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續3(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Are Good Companies Good Investments?)

總結前面三篇文章所引用的文章,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低本益比 (P/E)值、低股價淨值比(P/B)值和高股利收益率(Dividend yield)的股票,有較高的報酬。

我們假如把市場分成兩個區塊,一塊是便宜的股票,一塊是貴的股票。長期、整體來說,貴的股票,表現在市場平均之下,便宜的股票,表現在市場平均之上。

看來,價值投資真是簡單,原來就是買便宜的股票。投資人只要買進便宜的股票,他就可拿到比市場平均要高的報酬。問題是,你會去買便宜的股票嗎?

什麼是便宜的股票?什麼東西會便宜?

價賤,就是供過於求,就是沒人要的東西。

Google這個當紅炸子雞,它會有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和高股利收益率嗎?中國移動,這個可以移到美國發行ADR的中國公司,它會有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和高股利收益率嗎?

壞公司,前景不看好、競爭力低下、管理有問題的公司,它的股價才會低。它才會有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值和高股利收益率。

你投資要買好公司還是壞公司?

前面三篇文章所引用的論文指出的一致結果是,壞公司股票的報酬較高。

這些結果的共通論點是,好公司有壞股票,壞公司有好股票

這個觀念非常難掌握,因為它違背直覺、違反人性。(ps.好公司的股票當然也有機會愈漲愈高,那是成長型投資的範疇,此篇不論。)

太多太多投資人以為選個股就是挑好公司的股票買。

你投資是要買高報酬還是低報酬的股票?

下次有人跟你說,”報給你知道一家好公司的股訊。”你可以回答說,”可是我不要好公司的股票,我要的是高報酬的股票。”

還是覺得有點奇怪,怎麼可能好公司的股票表現會比較差?我們來看一個很有意思的研究。

1982年管理大師Tom Peters在追求卓越(In Search of Excellence)一書中,以一些客觀標準定義何謂卓越的公司。幾年後,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的財經教授Michelle Clayman,檢視當時書中找到的卓越公司,這幾年來的股價表現。他還用書中的標準,找到另一群,達不到標準的”不卓越”公司做為對照組。

結果是,不卓越公司的股票,五年來,平均每年贏過卓越公司11%。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Performance of Low P/E Stocks)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續1(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Performance of Low P/B Stocks)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續2(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Performance of High Dividend Yield Stocks)

價值投資的價值所在—續4(The Value of Value Investing---Go against the Crowd)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挑個錯...

它才會有低"股利收益率"、低股價淨值比值和高股利收益率。

應該是"本益比"吧??


推這一系列文章!!
感謝綠角大大的好文~

綠角 提到...

感謝timko的指正

匿名 提到...

小弟認為下列敘述可以完整的呈現綠角大大上述文章的精義,PO上來共享之:
「股票的長期收益並不依賴於公司實際的利潤增長情況,而是取決於實際的利潤增長與投資者預期的利潤增長之間存在的差異」--"The Future for Investors", Jeremy J. Siegel, 1995
如果投資者對於好公司報以太高的期望(高P/E, P/B),那麼該好公司的股票很難是好的(報酬率高)股票;反之,如果投資者對於壞公司投以太低的期望(低P/E, P/B),那麼該壞公司的股票卻有可能是好的(報酬率高)股票。

綠角 提到...

非常好的引言
感謝Wastelander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