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1---資本的兩種形態


The Way the World Works的作者是Jude Wanniski,這本書的書名看起來似乎太淺顯,世界運作的方式。這小孩讀的吧?成年人怎會不知道世界運作的方式。

但這本書看了之後,我們會發現,自己恐怕不如自己以為的那麼理解這個世界。

頭幾章講的是政治運作方式,很有意思。但我主要感興趣的還是財經主題。所以我們就來看看書中關於資本與生產的討論。

什麼是資本?

資本是全體人類可以利用來產生服務與產品的東西。

資本有兩種形態,實體資本與智慧資本。實體資本,譬如我們看到的建築物、油田、農地。智慧資本,則包括作曲家的創造思考、科學家的探索能力,晶圓廠內的先進製程。

實體資本有限,但智慧資本沒有限制。實體資本可以藉由更高明的智慧資本,帶來更大的用途與作用。

譬如高壓水岩石裂解技術發展出來後,創造了頁岩油開採事業。
假如日後發展出商用核融合反應爐,那麼我們將可以大幅拓展能量來源。

Human capital,就是整體人類所擁有的,可以用於生產產品與服務的知識與技術。

問題是,目前沒有任何方法衡量或計算全球人類智慧資本的價值。我們就是不知道。

一般我們所說的資本,幾乎毫無例外,是人類製造或所擁有的物品,然後以法定貨幣計算價值。

因為這才是政府與經濟專家有辦法估算的部分。但我們要知道這個方法的侷限性。

譬如某國政府說,我們國家的資本總價值從100兆上升到110兆,所以我們國民都過著更好的生活了。

未必。因為這個統計未計入智慧資本。假如實體資本增加,但運用這些實體資本的智慧資本卻降低的話,帶來的未必是更多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再來,一般情形,國家對企業課稅,會只對獲利課稅。不會對實體資本課稅。

不會說你這家公司擁有價值100億的廠房設備,這100億的價值每年要交2%的稅。不會。

對於企業,一般是針對獲利課稅。

但是個人持有的資產,一般除了不動產之外,不會被納入政府的資本計算。

所以,一台汽車或一架飛機,假如是以個人名義持有,不會帶來稅務上的任何節約。但假如換成公司持有,這些汽車跟飛機,會被算成公司資產。還可以每年折舊抵稅。

但這個交通工具,這個資本,不論是在個人或企業名下持有,它所能提供的便利性是相同的。

政府不同的處理態度,會造成所有權的轉移。

一項產出,通常是實體資本與智慧資本兩者合作的成果,但比率不同。譬如在海上蓋一座鑽油平台開採原油。這會是很大的實體資本支出,其中當然有智慧資本的成份,但比重相對較低。

但一個流行音樂歌手,坐在電子琴前面,動著腦,就靠著既有的音符寫出一首新的歌曲。這個產出,很大部分是智慧資本的成果。

但是,政府只會看到營利企業中的實體資本。所以鑽油平台可以當成資本,每年可以算折舊去扣抵營利。但歌手的大腦不會有個估值,然後可以”折舊”去扣抵營利。

假如一個政府只算看得到的實體資本,只拿實體資本折舊抵稅,這種情形會造成對於實體資本比重高的企業課稅較低,但對於智慧資本比重高的企業課稅較重。

作者認為,這是全球人類普遍在挖礦、砍樹、採油這種利用自然資源的事業上偏重太多。而對於使用腦力產出的事業,譬如電影、戲劇、音樂等藝文創作投入相對較少的成因。

因為一樣要賺錢,後者在稅務上不利。

這些對於”資本”的看法,的確可以讓一般讀者有更全面的理解。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2---工作與交換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3---全民健保對台灣經濟的傷害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4---高稅率不等於高稅收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5---通膨與稅制的交互關係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6---凱因斯的債券魔術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7---布列敦森林體系的成立與破滅(The Rise and Demise of Bretton Woods System)

The Way the World Works讀後感8---礦產為國家所有,真的比較好嗎?

Economics in One Lesson讀後感1—關稅保護誰

Globalization讀後感1--專業分工與交換的必要

真確(Factfulness)讀後感1---世界比你想像中美好

“拚經濟”讀後感

1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在稅務上的角度是如此,
但是在其他角度上就不一樣了。
實體資本是需要龐大的維護費用的,但優點是所有權比人力智慧資本更容易保護。因人力智慧資本容易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