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氛在變(Indexing is Gaining Acceptance)

4月28日的晚上,我在綠角粉絲專頁發表了一篇過去我在部落格發表的,關於基金內扣費用率迷思的文章。

主要就是討論”費用高沒關係啊,還是有高費用基金拿到好成績”這種看似成理說法,到底那裡不對。

有點出乎我意料,朋友的留言如下圖:


留言的朋友似乎都很思路清晰的理解問題所在,還可以換個角度進一步闡述。譬如高費用就等於:”還沒起跑就輸在起跑點”、”每一回合都讓對方”等。

有些朋友可能會覺得說,這有什麼特別的,就臉書同溫層啊。

這些朋友可能不知道的是,綠角多年前剛開始在自己部落格寫文章說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好處的場景。

什麼同溫層?根本是冷水澆熱鐵,煙氣彌漫啊。

4433不行,就會有人說”過去績效還是有參考價值啊!”

高成本很糟,就會有一堆人說”在意成本?太遜了吧!”、”什麼都不會,只會談成本?”。

當時綠角很難找到知音同好。

但我發現,風向似乎有點變了。

現在誰在說自己用4433選基金?應該不太好意思拿出來說。

誰在說投資成本不重要?這似乎會暴露自己的無知(或是暴露自己就是高費用基金相關從業人員的身份)。

誰說指數化投資不行?這有違事實啊。

真正的狀況,愈來愈多人看到了。

終於,至少是有”同溫層”啊!這已經比過去好很多了。

這個改變也暴露出一個對比狀況。

假如當初指數化投資的先趨,柏格先生想說,”指數化投資?沒人這樣做啊。大家都是相信要主動努力,才會有好成績。我身為一個基金業者,怎能做沒生意的事,我還是做主動型基金好了。”那今天會有Vanguard的指數化投資版圖嗎?

假如當初綠角想說,”談什麼低成本被動投資,這沒讀者,沒點閱啦。還是寫大家覺得有趣的主題好了。”那麼今天不會有綠角財經筆記。

但今天還是有很多金融業者想說,”啊,我也知道這樣做對投資人,對保戶才好,但不會有生意啦,我要養家活口。恕不奉陪啦!”

一次又一次,進步與改變的機會,就在一位位業界人士的不願改變中,從指間流失。

在我看到讀者群,投資人間的討論風向有點改變時,我也同時看到,台灣到處可見的仍是高費用主動型基金,ETF費用率跟國外比仍有相當落差,投機型ETF迅速成長但用來做全球廣泛分散投資的ETF仍有不小的空缺。對於單純想進行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人來說,台灣仍不是友善的環境。

希望有更多的投資朋友可以知曉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做法,但也希望有業者做出同業不願意做的事。

因為,延續舊況,永遠不會有進步。

而在一個資訊流通的世界,客戶會知道你落後外國很多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專業、黑心,傻傻分不清楚(Can You Tell White from Black?)

綠角週年慶---The Pleasure of Reading, Writing and Sharing

201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心得1---台灣基金投資成本過高

2015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盛行

基金公司的經營重點(How Lucrative is Asset Management Busines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