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國股市ETF比較,2016更新--Comparison of Total US Stock Market ETF: VTI、IYY、THRK、IWV、ITOT、SCHB

之前寫成的全美國股市ETF比較已經是兩年前的文章,本文進行現況更新。

首先,先解釋一下何謂”全市場ETF”。

全股市指數(Total Stock Market Index)指的是將該市場全部或絕大多數掛牌股票都納入其中,並以市值進行加權的指數。譬如台灣的加權股價指數就是一個全市場指數。

全美國股市ETF,指的就是追蹤這種指數的美股ETF。

本文進行比較的,分別是Vanguard、iShares、SPDR與Schwab這四家業者發行的六支全美國股市ETF。

這些ETF的名稱,持股數,追蹤的指數,與所追蹤指數的持股數,如下表:



ETF名稱

追蹤指數

指數範圍/股數

ETF持有股數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VTI)

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

/3624

3650

iShares Dow Jones US Index (IYY)

Dow Jones U.S. Index

/1260

1253

SPDR Russell 3000 (THRK)

Russell 3000 Index

/3000

2364

iShares Russell 3000 (IWV)

Russell 3000 Index

/3000

2996

iShares Core S&P Total US Stock Market  (ITOT)

S&P Total Market Index

/3832

3773

Schwab US Broad Market (SCHB)

Dow Jones U.S. Broad Stock Market Index

/2500

1998

(表格中第三欄"指數範圍/股數”,代表指數達到小型股或微型股區塊,以及有多少支成份股。)

這個表格,跟兩年前相比,有兩個地方有明顯差別。

首先是,一樣是追蹤Russell 3000指數,IWV的持股數,從2981增加到2996。THRK的持股數,則從2500減少到2364。

前者是進步,後者是退步。因為追蹤全市場指數,假如愈能將指數成份股買齊,愈能帶來貼近整體市場的報酬。

造成這個差別的主要原因,仍是在於資產總值。IWV從兩年前的58億美金,進展到62億美金。THRK則從兩年前的6億美金,縮小到現在的3.5億美金。

資產總值愈大,愈能將成份股買齊。這也是為什麼在全市場ETF中,選擇主流、規模大的標的的理由。

第二個與兩年前明顯的差別,在於ITOT換指數了。從原先的S&P 1500指數,換成S&P Total Market Index。S&P Total Market Index是由標普500指數,與S&P Completion Index兩者組成。
(Completion的意思就是,標普500搭配上Completion Index,就完整的囊括整個市場了。)

S&P Total Market Index與S&P 1500 Index相比,主要是多了微型股。ITOT因此進入微型股的範疇,持股數目也大為增加。超越VTI,成為這六支ETF中,持股範圍最廣的ETF。

總結來說,從持股數目來看,除了SCHB和THRK跟兩年前相比反而減少之外,其它四支ETF持股數都是增加,可以帶給投資人更完整的全市場報酬。

這也是選用全市場指數的優點之一。假如選用大型股指數,譬如標普500,那麼指數化投資工具持股數就永遠是500支。但追蹤全市場指數的ETF,可以隨著資產增大,逐漸將小型股、微型股買齊,帶給投資人更完整的市場報酬。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全美國股市ETF比較,2016更新續--Comparison of Total US Stock Market ETF: VTI、IYY、THRK、IWV、ITOT、SCHB

為什麼你不該投資SPY(You Have Better Option Than SPY)

全球股市ETF雙雄對決,VT vs. ACWI,那支較好(Comparison of VT and ACWI)

全美國股市ETF比較--Comparison of Total US Stock Market ETF: VTI、IYY、THRK、IWV、ITOT、SCHB

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TI and US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6年更新)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2016更新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6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