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金弊案,三涉案投信懲處結果(Punishments for Mutual Fund Companies in Labor Funds Scandal)

金管會在4月22日公布了對復華、群益、統一這三家涉及勞動基金弊案的投信業者的調查結果與處罰

(不瞭解2020年底爆發的勞動基金弊案的讀者朋友,可參考這篇文章糧倉裡的老鼠,勞動基金濫用案(Abuse of Labor Funds in Taiwan))

以下擷取金管會的公告,進行討論分析。

首先是復華投信。



違規事實理由中提到:

“明知委託契約不得依據勞動基金管理局人員以電話或其他方式之查詢進行投資,投資部門主管與經理人卻配合買進遠百股票。”

也就是說,勞動基金管理局的人員沒有權限,要求這些委託投資的投信業者,根據其指示,配合買進特定公司股票。

那為何投信業者要配合?

理由就在於,委託投資。

投信目前手上有勞動基金委託投資的資金,投信業者希望下次的標案,也可以順利取得資金。資金是勞金局委託給業者管理的。潛在的未來好處,形成一種上對下的關係。投信業者似乎需要去”討好”勞金局的人員。

這不是一家投信的問題而已,三家同時涉案,配合指示買股。這似乎是一種”文化”。投信業者必須順從與討好勞金局人員。

所以不只復華,在群益跟統一的裁罰報告中,全都是這樣的字眼與描述。業者配合勞金局指令,聯合買進遠百股票。

難道業者只是受情勢所迫,無辜的嗎?

不。請想像當時的畫面。2020八月那個晚上,這些業者在高級私人招待所吃著高級宴飲。他們知道自己的聯合炒股行為,就是拿人民的錢出來玩,受傷倒楣的是廣大的勞動基金受益人。自己根本不痛不癢。

這種拿別人的資金,別人出於信賴委託給你的錢,當成自己獲取私利的墊腳石的嘴臉,就是國內這三家口口聲聲說一切都是為了投資人,要投資人信賴的投信業者的樣貌。

不禁讓人感到異常噁心。

勞動基金管理局組長的個人貪財,三家投信業者的完全配合,不把手上受託的資金當一回事。這是台灣資產管理界的沉淪。

裁罰公告中還提到:“請研究員出具研究報告”。

一般投信買進股票,需要有研究報告,說明買進理由。現在是先決定要買了,然後再出具報告。這是標準的先射箭再畫靶的行為。把原先的查核程序,當成不法行為的掩飾。

還掩飾得很差,裁罰公告中提到:”且該分析報告亦欠缺合理分析基礎與證據”。

看來當初這些投信業者似乎相當確定這件事不會被查到。報告也隨便寫寫,有就可以。

(或許這件事,真有可能沒被查到。我們看到的,真的就是所有的弊端了嗎?)

以下兩則是對群益投信與統一投信的裁罰公告,基本內容與復華投信類似。都是配合買進遠百股票,然後再出具報告。





特別的是,這兩家業者的裁罰文字中,另外提到的事情。譬如群益投信:



民國108年就發現群益經理人利用他人帳戶買賣與基金持股相同的股票。這是很嚴重的利益衝突,與不法行為,當時就被金管會處罰。然後109年,再涉及勞動基金弊案。

金管會特別點出:”短期間一再發生投資紀律與內部控制缺失。”

這句話白話一點,就是”你們公司有問題。”

這是對投信在弊案發生後最喜歡說的”這是經理人(或是研究員)的個人行為”這種說詞的直接否定。

這不是個人行為,這是公司有問題。

請問投資朋友,你們要將資金託付給這樣一家金管會認證,有內部控制缺失的業者嗎?

統一投信也是這樣。



也是在108年就發現有基金經理人自行買賣跟基金持股相同的股票,也被評為”短期間一再發生投資紀律與內部控制缺失”。

這三家業者分別被罰款450萬元。涉案人士被勒令解除職務。

這些其實都是小的損失。這些弊案,反映出國內投信業者無法克制私利的誘惑,將本應放在首位的投資人利益任意踐踏,造成投資人對資產管理業者喪失信心。這才是真正嚴重的地方。

因為失去投資人信賴的業者,就是不會有資產可以管理的業者。

信賴是金融業的運作基礎。

國內基金業者常在抱怨國人選擇外國標的,不使用它們推出的產品。

但問題是,國內業者自己做出怎樣的行為呢?

2008年分析報告隨便做,被金管會懲罰、2011、12年間多起經理人利用親屬帳戶買賣與基金相同股票2012盈正案,還有明明是法人,股票交易費用比散戶要貴,一次又一次踐踏投資人利益的事情。

希望別人信任,但你的行為值得別人信賴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以職務之便,謀取私利(Corrupted Mutual Fund Business)

盈正案中的投信大小眼(Discriminatory Treatments by Mutual Fund Companies)

盈正案後續調查結果(An Investigation that Yields Almost Nothing)

指數化投資甚少被提及的優點—從南山人壽經理人事件談起

糧倉裡的老鼠,勞動基金濫用案(Abuse of Labor Funds in Taiwan)

基金公司是否值得您信賴(Trustworthy or not?)

資產管理公司的貪婪(The Greed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The Citigroup Scandal)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多方失誤的保險公司---南山人壽業務代刷信用卡與ETF交易案

台灣投信基金2020全年費用整理---你投資的是超高費用基金嗎?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