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潛水去(Greenhorn went Scuba Diving)---墾丁海洋實習Day2

第二天仍是適合潛水的天氣。聽教練說,以前到海邊,總會有兩組人馬,一組是潛水的,一組是玩衝浪的。到了海邊一看,常會有一組失望搖頭而歸。風浪大,衝浪的高興,潛水的失望。風平浪靜,那就相反。

今天的潛水點叫餵魚區。顧名思義,海中有大批魚群會被食物吸引。
所以我們就調製了三罐由火腿與吐司混合而成的特調飲品,準備讓海中的魚兒大快朵頤。

潛水點風景不錯,可以見到遠處的大尖山。岸邊有沙也有岩石。我覺得從岸邊進到水裡,和從水中上岸,是有點難度的地方。前者要在不斷拍上岸的浪花中,涉水前進,穿上蛙鞋。我們這些潛水新手常是重心不穩,跌跌撞撞。後者則是要在拍上岸之後向後退的浪潮中,持續向岸邊前進。潛水之後假如身上有什麼黑青,往往就是在這時候撞出來的。

(海中的魚與珊瑚)

這個海域的海底景色與生物族群,都比昨天豐富許多。飼料罐也發揮了效果,讓大家嘗到被魚群包圍的感覺。
(被吸引前來的魚群)

海底有許多不知名的漂亮生物。




在海水中,除了自己的呼吸之外,其實聽不到什麼聲音。教練說,在累積一點經驗之後,假如能排除對水的恐懼,潛水是一種寧願祥和的體驗。讓你在海的美景中,忘卻地面所有的紛擾。

潛水的行進方式,大概是除了飛行以外,人類唯一所能進行的三度空間活動。在地面上,我們必需在地面上走。我們有三維體認,但是人不能浮在半空,雙腳一定要踏在地上。潛水時,在整個空間中,人是可以上下左右移動的。而且沒有飛行器的束縛,潛水員會感覺自己像在飛一樣。看到前方直豎的礁石,你只要深吸一口氣,讓肺部充滿空氣,身體隨之上浮,就可以輕飄飄的從它上方滑過,這種自由行進的感覺,絕非任何陸地活動可以比擬。

不過,用來控制垂直活動的中性浮力調控,也剛好是菜鳥潛水員的罩門之一。我們常在想要停住的時候,停不下來。想要下潛時,又下不去。後果除了讓自己有點覺得笨手笨腳之外,也會讓人踏在不該踏的東西上面(譬如珊瑚!)。

當教練帶我們這一群新手潛到海底時,大家想要貼近觀察海中生物,但有時又靠得太近,去碰到牠,或是踩到海底,掀起一大片浮沙,變成什麼都看不到的時候,這個景象,讓”Bull in a china shop”這句英文馬上浮現在我腦中。我也終於體會,為什麼之前會看到”潛水活動有害海洋生態”的說法。希望魯莽的公牛能快點成為舉止高雅的鑑賞家。

早上順利的潛完兩支氣瓶後,下午就是筆試時間了。海洋實習與筆試都順利通過的話,幾週後就會拿到一張初級潛水證照了。



看到一張台灣地圖,你會想到什麼?自己在那工作、家鄉在那裡、有那些好玩的景點。大多時候,我們都將目光放在陸地上。但當你會潛水之後,你會看到周邊海裡有趣的地方。南邊的墾丁,東邊的綠島,北邊的龍洞。在潛水愛好者的腦中,會有許許多多海裡的圖像。

當我們嘗試新的東西,就會有新的生活經驗與視野。身而為人最幸福的一點,就是我們可以在空中與鳥比翼,在海中與魚同游。世界真有趣,只要我們願意去嘗試。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潛水去(Greenhorn went Scuba Diving)---潛水基本裝備介紹

綠角潛水去(Greenhorn went Scuba Diving)---墾丁海洋實習Day1

面對風險的不同態度(Risk Management in Scuba Diving and Investing)

6 comments:

Springgan 提到...

"潛水是一種寧願祥和的體驗。讓你在海的美景中,忘卻地面所有的紛擾。"很棒的感覺~

highpass 提到...

綠角兄~~有機會一定要去綠島潛水~~你會愛上他的
可是不輸給國外一流潛點喔~~
我每年至少要去綠島潛水一次~~就好像每年都要去台東活水湖玩一次鐵人三項一樣~~

如果有興趣, 我這邊也有很不錯的綠島潛水教練可以推薦~~

綠角 提到...

謝謝Springgan的分享

highpass
這到時一定要找你問一下的啦~

Springgan 提到...

這幾天剛好是公司旅遊假, 跟老婆飛去長灘島玩, 自費每人70每金玩了Discover Scuba Diving潛水, 海底真的是很漂亮, 想到綠角大寫的文章更有感觸~特地跑回這裡留言一下, 潛水果然是一項好運動!

綠角 提到...

呵呵
謝謝分享
看你玩的開心
也很想有機會能出國玩啊~~

Springgan 提到...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0313166383312332005/20110609?authkey=Gv1sRgCNKsmrn1-J2_bA&feat=directlink
這是我去潛水的網路相簿~分享給綠角大^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