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2021年版)

Vanguard股息增長ETF,英文全名 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美股代號VIG,成立於2006年四月21日。

目前官方網頁上,仍寫著VIG追蹤NASDAQ US Dividend Achievers Select Index。

Vanguard在六月一日宣布,預計在今年第三季,VIG將改追蹤S&P US Dividend Growers Index。

新指數跟舊指數相同的地方在於,都是篩選出過去十年,每一年都增加現金股利的公司,有相同的最低流動性要求,單一公司最高比重也都是4%,也都排除REIT。

主要不同的地方有三點。

第一個,成份股雖然都是市值加權。舊指數採用的是整體市值,新指數則改用自由流通量調整市值(Float-adjusted market capitalization)。

第二點,新指數再平衡的交易執行日分散成三天,舊指數是一天。這可以降低變更成份股所帶來的市場衝擊。

最後一點則是避免高股息陷阱的方法。

高股息陷阱指的是,有些公司不是營運狀況好、現金充足,所以配發高股息。有些公司的高股息率是股價很低帶來的。股價很低可能反應的是公司有風險或一些問題。

避開高股息陷阱的方法,原先VIG追蹤的NASDAQ US Dividend Achievers Select Index指數是沒有公開的。

新使用的S&P US Dividend Growers Index則是會刻意避開股息率高的公司。

每年在決定成份股的時候,有配發現金股息的公司會依股息率由高到低排序。股息率最高的25%公司,無法進入指數。

已經是指數成份股的公司,假如在年度股息率排序來到最高的前15%,也會被排除。

這個篩選方法可以看到,這個指數絕不是認同股息愈高就愈值得投資,反而是刻意去除股息率最高的族群。

根據2021年六月資料,VIG的配息率(SEC Yield)是1.65%。囊括整體美國股市的VTI則是1.23%。所以不要誤以為投資VIG會拿到3%或甚至4%以上的”高股息”。

VIG資產總值590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是130萬股(2021六月資料)。

VIG的內扣總開銷是0.06%。跟去年相同。

2021五月底,VIG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JPMorgan Chase & Co.
Microsoft Corp.
Johnson & Johnson
Walmart
UnitedHealth Group
Visa
Home Depot
Procter & Gamble
Comcast
Coca-Cola

跟去年相比,Abbott Laboratories、McDonald’s、Costco、Medtronic plc離開前十大名單,JPMorgan Chase & Co.、UnitedHealth Group、Home Depot、Coca-Cola進入。前十大持股占ETF資產總值的31.2%。

VIG每一年績效與跟它所追蹤的指數差距則如下表:

年度

VIG績效

(A)

對應指數績效

(B)

VIG與指數差距

(B-A)

2007

5.63%

5.81%

0.18%

2008

-26.50%

-26.41%

0.09%

2009

19.33%

19.59%

0.26%

2010

14.67%

14.87%

0.20%

2011

6.21%

6.32%

0.11%

2012

11.61%

11.73%

0.12%

2013

28.99%

29.03%

0.04%

2014

10.06%

10.12%

0.06%

2015

-1.95%

-1.88%

0.07%

2016

11.84%

11.93%

0.09%

2017

22.22%

22.29%

0.07%

2018

-2.02%

-1.98%

0.04%

2019

29.71%

29.75%

0.04%

2020

15.46%

15.62%

0.16%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VIG與指數差距”這欄,正數代表ETF落後指數。負數代表ETF領先指數。)

2020,VIG落後指數0.16%,跟前幾年相比是比較大的追蹤差距。

VIG的作用,在於讓投資人以股息持續增長的角度,挑出具有長期營運韌性的公司。這是一種主動篩選出符合特定條件股票的投資。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美國股市高股息投資策略的成果(Do High-Dividend Stocks Bring Better Returns?)

Vanguard International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I,2021年版)

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2022年版)

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2020年版)

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2019年版)

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2018年版)

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2017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