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開課?

為什麼綠角要開課?看到開課公告的讀者,很可能會想問這個問題。

答案很簡單,因為綠角想要開課。

我發現,儘管我寫部落格、寫書、寫專欄,大力宣傳我認為相當優異的投資方式與管道,但這些宣傳方式都僅止於文字。我漏掉了一個說服力最強的管道, 人與人、面對面講。

當一個人在你面前講話時,那是最有說服力的溝通方式。所以為什麼任何選舉都要辦造勢場子,為什麼所有股海明師都要買電視節目時段,因為,當面講,最有說服力。網路、出書力量強大?你看過那位候選人單靠網路宣傳贏得選戰的嗎?

所以儘管指數化投資海外券商投資是很好的選擇,這個投資方式與管道,卻在其它較差,但卻有較強大推銷管道的投資方式的壓迫之下,成為少數、成為弱勢。

有佣基金,因為有推銷人員(不論是銀行或是保險業者)替你詳細解說與辦理開戶流程,所以大家都買了。高內扣費用基金,因為所有的行銷通路都是賣這些基金,大家也都在買,看起來也不像綠角說得那麼嚴重,會少塊肉似的,所以大家繼續買。

因為這些投資工具容易買到,有人服務,所以僅管它比較差、比較爛,所以大家仍是繼續使用。

這是典型的劣幣驅逐良幣。

兩個後果。一是台灣的投資人,將延續這個慣性,繼續使用這些這些次等產品。二是”服務”台灣投資人的金融業者,將永遠不會鞭策自己,拿出更好的東西,更大的牛肉(或是進步牛步化)。

假如我能推出面對面的宣傳方式,那將更有效的讓更多投資朋友認識與瞭解這些投資管道與方法。演講,就是答案。

在過去綠角雖也有一些公開演講的機會,但多是金融業者或其它單位的邀請,通常是為人作嫁。我希望能有一個場合,讓我專心講自己的東西。自行開課,就是解答。

我曾經想過開課的內容。是要講指數化投資這個概念,還是海外券商這個管道。後來我選擇海外券商。因為,投資人各形各色,指數化投資只是投資概念的其中一種。但海外券商這個管道卻是人人可用。不管投資人是要買ETF還是主動型基金,美國券商都可以提供品質更好、費用更低的服務。假如有更多人選擇了海外券商,那麼在客戶與資金流失的壓力下,才有機會促成國內金融服務業的改變。所以我選擇海外券商做為開課的主題。

我希望,經由這個課程,可以讓許多原本以為美國投資與報稅有點複雜的投資朋友,發現其實實際作法相當簡易。也可以讓更多人,認識與接觸更好的投資管道。


關於費用方面:

開課要成本(包括金錢、物力與綠角自己投入的心力),所以這會是個收費課程,也的確會造成綠角最厭惡的現象,造成投資人的成本增加。但這個費用可以這麼看。假如投資人將投資工具從內扣1.5%經理費的基金換成在美國上市,內扣千分之三的ETF,只要有17萬5000的基金投資金額,一年之內的內扣費用節約,就可以抵消上課費用了。況且,真的採用美國券商投資之後,未來每一年,都可以帶來這樣的投資成本節約。

假如投資人學會美國券商開戶,並採用像 Firstrade 這類有推薦開戶回饋金的券商。只要回家教會先生、太太、哥哥、妹妹開戶,拿到50美金的開戶回饋,再加上上課學會的節約匯款成本的方法。只要各一次,就可以抵消上課費用了。

我相信,這個課程雖然需要花費,但能帶給投資人更大的成本節約。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開課感想

綠角開課兩年感想

“美國券商全攻略”開課了

“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加開公告

綠角關於開課的想法

13 comments:

ryandollars 提到...

綠腳大加油~
世界就因為像你這樣的人
擁有理想
實際付出而改變!

AK 提到...

請問剛開始接觸投資的人適合參加嗎?
會不會可能有聽不太懂的情況發生?
請問費用如何計算?謝謝

綠角 提到...

Ryan
謝謝你的鼓勵

綠角 提到...

AK
剛開始接觸投資的人也可以學啊
這個課程
是講解如何運作這個投資管道
沒有講什麼高深的投資原理
費用方面
請詳見課程公告

匿名 提到...

But I still prefer reading books. Books are usually better documented. Please publish your content as a book. More people can benefit from books.

綠角 提到...

感謝建議
我已經寫過一本理財書籍,也翻譯過一本財經書籍了.
後續,應該還會有新作吧.

minding 提到...

綠角大哥您好:
買了您的書,看到內容的當下,確實有一種終於找到自己夢寐以求的投資方式的感覺。簡單,又合乎邏輯,也適合小額投資新手。
但是.....
看完了書,過了2個多月了....
確實還不知從何開始!?

看到這次開課的訊息,超~~~~心動的!
無奈實在無法僑出時間北上一趟.....
身在嘉義,真的是什麼像樣的理財課程都沒有啊!悲....

因此想詢問看看,是否可能將此次開課的內容實況,製作成光碟出售?
感恩!

river 提到...

我家也住在中部,但是因為家庭因素無法抽身北上聽課,請綠角版主可以考慮將課程製成光碟或是將內容整理成專書出版。
畢竟以流通性及普及性而言,演講的影響力雖大,但是人數有限,書籍等平面或多媒體仍是較容易取得資訊的管道,感恩!

綠角 提到...

river與minding
在其它地點開課
我們也有考慮
還請給我們一些時間

南投陳 提到...

南投陳
綠大 海外券商課程可否先預約台中班(要先收費用也ok)

綠角 提到...

非常感謝陳先生這麼熱情的支持
台中開課
可能要到明年三月以後(假如一切順利的話)
能否煩請再留意一下開課訊息呢
謝謝

南投陳 提到...

明年三月
先鋒ETF 再忍耐一下
我來了!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