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智上證50ETF概述(W.I.S.E-SSE 50 China Tracker)

繼匯豐中華投資引進恒生H股指數ETF(股票代號:0080)以及恒生指數ETF(股票代號:0081)之後,凱基投信即將引進標智上證50ETF,成為第二家引進外國ETF在台掛牌交易的投信公司。

一般引進外國ETF有兩種作法。一是如同寶來引進標智滬深300ETF 時的方法,就是另外成立一支Feeder fund,透過這支Feeder fund投資境外的ETF 。另一種方式就是匯豐中華以及凱基投信的作法,由台灣的投資信託公司當總代理,讓這些境外ETF直接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

標智上證50ETF追蹤的是上證50指數。”上證”兩字指的是上海證券交易所。這是個由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管理編製的指數。上證50是一個A股指數。由股票市值與流動性兩個特性進行篩選,挑出前50大的個股,組成上證50指數。

標智上證50ETF是一支在香港掛牌交易的ETF。它的資產管理公司是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和追蹤標智滬深300ETF的狀況一樣,標智上證50ETF並未實際持有任何A股的股份。而是藉由A股相連產品(AXP)間接取得A股報酬。目前標智上證50ETF往來的AXP發行者共有三位,分別是KBC(77.6%)、UBS(7.1%)以及Credit Suisse(14.2%)。(關於AXP的說明,可見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一文。

標智上證50ETF的指數追蹤方式是取樣(Sampling)

目前在台灣可以直接購得,投資中國A股市場的ETF,除了寶來的標智滬深300ETF,另外就屬這支標智上證50ETF。兩者之間有許多相似之處:

標智滬深300ETF與標智上證50ETF的相同之處:


兩者也有一些不同的地方:


滬深300指數與上證50指數,都是以市值與流動性做為成份股篩選標準。一個自然浮現的問題是,這兩個指數之間,有多少成份股是重覆的?

待續…



聲明:
作者與凱基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標智上證50ETF概述(W.I.S.E-SSE 50 China Tracker)續

標智上證50ETF分析介紹(008201,2016年版)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W.I.S.E. Polaris CSI 300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Fund)

復華滬深300ETF分析介紹(006207,2016年版)

iShares安碩富時A50中國指數ETF分析介紹(iShares FTSE A50 China Index ETF,2823,2014年版)

什麼是滬港通? (Shanghai-Hong Kong Stock Connect)

中國股票分類(China A Shares, B Shares, H Shares, Red Chips and P Chips)

ETF

10 comments:

David190912 提到...

今年年底許多新的ETF要出現了
寶來似乎也是要在12月或明年1月
發行新的台灣公債、櫃買指數兩隻ETF

加上寶來今年新發行的
巴西、印度跟印尼指數型基金
被動型投資的商品有日漸增加的趨勢
雖然還是遠遠不足
但總是聊勝於無

言歸正傳
原來上證50也不是直接持有A股
看到廣告一直以為是直接持有A股的...

綠角大
是否會對上證50有更多的分析呢?
文末看到【待續】

另外
等到寶來台灣公債、
櫃買指數兩ETF的消息出來後
綠角大能否也提供觀點評論?

謝謝綠角大的用心文章!

Angus Lee 提到...

上證50前十大持股
601318 中國平安 金融 7.7%
600036 招商銀行 金融 7.1%
601328 交通銀行 金融 5.0%
600016 民生銀行 金融 4.8%
601166 興業銀行 金融 4.4%
600030 中信證券 金融 4.4%
600000 浦發銀行 金融 4.0%
601088 中國神華 能源 3.6%
601601 中國太保 金融 3.3%
601398 工商銀行 金融 2.4%

產業比率
截至2010年10月29日,本基金之投資組合類別如下:
產業別 比重
現金 1.40%
酌情消費品 2.00%
民生消費品 2.40%
能源 8.70%
金融 57.30%
醫療保健 0.00%
工業 12.20%
資訊科技 0.00%
原物料 11.30%
通訊服務 1.80%
公用事業 2.90%

除了金融股還是金融股,金融股代表上海嗎 = =

綠角 提到...

寶來這兩支新的ETF還蠻有意思的
待消息出來後
再來研究看看

謝謝Angus的成份股分析
明天的後續文章也會談及

Unknown 提到...

請教各位前輩,
有買寶來的台灣50基金嗎?好像有賣的銀行不多...直接到寶來投信買手續費會比較便宜嗎(手續費大概多少?)?
兩個疑問:
(1)台灣發行的ETF利潤不高所以很多銀行都不賣吧?
(2)台灣發行的ETF費用看起來好像也不太便宜?(是比一般基金便宜了但好像還不夠便宜)


謝謝!!

匿名 提到...

從許多投資大師著作中了解並認為指數型基金及ETF應是適合長期資產配置的的標的,但苦無更進一步資訊開始。直至拜讀你的文章,終於有個較清楚的整體概念,但不可否認仍在持續學習中,才能肯定未來整體資產配置走向。因此請您不吝回答本人問題,感激不盡。
關於此ETF,綠角先生您提到它未實際持有A股,因而是否代表這發行機構的風險相較於正統指數基金只擔心國家股市崩潰為大? 

匿名 提到...

台灣50透過證券商交易划得來. 透過銀行會多收一層費用.

綠角 提到...

關於AXP的信用風險
我在標智滬深300那篇提過
可以參考一下

匿名 提到...

008201開始交易後溢價不少,請問這類型ETF沒有套利機制嗎?

Unknown 提到...

您好,請問不知在美股市場裡是否也有上海證券指數型基金可以買賣? 最近上證跌了不少了,有點想試試逢低部局,謝謝

綠角 提到...

請見
中國ETF整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