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大命運”(Homo Deus)讀後感3---人有自由意志嗎?


人文主義的核心,在於相信人有高貴的自由意志。對於個人,對於自由意志的尊重,形成了我們目前政治與商業體系的骨幹。

但生物與神經學家更深入的探究,會讓人開始懷疑,到底什麼是”自由意志”?

生物實驗中有一種方法叫”半機械鼠”。牠是活生生的老鼠,不過大腦中的感覺和回饋中心被置入電極。科學家可以控制這些老鼠的行為,叫牠爬梯子,左右轉等等。

動保人士曾質疑這種實驗是否會對老鼠帶來嚴重的痛苦。

其實不會。其實由於不斷得到滿足的刺激,牠們很樂意服從科學家的指令。

這些老鼠可能還會覺得自己是因為”自由意志”,才去爬梯子,去走這條路呢!

為什麼? 因為做這些事有滿足的回饋啊。老鼠不會區分這個回饋是來自科學家的電極還是自然的反應。

同樣的,我們以為的自由意志,難道真是我們完全自由的選擇嗎?

難道不是千萬年的演化、環境和基因,形成了我們腦中的回饋機制。我們知道這樣做,我們會滿足,會高興,所以我們就這麼做。我們自以為自由,其實完全受控於腦中的迴路。

我們往往認為自己做什麼,是有理由的,是有根據的。但裂腦實驗,讓讀者看到,人在遇到一個不好解釋的事件時(左大腦和右大腦感知到不同的東西,但它們之間無法交換訊息),是如何有個很會說故事的大腦,可以完全自圓其說。

還有,想像自己正在對抗惡人,其實是面對風車的唐吉珂德。他假如真的因此殺了人,他要怎麼辦?其實只要他繼續相信自己腦中的故事腳本,他就可以合理化一切。

人活在世上,其實就是自己生命故事的說書人。我們被附與說書的能力,因為這樣我們才會覺得自己的所做所為,都有意義,正過著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人類大命運”(Homo Deus)讀後感1---意義的來源

“人類大命運”(Homo Deus)讀後感2---現實為想像服務

“人類大命運”(Homo Deus)讀後感4---數據主義

“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1---天生就會胖

“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2---付出為求回報

“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3---沒有滿足點

1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這本書有個地方跟投資理財好像也滿有關係
大概340頁左右
「我們的孩子不能白白犧牲症候群」

這個可以解釋為什麼跟別人說,「到美國投資全球比你投資單一台股或是基金好,因為...」
講這個的時候,別人往往難以接受,有時還會動怒,不管你理由多好

我想應該就是因為他們已經下過很多苦心,挑了那一支台股
因為「苦心不能白白犧牲」「牛已經殺了,不能承認白殺」

不過,回推回來,花了時間看完「基金投資的八堂課」「前進美國卷商」外加無數個網頁的我
搞不好也是「殺了牛」的狀態下也說不定,要保持開放的態度面對不同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