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5年度聚會(Taiwan Bogleheads 2015 Annual Conference)-回顧與心得1

台灣指數化投資人年度聚會已經在3/28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順利完成。這篇文章回顧整個活動從籌備到會後的歷程。

會想要舉辦這個聚會,是我在2014年夏天,參訪Vanguard香港分部時起的念頭。

這次參訪的機緣,在於我寫了很多文章一直談指數化投資的原理與優勢。在2014我就趁著到香港的機會,順便前往他們的辦公室。(當然是事先約好)

這次參訪非常愉快,我跟好幾位重要幹部見到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於,這些在Vanguard工作的人,他們不是只在完成一個工作而已。每一個跟我講話的人,不管他說的是中文還是英文,都透漏出相同的使命感。我彷彿是在跟一個個小柏格談話。他們對於一般投資人難以享受到低成本的優勢,不斷被有害的媒體行銷傷害,都有很深切的體認與同情,很想要把投資人”救出來”。

我當時就想,何不讓台灣的投資朋友,也有機會,親自聽聽看Vanguard人員的論點呢?

(當時我也體認到柏格先生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完全形塑了公司的風格與使命感。在他退休之後,他的使命與看法,仍透過成千上萬的員工,不斷的實踐與執行。這是非常成功的創業。)

於是回台灣後,我就再聯絡香港Vanguard,看他們對這樣的活動,是否願意派人專程前來台灣參加。得到正面回應後,籌備活動正式展開。

由於這次活動預期會有高達二百人以上參加。所以我必需找人幫忙。我沒有可以直接承辦大型活動的人手。我必需要另外找人幫忙。這些工作同仁其實非常重要。他們雖然沒有站在講台上演講,但假如沒有他們,活動也根本就不必辦了。

之後除了我自己的演講內容之外,就是許多會議相關細節的準備。包括海報印刷,報到櫃台上方的主題海報,會議流程設定,紀念品要用什麼,上面的圖樣怎麼印、報到流程怎樣才會順、名牌訂購、名牌印製等。非常花時間。會前的兩個月,每天都是被事情追著跑的感覺。

終於,在3/28,星期六下午,一切就序,It’s show time。

由於我們使用的場地早上有人使用,所以我們必需等他們撤退後,迅速上場布置。有不少熱情的朋友,非常早就到了。所以等於是我們在布置時,他們在旁邊等待。

(報到桌上等待發放的名牌)


(現場報到的朋友)


(會議流程海報,與劉鳳和先生送的花。真是意想不到的禮物,在此特別感謝~~)

這次我們發送給每位參加的朋友一個保溫杯做為紀念品,上面印有這次活動的字樣。每人有一張雙面印刷的名牌,以便於大家交流認識。

(保溫瓶)


(上面印有這次活動的Slogan: "In Indexing We Trust")


(名牌)

提早到會場的朋友,一定有注意到會前循環播放的那30張投影片,其中很多是有趣的歷史或活動照片。讓先到的朋友,也不會無聊。

(會前播放的投影片)


(會前播放的投影片)


(講者的位置)

一開始是我的演講。我講我從指數化投資學到的事。

我想講的是,自從接觸指數化投資以來,有些事情的分別就逐漸的清楚起來。有的資產管理公司根本就是賺錢機器。為投資人賺錢?不,是為他們自己賺錢。而帶來傷害投資人的”副作用”。


指數化投資人讓我看到,真正為投資人著想的基金公司,是怎樣在做事情的。我在演講中舉出三個對比,應可以讓參加的朋友很清楚的看到分別所在。

而資產管理公司的心有沒有放在投資人身上,很大一部分,就會覺得這家公司所推出的投資工具的成效。

我的演講是20分鐘。一開始我就設定,每一個人就講20或30分鐘,把精華盡可能濃縮到有限的時間內。比較可以抓住聽眾的注意力。

(會場後方備有講者時間提醒海報)

(時間到了就有工作同仁舉起,提醒講者)

第二位講者是怪老子先生。他講一個很實用的主題,退休投資組合的規畫。這個主題假如深入講的話,做成一個三小時以上的課程一定沒問題。裡面有很多知識和細節。



怪老子先生在有限的時間內講這個主題,是很大的挑戰。最重要的重點,就是,市場的報酬不穩定,但我們退休後卻需要穩定的退休金收入。如何調合這個矛盾,就是退休投資組合管理的重點所在。

怪老子先生也很大方的將演講內容與網路試算機,在會後跟所有參加的朋友分享。

第三位是Rib先生。他分享自己從主動轉被動的心路歷程。其實每一個人都不容易想像其他人的情形。像我就會覺得,做指數化投資,買了就放著,都不用去管每天的市場波動,這不是很輕鬆愉快嗎?


但對很多人來說,不是這樣。他把錢投入市場後,他忍不住,受不了。他就是要每天看,每小時看,或每十分鐘看一下,深怕自己投入的錢被市場波動吞噬。結果反而造成自己的情緒與市場連動,容易造成情緒性決定。(譬如深切感受到市場的恐慌氣氛,在低點賣出)。

要跳脫這種模式,到另一種模式,不是簡單的過程。

(三位講者都講完了)

在短暫的休息後,接著就是Vanguard講者。

明天待續…


ps. 這篇文章中出現了一些參加朋友的照片。假如您不希望自己的照片出現,還請來信service.greenhorn@gmail.com告知。冒犯之處,還請見諒。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5年度聚會(Taiwan Bogleheads 2015 Annual Conference)- 回顧與心得2

柏格先生給台灣柏格頭的一封信(Bogle’s Note for Bogleheads in Taiwan)

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3年度聚會---會議概況與心得(Taiwan Bogleheads 2013 Annual Conference)

柏格先生給台灣指數化投資朋友的一封信(John C Bogle’s Letter for Taiwan Bogleheads)

美國柏格頭聚會的由來(The History of Bogleheads Reunion)

2015四月成大醫院演講心得

2 comments:

朱古力男爵 提到...

殷切盼望Vanguard早點進入台灣市場,讓台灣投資人可以更方便的享受到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帶來的好處。

Amy Hsiao 提到...

請問明年還會舉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