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事故.保險.理賠.維修.訴訟處理”讀後心得---常見的車險迷思


這本書精采之處,在於破解許多車險常見迷思。

譬如車體險沒出險,就免費烤漆。這樣不是很好嗎?

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些”免費烤漆”的代價,是用出險紀錄換來的。因為有出險,所以日後保費會變高。理賠人員與業務員還可能在這裡面上下其手。譬如明明只烤兩片,卻幫你登記出險三次、共烤15片。多的”額度”,還可以留下來以後業務自己用,或是給其他客戶用。這個帳,當然都是由享受”沒出險免費烤漆”的呆頭鵝車主出啦。有些黑暗面,真的是人家不說,車主都不知道。

還有以為有保車險,出事之後,就通通丟給保險公司的作法。這也不對。在面對受害者時,自己身為車主其實也應該去參與、去面對。你愈逃避,對方就會愈不爽。愈不爽,就愈可能提出高額求償或告上法院。簡言之,就是車禍發生了,造成對方身體或財物的損失,自己也應誠心誠意的出來面對對方。有這樣的態度,事情會好解決的多。不要以為保險公司出面,就會解決一切。

書中也有對車廠提供的修復報價與業務員刪減之間的攻防,以及那裡有上下其手的空間,提供了詳細解說。

還有”肇事逃逸”的解說也是相當重要。就算在事故中自己沒錯,是對方撞上來的。但只要有人受傷,就應該下車查看,提供救護。譬如你開車,有機車騎士從後面追撞你,然後倒地。就算你完全沒錯,還是應該下車查看。

這條法律的目的,是要確保車禍傷者可以適時得到援助。其實,在事故當下,讓自己的良心決定該做什麼,那通常就不會再觸及其它法律罰責了。

在第四部分中,龐德先生提出非常現實的開車建議,那就是開車要跟在爛車後面,好車前面。因為假如你不甚追撞前方車輛,爛車好賠。假如後方好車追撞你,因為車主已經買得起好車,賠償能力大多沒有問題。真的是很現實,但又不禁讓人點頭稱是。

這本書對事故處理,法律程序,都有相當淺白易懂的說明。對開車一族,是一本非常實用的工具書。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汽車事故.保險.理賠.維修.訴訟處理”讀後心得---正確的汽車保險概念

“汽車事故.保險.理賠.維修.訴訟處理”讀後心得---開車的代價

平民保險王讀後感續1---險種大PK

6 comments:

JJ 提到...

跟在爛車後面通常沒什麼問題,但想要一直在好車前面,這就有點難度了

綠角 提到...

這樣說也蠻有道理的

匿名 提到...

嗨,綠角先生您好:

可以引用您的此篇書評給圖書館嗎?

因為我想推薦圖書館購買此書。

謝謝。

綠角 提到...

可以啊
謝謝支持~

rosewire 提到...

其實「車要跟在爛車後面,好車前面」的原因是因為現在的賠償制度是各賠各的,所以超跑名車佔優勢,如果改成由肇責比例高的全吞,這句話就不一定需要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