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dge”讀後感3—投資人自主的不良後果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Nudge這本書討論了人們在儲蓄、投資、借款、醫療保險等方面做出的不智選擇,以及一個良好的選擇架構可以怎樣幫人做出更好的決定。

在投資方面,有一章專門討論了瑞典的退休金私有化制度。

瑞典在2000春天推出這個政策,讓國民為自己的退休金負責。瑞典國民可以從許許多多基金中挑出五支,來組成自己的投資組合。

這些基金選擇中有一個預設選項基金。但瑞典政府不鼓勵國民直接選預設基金,政府大舉廣告,鼓勵國民自己做出選擇。基金公司也可以針對自己的基金進行廣告。

在全書中,預設選項是一個關鍵核心,對於人的選擇有很大的影響力。假如計畫設計者能力充足,一個預設選項就可以符合大多人的需求,而選擇的人可能搞不清楚狀況,那麼應該強力推薦使用預設選項。這個態度也是本書作者比較贊同的做法。

但假如計畫推出者自己也是在猜、選擇的人本身知識充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狀況沒有單一解答,那麼不應鼓勵使用預設選項。應該鼓勵參與者自行做出選擇。

瑞典政府就是採用後面這個做法,不鼓勵國民選擇預設選項,鼓勵自己選。

瑞典國民是否有做出比預設選項更好的投資決策呢?

其實瑞典政府的預設選項基金做的不錯,由四種資產類別組成,分別是82%股票,10%債券、4%避險基金、4%私募股權。82%的股票中,國際股市是65%、瑞典本國股市是17%。

預設選項基金60%的資產進行指數化管理,所以整體費用率很低,只有0.17%。

計畫推出時,有三分之一的瑞典國民採用預設基金,三分之二自選。

自行選擇的瑞典國民,整體來說選出的投資組合是這樣的:

96.2%資金投入股市。
整體資金近一半,高達48.2%投入瑞典本地股市。
只有4.1%的資金選擇指數化投資。

我們逐一分析。

大多資產全都投入股市。為什麼?因為時間點。瑞典推出這個計畫的時間是2000第一季,剛好是在多頭末端。但當時的投資人不知道多頭市場就要結束了,他們知道的是,投資股市績效好。所以將大量個人資產投入股市。

近一半的錢投入本地市場。這叫Home bias。”買自己懂的”,不論是買自己國家股市,或是買自己公司股票的人,都會說這句話。但其實,投資不是懂就可以。問題是,你有懂得比別人多嗎?跟你一樣投資瑞典股市的瑞典人,對本地市場會懂得比你少嗎?

只有很少的資金進行指數化投資。這算意料中事。收入多多的主動型基金業者才有資源大打廣告。投資人大多也會直覺以為主動比較好。能主動學習,破除自身迷思,不怕負面標籤,選擇指數化投資的人,向來是少數。瑞典人的主動選擇因為大多採行較高成本的主動型基金,整體內扣費用率高達0.77%。(預設基金只有0.17%)

這是瑞典的狀況,但回顧台灣,不也是這樣嗎?

講到投資,書店投資理財區滿滿的都是討論股市投資的書,有幾本在講債券?就算是債券基金,也一定是要”高收益”這種類別才賣得出去啊。

過度注重本地投資。就跟瑞典一樣,台灣股市只是全球市場的一小塊。但卻有許多台灣投資人,全部或大部分資產就只投入台灣股市。

選擇主動型基金。因為相對欠缺指數化投資的選擇,也幾乎沒有金融業者會出來教導投資大眾指數化投資的好處,在台灣,指數化投資也是小眾的選擇。

換句話說,假如沒有善意引導,讓投資人自主、自己選的話,投資組合通常會具有以下特性:

高股市比重
高主動比率
集中投資本地市場
費用率更高

其中第二點跟第四點,幾乎可以註定會帶來較差的績效。而集中投資本地市場,在本地市場表現遠遠落後國際股市時,投資人才會體會到這個方法的缺陷。高股市比重的後果,就要看之後市場的表現。

瑞典國民的自選方案,在計畫推出後三年的報酬是-39.6%,預設基金則是-29.9%。直到2007七月,自選投資組合的累積報酬是5.1%,預設基金是21.5%。預設基金下跌較少,上漲較多,表現比較好。

為什麼頭三年報酬是負號?因為就在2000-2002,全球股市經歷了網路科技泡沫破滅後的空頭。

作者特別提到,這個時間點值得特別注意。因為這類退休金私有化,基金自選的政策,往往就是在多年股市多頭後會推出。因為這時看來,大家隨便選支基金,都可以賺錢,都可以賺很多,每個人都能累積到充足的退休金啊。

請特別留意這類政策的”看後照鏡”效果。

假如那天台灣政府也要採行類似的退休金自選方案時,希望相關政府官員請一定要看過這本書,給台灣人民一個好選擇,一個固定股債比,不會過重投資本地股市,大多採行低成本指數化管理的投資選擇。並且鼓勵參與者選用。

千萬不要以選擇自由的理由,放任高費用主動型基金業者大行其道,吹噓過去報酬,用高額內扣費用刮取人民財產。

政府,應該是為人民做事的。

但假如我們不幸,沒有一個為我們人民著想的政府。我們至少有基本武裝,那就是我們的金融投資知識,幫助我們做出正確的選擇。

(但不可避免的,我們將看到在這方面知識相對欠缺的同胞,任業者宰割)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推力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Own the World讀後感1—只投資自己國家股市,有什麼不對?

2014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停滯不前的台灣基金投資環境

2016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低本成投資,大勢所趨

“Nudge”讀後感1—什麼是Nudge

“Nudge”讀後感2—什麼時候需要Nudge

“Nudge”讀後感4—免責醫療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Poor Charlie’s Almanack)讀後感1—有病的獎勵機制

7 comments:

神之鍊金術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erry H. LIN 提到...

希望我們的個人帳戶制能早日改為像0050這種低成本的被動式ETF...

Unknown 提到...

台灣的官員,應該不會鼓勵對外投資全球分散的
這跟他們的目標不符
他們眼裡應該只要台股好就好了

Alex 提到...

綠角的分享,真是做功德啊。

綠角 提到...

Jerry
個人帳戶制假如有許多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可選
那就真的太好了~

綠角 提到...

台股好
也不是全靠台灣本地資金
外國資金也有它的重要性

假如不鼓勵台灣投資人去投資外國
然後歡迎外國人投資台股
這裡面有怪怪的地方

綠角 提到...

Alex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