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查理的普通常識”(Poor Charlie’s Almanack)讀後感1—有病的獎勵機制


通常會注意到”窮查理的普通常識”這本書的讀者,是比較投資取向的讀者。畢竟這本書講的是巴菲特合夥人Charlie Munger的觀點。

但其實,這本書假如以實用投資觀點來看,會覺得味道稀薄。它不像投資金律跟你講投資上的實際做法,或像Unconventional Success講投資上直接有用的觀念。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大多內容都是講觀念。而且很多不是金融相關的,是如何自我學習,看待人生的看法。

所以,在看這本書之前要先有個正確的期待。不然可能會發現內容跟預期有不小的差距。

這本書中Munger最為人稱道的是綜合多種學門的整體思考方式。

但最吸引我的,其實是最後一章,Munger關於人類心理的描述。在看這些論述時,即便作者沒有提到,也可以很簡單就想到投資與金融的相關應用。

譬如作者講到”激勵機制”。書中引用一個例子,全錄創辦人Wilson先生回鍋救援的故事。Wilson很難理解,為什麼公司功能更強的新機器,居然會賣得比舊機型要差。

深入探查之後他發現,原來業務員佣金,賣出舊的、功能差的機器,佣金較高。

在你說這很荒謬之前,請注意,這正是台灣基金業的現況。

大家都知道,低成本基金免佣基金,對投資人更好。

那為什麼沒人在賣?

因為賣舊的,高成本有佣基金,收入更好,佣金更高啊!

請注意往來對手的獎勵機制。通常趨動他們的,是金錢、是獎勵,不是為你服務的熱忱。

作者還提到,獎勵機制造成的偏見。

一位一直割下患者健康膽囊的美國醫師,被發現後問及,”你為什麼要一直開沒必要的手術?”

那位醫師居然回答,”膽囊是各種疾病的根源。關心患者就要把它拿掉。”

請注意,有人會發展出你根本無法理解的奇特邏輯。

“賣高費用基金給投資人,還是幫他投資啊。還是有賺到錢。”
(儘管是嚴重落後對應市場指數的投資工具,讓投資人錯失大筆報酬)

“賣保險給保戶,就是幫他!”
(儘管是高費用低保障的保險。真正出事時,拿不到多少理賠。每月龐大繳費金額,卻讓保戶生活拮据。排擠其它財務計畫。)

人會因為要求自己行為與想法一致的傾向,發展出一些奇特的想法。而且,無法改變。
(這個論點在“關鍵行銷”(The Advertising Effect) 書中也有提及。)

不要浪費時間去糾正他們。

自己去學習對自己有利有用的投資與財務觀念,自行找尋符合這些原則的投資管道與工具。才是務實之道。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Poor Charlie’s Almanack)讀後感2---難以根除的壞習慣

鐵鎚人傾向(Man-with-a-hammer Syndrome)—小心你將撿起的鐵鎚

易於推銷還是值得投資(To Promote or To Invest)

產品銷售員與工具介紹員(Salesman and Instructor)

“Nudge”讀後感3—投資人自主的不良後果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