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諮詢,最好免費?(Know-How is Valuable)


昨天看到蘇怡寧醫師發表在臉書的這一段文字,心中有所感觸。

很多人似乎覺得,醫療服務就是有用到藥動到刀,才算真服務。口頭上說說,其實沒什麼。

不對。

醫療的專業就在於抓到問題,然後知道如何處置。

醫師看到患者的這個症狀,知道是什麼病,可以給你正確答案。這是專業所在。

醫師知道是這個病後,知道下一步如何處理。也是專業所在。

不是說,最後用來處理的疾病的處方或手術,才能叫專業。(藥開的好,刀開得好,當然也很重要。)

就算醫師看到這個病之後,他跟你說合宜處置是”不必處理,觀察就好”,光是這個正確答案,就是一個值得的服務。

現在最大的問題,不僅在於蘇醫師在臉書上發表的案例。而在於,很多醫師平常就會常遇到”要求免費諮詢”的狀況。

一起爬山的朋友,親戚的岳父的姪子,有業務往來的人,三不五時,知道你是醫師的人,就會找機會問一下,”你知道這個病要怎麼處理嗎?”

當然知道,可是為什麼有人會覺得取得這些Know-How該是免費的?

你到菜市場,水果攤前擺滿了色彩繽紛各式水果。

你會跟攤商說”老闆,你桌上上百顆芭樂,讓我拿個一兩顆吧?”

你到銀樓,檯面下擺滿了各式金銀首飾。

你會跟老闆說”你這裡有上百個指環,那就送我一個吧?”

這是任何有點基本智識的人都不會說出口的話,可是,為什麼有人常常會找機會試圖免費取得醫師的專業見解:

“你懂這個,跟我解釋一下吧”。

要求醫師免費的跟你答覆專業問題,就像在水果商,在銀樓,要求不付錢就要拿水果,拿指環一樣。

這合理嗎?

水果攤販和珠寶商取得這些財貨商品,都要付出代價。難道醫師學到可以答覆這些問題的專業知識,不用付出代價嗎?

當然免費諮詢不是完全沒有。醫師的父母問問題,醫師之間互相尋求支援,這也很常見。但重點是,前者是”交情”夠,後者是有點像以物易物的交換。一般人,泛泛之交或是遠親,怎能要求醫師免費為你解決問題呢?

這種心態的根本原因,在於認為看得到的財貨才值錢,這種心態不僅反應在對無形專業的不尊重,也對台灣本地的產業發展也有影響。當代產業發展,知識財,才真是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一個普遍認為知識財不值錢的社會,怎麼可能發展出以此為主力的產業結構。

不僅許多人看不起Know-How的價值,政府領頭設計的制度,似乎也看不起。

比較有名的律師,諮詢費就可以達到一小時一萬。跟這樣專業人士詢求專業見解的價格平均是每分鐘167塊。

比照辦理。蘇醫師花了十分鐘跟患者解釋,至少有1670的價值。(其實依蘇醫師的地位與見解,這恐怕還是嚴重低估。)。

在健保制度下,醫師只能跟患者收250的掛號費,和申請健保少得可憐的診察費。不僅如此,這個患者還可能拒絕付款。讓醫師氣到要到臉書舒發一下。

專業分工提升了人類的生活品質。想要取得別人的專業服務,一定也要給予對方應有的尊重。

連基本的尊重都沒有,卻還要要求醫師注意”人命至上”,那只是一種陳意過高的虛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醫療崩壞,烏托邦的實現與幻滅”讀後感1----總額給付制的奧妙

秦帝國與台灣健保敗亡的相同原因(The Problem with Taiwan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健保DRG : 一個照顧愈高難度患者愈可能賠錢的荒謬制度

DRG:理直氣壯的健保霸王餐

13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我也認同諮詢是需要付費的。即便是沒有開藥。因為我覺得珍斷就屬於是一種醫療行為。

Pei 提到...

免費的其實最貴,看不到的不代表沒有價值。

就像有人給你免費的投資建議,要想想為什麼免費?他有甚麼好處?最後的代價有多大?
就像買到異常便宜的物品,要想想是不是少了甚麼看不到的細節,真的能獲得同樣的品質嗎?

貪小便宜的人,往往因為看不到而踐踏有價值的東西。長久下來一定自食惡果。
(沒有人再願意給他好的建議,而且容易被騙。)

Bigheadceo 提到...

回歸到基本, 凡事都是以物易物才是正解

就算是朋友之間的交情, 在我看來也算是種以物易物, 因為你們之間有情感的交流, 是有價值的, 所以你願意免費的提供諮詢

Unknown 提到...

說的好!台灣人大頭症的人太多了

匿名 提到...

這好像車壞了,技師找出問題,只要換一條電線(成本不用100元)
,而要收2千元,你覺得貴?合理?
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有人想1千元太貴了,收500才合理,
有人想收200才合理…,專業有多少價才合理呢?

這個問題的反面就是「真專業」?「假專業」?
醫生有一套系統養成,專業有一定程度,
但其他方面,如傳統水電,是一種非系統化養成,
程度有好有壞,遇過沒有電學觀念的水電工來配電,
錯誤連連,問他為何這樣配,就說資深就是這樣教的,
還可以說一大堆大道理,連基本的室內配電都不知~~
若我不是電力技師,不了解這些,不就騙過去了嗎?
(也許不是騙,他自己根本不知自己做錯了。)
我覺得修車也是這樣,好壞差很多,也許是小問題,
但說的是什麼大東西壞了要換掉來賺錢。
(賺錢?騙錢!?換下來根本沒有壞變二手)
這樣事多了,人對專業就會信任下降。
我覺得專業是有價的,但台灣環境「專業」被業務化,
打著「專業」之名,做「行銷」之實。
如理財專員、保險員,原是要針對個人分析適當投資配置及個人家庭的風險保險,但都是業務員,給的都是佣金考量。

阿可木

Unknown 提到...

"If you are good at something never do it for free" -Joker ...

CuO3 提到...


很遺憾蘇醫師遇到這樣的病人 有一部分人總是不明事理

多年前我帶家父 (肝癌末期 數十顆腫瘤加上侵犯門靜脈) 到台大找李伯皇及賴明陽醫師

幸虧他們給我極為中肯的建議 這大概只有兩三個月 是我 我就不治療

我們因此讓父親不接受開刀等治療 他得以安詳離世 沒有再多受痛苦

非常感謝兩位醫師 不知如何報答

Unknown 提到...

就算你去國家公園看看風景都要錢
看醫生為什麼不用錢??

Elrin 提到...

我從好友FB看到這篇文章,感謝您將這個議題陳述的如此清明。只是,這篇文章若貼連結在fb上,標題「醫師諮詢,最好免費?」的問號會消失,變成完全不同的含義。雖然有英文標題幫忙,但第一印象還是會嚇人一跳。orz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與討論~

提到...

這是台灣的問題 不管修機車 修汽車 修電腦 都是這樣的........台灣人不尊重專業又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了.....
阿~~我知道有一個只要諮詢民眾就會乖乖付錢的!! 就是找乩童問事情的時候 !!

匿名 提到...

的確!免費的最貴
深怕有心人士敲竹槓,使用者付費的觀念要建立起來!!

艾瓦奇 - 江洋 提到...

感謝作者見解精闢說明,陳述直指重點也淺顯易懂。

整體社會認知的調整需要許多教育的時間。
儘管如此,小弟喜歡試著找解決方案,
若我是蘇醫師,情況允許的話,我會將此篇抱怨文稍微修改轉換成為被客訴的案例,
並將此被客訴的案例貼在大門前,並說明診所已經據此提出改進方案,讓民眾多一種選擇。(感覺有點像是 快速通關)
那就是另外成立一個 "十分鐘最專業醫療快速諮詢" 的收費項目(且費用可能需要訂高些。小弟在一般商業行為上就是這麼做,但我不確定納於全民健保的醫療體系可否如此)
如此也可藉此凸顯醫療的專業問診需被重視(前述認知的教育調整),同時也可以為診間帶來收入。

以上淺見,參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