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經濟學能否打敗市場?(Is Behavioral Finance the Holy Grail?)

快思慢想不當行為還有為什麼你無法致富這些書中,我們可以看到專精於行為經濟學的作者,有很強的證據證明人類行為中的不理性成份。

那麼自然有一個問題,經理人能否利用他人的弱點,帶來更好的投資成果呢?

不當行為的作者Richard Thaler和Russell Fuller合作成立了Fuller & Thaler Asset Management,實際管理基金。我們可以看到應用行為經濟學的投資成果。

這家資產管理公司替JP Morgan管理一支名為Undiscovered Managers Behavioral Value Fund的基金。

在JP Morgan的網頁上關於基金投資策略的說明,可以看到以下這句話:

Looks for investors' biases that may cause the market to overreact to old, negative information about a company and underreact to new, postiive information.

它要找尋投資人的行為偏差。

這支基金表現如何呢?

該基金屬於美國小型股,我們就來跟單純的小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Vanguard Small Cap Index Fund來做對比。結果如下圖:



上圖中的藍線是基金的表現,黃線是指數型基金的表現。綠線則是標普500指數的表現。

可以看到Undiscovered Managers Behavioral Value Fund的表現,的確勝過指數型基金。到2016十一月中旬為止的十年期間,Undiscovered Managers Behavioral Value Fund的年化報酬是8.86%,指數型基金是7.25%。

基金的確表現比較好。

所以我們找到投資的聖盃了!只要利用行為財金學的知識,就可以長期勝過市場了嗎?

這會有幾個問題。

首先是基金過去的勝利往往會替自己鋪下日下失敗的道路。

Undiscovered Managers Behavioral Value Fund勝過指數的表現不太可能沒被注意到。所以到2016二月為止的十二個月期間,基金資產已經膨脹一倍來到37億美金。現在是2016十一月底,基金資產已經來到55億。

基金資產膨脹,特別對一支專門投資小型股的基金來講,會讓它愈來愈難在這個市場空間中運作。
(市場衝擊加大,可用標的減少,詳細討論可見基金的資產膨脹)

其次,成功會引來模仿者。

假如愈來愈多採用類似策略的基金投入市場,相同的策略要持續奏效,就會愈來愈難。

最後,該基金帶來更嚴重的下跌風險。

我們可以再仔細看一下之前的走勢圖。


可以看到圖中紅色箭頭。藍線代表Undiscovered Managers Behavioral Value Fund,它在2008的下跌中,明顯把之前的領先幅度幾乎全部輸了回去,變成貼近指數型基金的表現。然後在後續的上漲中,再逐漸拉開差距。

這個現象在2000-2002的網路科技泡沫的下跌中也可以看到。遇到市場下跌,Undiscovered Managers Behavioral Value Fund就會把之前的領先賠掉,變成接近指數的表現。

這代表這支基金的策略會帶來一個上漲時比指數漲得多,下跌時也跌更多的走勢表現。這不是好事。

因為在大幅的上升與下跌中,往往就會誘發人的貪心與恐懼的心理反應,產生不理性的投資行為。

譬如下跌得太厲害,於是離開市場,賣在低點。或是看到基金漲很多,好像很好賺,就買進。買在高點。

所以這支基金最吊詭的地方在於,它在追求利用其它投資人的行為偏差時,自身就會產生比較大的波動。而高波動的標的,往往容易誘發投資人的不理性行為。

基金投資成果,是由基金績效和投資人行為兩者共同決定的。

基金本身追求修正行為偏差,但它本身就更可能引起投資人的偏差行為。

好的基金績效,加上不良的投資者行為,結果未必會是較好的投資者報酬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期待與現實---What Fund Investors Really Need to Know讀後感

常見的投資謬思—輕鬆自在的參與市場(The Lethal Combination of Ignorance and Overconfidence)

心理與金錢問題(Psychological or Financial Problem?)

5 comments:

J 提到...

Larry Swedroe也有討論過 http://lnr.li/nujvt

1. 按照MStar的類別,這隻behavior value基金算小型價值類,所以至少在2015.4時還是輸給DFA的小型價值基金。
2. 另有survivor bias,同基金公司有另一支behavior growth基金,績效太爛很早就收攤了。

阿銓 提到...

新投入的資金,卻讓基金已不再是原來的基金,它將不容易維持過去表現。

我們還得再觀察兩個牛熊週期。

匿名 提到...

If you use the Vanguard Small-Cap Value Index as the benchmark, the differences would probably be negligible; after factoring in the fund expenses (maximum initial sales fees: 5.25% and the recently reduced annual expense ratio: 1.29%), the index fund became the instant winner.

綠角 提到...

謝謝J分享的寶貴訊息
很有意思~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 陳先生與匿名朋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