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酬的由來(Most of Your Return Comes from The Market)

上週我在閱讀美國晨星的文章時,看到下面這張圖:

它統計的是,美國當地的主動股票型基金從2011到2014的平均月報酬。

圖中紅色的長條代表的是Beta。Beta指的是單純投入市場所得到的報酬。代表只要在這段期間有投入市場,就會得到的報酬。

藍色的長條是Alpha。Alpha是主動選股創造的超額報酬。它代表的是這個經理人主動選擇證券,所多出來(或減損)的報酬。

要瞭解這個概念,我們可以看一個例子。

譬如在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這篇文章中有提到,光是在2003年中買進0050,然後所有配息都再投入,持有不動。到2013年底,會有8%的年化報酬。

這個數字約略可以代表台股在這段期間Beta,就是市場帶來的報酬。只要你有投資,不必再做任何努力,請注意,是不必有任何努力不必選股,不必看財報、不需要研究市場動向,就可以拿到的報酬。

假如有一位台股投資人,在這段期間努力研究個股,他的投資組合拿到9%的年化報酬。那麼比台灣五十8%的年化報酬,多出的那1%,就是Alpha,就是他努力選股的報酬。

但努力選股未必會帶來正的Alpha,也可能會帶來負的Alpha。

假如另一位台股投資人,努力研究,結果拿到7%的年化報酬。那麼比台灣五十8%的年化報酬,少掉的那1%,也是Alpha。這代表他的努力,不僅徒勞無功,還傷害了自己的報酬。

這時我們可以回到文章一開始的圖。這張圖有兩個重點。

首先我們可以由左到右,看這張圖。它是由負Alpha到正Alpha排列,可以看到藍色長條,逐漸由負轉正。

我們看到負轉正的轉折點,是在偏右的位置。也就是說,超過一半的專業股票型基金經理人,努力選股的結果,是帶來負Alpha。

這是第一個重點。

第二個重點在於,即使到了右邊,有正Alpha的區塊。我們可以看到,在整體報酬中,Alpha仍是佔少數,大多的報酬,仍來自於Beta。

這兩個重點真是太精要了,剛好指出兩個投資人時常忽略的事實。

明日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報酬的由來(Most of Your Return Comes from The Market)續

好到令人難以接受的市場報酬(Indexing Does Not Deserve Excellent Results?)

破壞基本投資原則的投資高手(A Skilled Investor Who Breaks Basic Investment Principles)

永久損失的風險(The Risk of Permanent Loss)

投資該學習的是如何留在市場,而不是如何進出市場(Stay or Stray? The Importance of Staying the Course)

挑選區塊與擇時進出的不良後果(The Dismal Outcome of Trying to Time the Market)

7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有興趣的人原文在此

What's behind your fund returns?
Beta may be boring, but it provides the majority of funds' returns.

http://cawidgets.morningstar.ca/ArticleTemplate/ArticleGL.aspx?culture=en-CA&id=710418

MLet.Wolf 提到...

這系列的二篇文章太經典、太重要了!

一定要用心体會。

Wolf

綠角 提到...

謝謝Vincent的分享~

綠角 提到...

Wolf兄
謝謝鼓勵

這兩篇文章的確是很重要的概念

對於已經知道投入市場就有機會拿到報酬的人來說
可能會覺得,本來就是這樣

對於整天幻想,自己投入愈多精力到金融市場
市場就會生出愈高報酬的人來說
這個概念可能是難到永遠參不透~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leo 提到...

最近看到很多XX投資達人,

不管是技術派 基本派 籌碼派 哩哩叩叩!

還有一堆人去上他們的課,

收費不便宜說(自己也去上過,是基本分析,到最後

有一種感覺,怎麼報酬率還輸0050

,還有真的賺到市場平均報酬兩倍的人到底有多少)

到最後就沒去上了.....

還不如買0050(前提是本金要夠大,至少1000K),

不用每天花好5,6個小時在那邊選股,還搞到睡眠不足!

生活品質都沒了!

綠角 提到...

謝謝leo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