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該採用指數化投資---對於退撫基金的期待

在過去一週,很湊巧的,在網路媒體中,出現了兩篇文章,都要求年金改革應加強採用指數化投資。

譬如在2017五月16日,在風傳媒的這篇文章:哲人之風應猶在,只是你到底學不學而已



文中力推指數化投資,來改善退休基金投資的績效。

又譬如在2017五月18日,在觀策站發表的巴菲特對於退休基金的真知灼見

裡面提到:


文章中主張,只要採用指數化投資,就可以輕鬆達成市場報酬(過去經驗是7%)。

綠角看到這些文章真是非常高興。

首先,指數化投資的概念已經廣布到有讀者投書主張應採用這個方法。投資大眾已經不是在過去,被金融業者蒙蔽,以為投資就只能採取主動的狀況。

再者,退休基金的投資部位中放棄主動經理人的操作,改用指數化投資,的確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最後,綠角很榮幸,自己的論點與著作被這兩篇文章引用。

但我在這裡想補充說明一些重點。

首先是退休基金的報酬率。

這兩篇文章不約而同的都提到7%的年化報酬。當然,7%的報酬率對於基金的收支狀況會是非常大的助益。但問題是,能否達成呢?

各國的公營退休基金都有偏重本國市場的狀況。台灣的退撫基金,偏重台灣市場。美國的退休金,偏重美國市場。

假如要達到文章中提到的7%的報酬,那代表過去退撫基金要正確的預測全球股市表現最好的地區就是美國股市,然後把資金全部壓上去。

基本上,這是無法持續達成的事。事後看,我們都知道過去那個地區,那個資產類別表現最好。

問題是,從現在開始,未來10、20、30年,還會是美國股市表現最好嗎?還是會換歐洲?還是最好的機會就在台灣?或者是中國?但假如是中國表現最好,把老本大量放在有與台灣戰爭衝突可能的國家,好嗎?

你會發現,問題很難了。這是第一點。

再者,好,就算你知道過去幾年是美國表現最好,然後把台灣的退休輔卹基金通通放在美國股市。這會發生什麼事?

我們現在看會覺得很輕鬆。錢投入後就放著,然後現在回顧,過去十年,就有年化7%的獲利

但投資的考驗其實是在其中的過程。

這是投資整體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美股代號:VTI)從2007年十月12日,到2009年二月28日的走勢圖。

從每股77跌到36塊,是50%以上的損失。

假如退休基金原先有2000億,到這時會剩下不到1000億。一年多,就會讓上千億的資本消失。

你想2009年三月當時報紙標題會怎麼寫?可能會像這樣:

“挹注外國股市、浪擲民脂民膏”

“損失超過50%,退撫基金破產在即”

“萬人上街遊行,高喊’還我錢來!’”

在這些壓力之下,檢討論點會是:”退休基金進行太多高風險投資,都沒有公債與現金等避險部位。宜馬上進行調整。”

一這樣調整,剛好錯過2009三月之後的股市大反彈。

要有股市的報酬,就必須承擔股市的波動。

很多人想要股市的報酬,但他無法承擔股市的波動。

在需要被公眾持續檢視的退撫基金,假如全部投資股市,呈現出那麼可怕的波動,大部分民眾是能接受,還是不能接受呢?

最後一個問題,退休撫恤基金是一種狀況特別的基金,它同時吸收目前還在工作,仍在儲蓄累積的人所投入的資金。但也同時要定期撥款,供給已經退休,進入提領階段的人。

也就是說,假如你是全然以累積為目的進行投資,你可以用很高的資產比重去投資股市。

但退休撫恤基金不行,因為它同時也有提撥的任務,它無法這麼做,它需要一點穩定性。

(關於法人基金的管理,解說的很透徹的是耶魯大學校務基金投資長David Swensen寫的Pioneering Portfolio Management 一書)

所以假如退休撫恤基金的資產配置骨幹是股債比60:40,那麼很顯然的,在股市表現勝過債券時,基金的表現會落後股市。

所以總結來說,有三個問題會阻止退撫基金拿到那麼好的股市報酬:

第一,無法持續正確預知未來那個地區市場表現最好
第二,全部投資股市,在股市重挫時會造成一般大眾無法接受的損失
第三,退撫基金的資產配置不會是100%股票

但我必需強調,我還是認同退休撫恤基金應多採用指數化投資。不論是投資台股、歐股、美股、或是國際債券市場,都應該多考慮採用指數化投資。

而不是整天只會想,”事在人為,只要經理人更好,成績就會更好”。這是一個過時的資產管理概念。

退撫基金成效不彰的確有第四個因素:

雇用績效註定普遍會落後指數的主動經理人

這是一個可以馬上改正的缺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年金改革該採用指數化投資---自行投資的必要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組合與績效分析---主動操作的不良後果(Public Employee Pension Plans in Taiwan)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分析2---委外投資的標準與成績(Some Facts about Public Employee Pension Plans in Taiwan)

美國Thrift Savings Plan的省思

香港強制性公積金制度概述(Mandatory Provident Fund Schemes)

4 comments:

S.J 提到...

這邊可以查得到退撫基金資產配置的情形。
為了應付高額的給付,根本無法配置太多比例在股票上...
對於年輕人來說,只能眼睜睜看著報酬流失...
http://www.fund.gov.tw/ct.asp?xItem=5902&ctNode=466&mp=1

倒是第七點國內外委託經營的部分,應該要好好跟相對應的指數做比較,
如果無法打敗指數,就不需要委託(圖利)了

DFS 230 提到...

前三個問題可以採用TSP制度解決。全部打掉重練吧。

Jerry H. LIN 提到...

所以重點不是退撫基金採不採用指數化投資或指數化投資能不能達到7%..
重點是在於"制度"本身就是錯了.. 只有退休金個人帳戶制: 自己的退休金自己存,
而且最好是自己的帳戶自己決定買什麼ETF或股票或公債或定存, 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請支持: 老年年金一體化+退休金個人帳戶制
http://u851326.pixnet.net/blog/post/63906418-%E7%9C%9F%E6%AD%A3%E7%9A%84%E9%AC%BC%E5%8F%AA%E6%9C%89%E6%9D%8E%E4%BE%86%E5%B8%8C..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