問綠角兄,晨星Premium的會員資格,值得加入嗎?剛剛查了一下一年的會員費是US$20/month US$185/year.

綠角 提到...

這就要看你對這些資訊有沒有需求了
有需要再訂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感謝分享。雖然現在閱讀速度會很慢,但是也許過了一年的訓練後,會有所收獲。

綠角 提到...

一定會愈來愈有效率的

Claire 提到...

綠角之前有提到會固定觀看幾位晨星分析師的專欄,不知綠角可否寫出來呢?或者綠角覺得裡面的分析師都值得推薦,不需特別挑選。

綠角 提到...

我只看專欄名稱
不太看作者的

基本上都有一定品質

匿名 提到...

1. 請問綠角大大, 目前你閱讀晨星的方式, 還是大致依照本文的介紹嗎? 你有沒有新的方式可以分享的~地毯式的閱讀你的文章有一定的量了, 想要開始讀英文的東西了~
2. 另外, 我推薦用心智圖來做筆記喔~
指數迷狠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