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的分割與反向分割(Split and Reverse Split of ETF)

有時美股投資人會發現自己手上ETF的淨值出現單日內的巨幅變化,可能原因之一,就是ETF進行分割(Split)或是反向分割(Reverse split)。

ETF分割指的是將原先的一股,變成兩股以上。譬如原先一股80塊,變成每股40。原先持有的每一股,都變成兩股。這就是2-for-1 split。假如原先一股60塊,變成每股20塊。原先的每一股,都變成三股。那這就是3-for-1 split。

ETF的反向分割指的是將兩股以上的ETF融合成一股。譬如原先每股10塊,變成每股20塊。原先持有的兩股都變成一股。這就是1-for-2 reverse split。

最近美國ETF發行公司ProShares就對旗下24支ETF進行分割或反向分割。(2011二月25號)

被分割的ETF譬如: (一股分成兩股)
ProShares UltraPro QQQ
ProShares UltraPro Russell2000
ProShares UltraPro MidCap400

被反分割的ETF譬如: (五股合成一股)
ProShares UltraShort DJ-UBS Commodity
ProShares UltraShort MSCI Pacific ex-Japan
ProShares UltraShort QQQ
ProShares UltraShort DJ-UBS Crude Oil

曾有投資朋友問道,反向的ETF在對應的市場上漲100%後,難道不會變零嗎?其實,在這之前,當ETF價格跌到很低時,資產管理公司就可以進行反向分割,將多股合成一股,那麼ETF就又有較高的每股淨值了。

可以預期的是,這些倍數與反向的ETF,因為更厲害的波動,會變成較常需要進行分割或是反向分的ETF類別。

投資朋友假如看到美國ETF出現大幅價格變化時,請不用過於擔心。可以先查一下最近是否有分割或是配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淨值腰斬怎麼辦?(What If ETF Drops 50% in One Day)

我對Ultra ProShares的看法(2X Volatility Does Not Mean 2X Return)

放空ETF與反向ETF的差異(The Difference between Shorting an ETF and Inverse ETF)

借券收入來源(Source of Income by Security Lending)

5 comments:

David190912 提到...

綠角大!這幾天看到了金管會要求的公布基金銷售通路報酬後,發現這很有可能只是種隔靴搔癢的政策,對於整體投資環境的惡劣並沒有太大改善的幅度...

我也藉此想發表自己的拙見提供大家參考
http://manpringle.blogspot.com/2011/03/2011-03-03.html

希望能夠讓大家共同批評指正
畢竟這些資料公布後
看起來仍舊是對於投資人沒有太大幫助
做得像公開說明書
投資人看來也不會願意主動去閱讀...

綠角 提到...

manpringle
相當有趣的資料
非常謝謝分享
有空我要來細細看過一遍這些公開資訊

綠角 提到...

UNG在2011三月九日進行reverse split
兩股併為一股

匿名 提到...

非常謝謝綠角大的這篇文章, 從去年10月firstrade 開戶成功, 陸續看了好多ETF的歷史(3-10年的)績效, 總是會被ETF某天莫名巨幅垂直上揚, 或是垂直下降給困惑, 但又不知道要找問出答案, 現在終於懂了, 剛剛比對UNG在2011年3月9日進行reverse split , 果然2011年3月9日的淨值(10.47)是3月7日(5.24)的1.998倍, 也就是二倍, 然後這支UNG, 在2012/2/21只有5.52, 結果在2012/2/23日竟然垂直上揚到21.85, 謝謝綠角大大的分享喔~
指數迷狠客

綠角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