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ETF投資方式—到底對誰好?(The Trading Mentality of ETFs)

最近台灣證券交易所的網頁上,可以看到一份名為” 證券經紀商ETF交易競賽”的活動說明文件。

活動主動單位是證交所,券商公會和投信投顧公會。所有台灣券商自動參賽,每一營業據點就是一支代表隊。

如何決定誰得獎呢?

拉最多客戶來買賣ETF,交易量最大的業者。

有好幾個獎項。譬如”卓越貢獻獎”


頒給ETF交易金額最高的前三名。

台股揚升獎,給台股ETF交易金額最高的前3名。


以上兩個獎項,第一名可得40萬,第二名是20萬,第三名是10萬

還有其它的獎項,重點全放在交易量跟交易占比。也就是說,這個比賽的目的完全是要比誰家的客戶多,誰的ETF交易量大。

這是以券商為出發點的比賽,畢竟,ETF就是要有買賣,業者才有收入嘛。一定是買賣愈多,收入才會愈高。

業者採行這樣的觀點,不令人意外。

但身為投資人的我們一定要想想看,當你的營業員跟你建議,某某ETF漲高了應該賣,某某ETF跌低了可以買,他到底為的是自己的交易量,還是為了你?

以投資人的觀點來看,頻繁買賣ETF會是個好的投資策略嗎?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短期之內買進賣出,除非這個投資人具有預測短期走勢的能力。不然這麼做,通常只會帶來更差的投資績效和更高的投資成本。

(可參考,以台灣投資人為研究對象的交易讓你賠多少?Just How Much Do Individual Investors Lose by Trading?讀後感)

追蹤大範圍指標指數的低成本ETF可以讓投資人長期持有,獲取市場報酬。這是指數化投資人最喜歡的投資方式,但也是券商最厭惡的投資方式。因為,這會讓他們很難賺錢。

所以業者(還有他們的傳聲筒),一定會倡導各種ETF交易規則。譬如幾點以上就賣,幾點以下就買的策略。趨吉避凶,投資賺錢好簡單。

最好是那麼簡單啦!

投資人相信這些”交易規則”後的頻繁買賣,才是讓券商賺錢變得更容易。

我們千萬不要忘記,最當初,ETF就是為了擴大成交量所設計的投資工具。容易交易就是ETF的特性。市場上不斷推出槓桿,反向的ETF,就是推出來讓人交易的。也有不少投資人,仍把希望寄託於頻繁買賣ETF的策略可以帶來財富。但我們指數化投資人”別出心裁”,拿它來長期持有,獲取市場報酬。

這個比賽很明白的點出金融業者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對投資人有利,對業者不利。對業者有利,對投資人不利。

你該選擇對自己有利,還是最業者有利的方式?

答案應該再明白不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不贊同的ETF(Not All ETFs Are Created Equal)

ETF造成市場過度波動?(ETF, the Culprit of Volatility?)

ETF不是萬靈丹(ETFs Are Not Magic Bullets)

The Clash of the Cultures讀後感2—指數型基金的興起與投機的逆襲

ETF投資人能否掌握匯率走勢(Don’t Use ETF for Currency Speculation)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