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Money讀後感2—充裕則無法享受


Happy Money書中也解釋了一個現象,大城市的居民很少會去看自己城市的知名觀光景點。

以倫敦居民為例。倫敦人其實不太會去看大笨鐘,西敏寺大教堂。台北人也一樣,不會特別去101觀景台。

為什麼?

因為它就一直在那邊啊。不稀罕啊。想要隨時就有。

充足,會妨礙享受。

來自遠方的遊客,才會去看。譬如你坐了十幾小時的飛機,花了好多錢,終於到倫敦了。大笨鐘要不要看?西敏寺大教堂要不要看?

當然要啦。這次來只待幾天。下次?根本不知道會不會有下次。當然要把握時機,努力看啦。

稀缺,才會珍惜。

所以,我們不要把身邊覺得理所當然,一直會在那邊的東西,視而不見,不去享用它。

就像外來的遊客一樣,享受一下吧。

這個原則不僅適用於景點,也適用於人生。

為什麼人常常到年紀很大之後,才會珍惜每天的生活經驗,欣賞路邊看到的小花,每天的夕陽彩霞。

因為,他們知道時間有限了。

人本來就是時間有限。我們不需要到年老時,才驚覺自己年輕時,太多東西沒有珍惜。

還有,我們以為會一直在我們身邊的父母與親人。你真的覺得他們會一直都在,所以平時很少看他們都沒有關係嗎?

要等到機會不再了,才難過嗎?

不要以為理所當然。人心天性,充裕就不稀罕。但沒有什麼東西會是一直在那麼任我們欣賞取用的。

時間,親人,皆是如此。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Happy Money讀後感1—追逐金錢,不如好好用錢

Happy Money讀後感3—匆促則沒有快樂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4---懂得享受財富成果

金錢的可能(The Use of Money)

凱因斯Economic Possibilities for Our Grandchildren讀後感

2 comments:

Jack Ou 提到...

珍惜當下真是終身學習的課題,我想就是感恩身邊所有的人事物吧!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與aa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