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券商交易品質(Trade Execution Quality)

當客戶下單之後,券商除了完成這項交易之外,還有些面向可以觀察交易的品質。

使用網路券商常給投資人一種迅速而且與直接參與股市的感覺。事實上,投資人沒有直接參與市場。你下的每一張單,都要先送到券商,再送到它被執行的地方,等待成交。這雖然是個快速的過程,但仍需要時間。特別是在一個快速變動的市場,當你的訂單送到執行的地方時,當時股票的報價,與你下單時在螢幕上看到的價碼,可能會很不一樣。

另外一個常見的誤解是,明明報價出現過我要的價碼,為什麼我的單沒有成交?一個成交報價,代表當時有人以這個報價完成交易。轉手的可能是1股,也可能是100股。但假如你要買賣的是1000股,那還是沒有人要跟你買或賣。

SEC沒有規定券商應在多久的期限內完成交易。但假如券商廣告中有提到自己的成交速度,那麼不應該出現與承諾相差太多的狀況,而讓客戶失望。

除了成交速度外,另一個可以觀察的地方就是獲得更優價格的機會。更優價格指的是”Price improvement”,以更好的價格執行這項買賣。比什麼好呢?就是比當時的報價好。譬如你要以市價買進100股,而現在的報價是20塊。假如券商可以用19.8塊的價格幫你買到,那麼等於每股替你省下0.2塊,這筆交易就替你省下20塊。

但是,執行更優價格需要時間。有時券商為了找尋更優價格,花了更多時間尋找合適的下單管道。在市場狀況迅速變化的時候,延誤的時間反而可能帶來更不利的價格。券商必須在更優價格與所費時間之間做出取捨。

另外,更優價格只是一個機會。券商沒有義務保證投資人,可以拿到更優價格。

所以一家網路券商的交易品質可以從幾方面觀察。譬如平均成交所需時間、獲得更優價格的下單比例、更優價格的幅度等。但系統化的相關資料不易尋得。美國有Transaction Auditing Group 或是Thomson Transaction Analytics這些公司分析下單成交品質。但它們的服務,似乎是專門提供資料給券商和投資法人,使其有參考、比較與提升的依據。散戶難以一窺其中奧妙。

有的券商在交易品質方面表現較好的話,會將這些資料拿出來在自己網頁上打廣告。我覺得最明顯的是Scottrade,在這個網頁,Scottrade列出了他們成交品質的各種統計數據,包括成交速度與price improvement比例等。

其它券商比較少看到類似的作法。我們只能從一些美國大眾理財文章中找尋線索。譬如2006年BusinessWeek的The Best E-Broker For You這篇文章。在最後一段Trade Execution中,就有這樣的文字。”Schwab offered investors the best execution in NASDAQ-listed stocks.” Nasdaq類股中,嘉信理財有最好的交易品質。”For NYSE-listed stocks, Firstrade and Scottrade were better at improving prices for their customers.”紐約證交所股票,第一理財與史考特在獲取更佳價格方面,有較好的表現。

畢竟綠角自己也是第一理財的客戶。我覺得假如第一理財不僅手續費便宜,成交品質也好的話,它應該將成交品質數字像史考特一樣公布出來。

交易品質相當重要,但它是一個內藏,不容易被注意到的地方。就像在台灣買基金要付購入佣金和內扣的持續性費用。外顯的佣金大多人都會注意到,內扣的經理費等,注意的人就少了。券商也一樣。比較買賣的手續費,是比較外顯的事情。但內在的交易品質,實在是不容忽視。

關於美國券商的評比,最近有一篇2008 Online Brokerage Ratings
,還有一篇SmartMoney的2008 Broker Survey.讀者朋友可以參考一下。但它的評估面向中沒有交易品質這項,是令人失望的一點。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下單執行地點,談Order Routing

海外券商比較(Comparison of Online Brokerage Service)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8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遇過下 1000 limit order 結果只買到 7 股,用過 aon order 幾次,遇到 last trade 掉到我的 bidding 價下三四次,
但我的一直沒成交

這種時候就是看 broker 搶單的能力了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寶貴的經驗分享

yuchi521 提到...

我有一次經驗是 史考的
下限價單10.99 成交價10.88
當初還以為錯了--以為市價單 才會發生
限價單竟然也會發生

綠角 提到...

感謝yuchi的分享

匿名 提到...

我都是用市價單作,去除隨機波動價格對於心理上的負擔。

綠角 提到...

謝謝James的分享

Magic 提到...

請問綠角大
您對剛加入市場的
SOGO Trade 以三美元的手續費
這網站有什麼看法呢?
他也能投資Vanguard的所有指數型基金嗎?

綠角 提到...

不好意思
我沒用過
沒有經驗可以分享
可能要請其他朋友分享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