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讀後感—非主流、突破性的人生指引


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以阿德勒心理學為核心思想,勾勒出與一般觀點大不相同的人生觀。

譬如書中提到,人不應追求他人的認同。這個觀念就與大多人的體認不同。

人不就是要被他人認同嗎?譬如臉書的設計,就是這樣啊。”讚”愈多不就代表這個人愈有影響力嗎?一個產品假如可以得到愈多客戶認同,那不就是愈成功嗎?

沒錯。但假如你用他人的認同來定義成功的話,那你的行為就受他人規範。因為你就會想,我這麼做,能得到多少人認同?

愈親近,對自己愈重要的人,我們就愈想得到他的認同。譬如想得到父母的認同,所以你的人生就依照他們的規劃與想像來走。

'取得認同"這個想法,正是許多人活得不自由,不快樂的根本原因。

但我們為什麼那麼需要他人的認同?

原因就出在,我們對自己沒有信心。需要他人的”加持”,我們才覺得自己有價值。

原因也出在,我們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做。所以就順從眾人期望。這也是一個讓自己脫離人生決定責任的簡單法門。

不追求眾人的認同,需要更大的勇氣。

一個基本心理認知,就是不要把他人的意見看得那麼重。有些人太亟於取得他人的認同,以致於在遭到他人的厭惡與反對時,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念茲在茲,腦中全都是這個問題。

這時書中就有提到一個重要觀念,叫課題分離。不要把別人的事攬在自己身上。他人怎麼想你,那不是你的責任、你的問題、或是你可以控制的事。請學著,不要管他。

事實上我們可以發現,獲致重大成功,得到許多人認可的產品,反而都是”做自己”,有很強的個人風格。

譬如蘋果的ipod與手機。當初賈伯斯先生假如想著顧客要什麼,他一定做不出來。因為當時根本沒有這種產品。他想的是,”我想要做出什麼”。換句話說”顧客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他就是做出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東西。

我們也可以看到很多成功的餐廳、電玩或是品牌,都是因為他們”做自己”,有很強烈獨特的風格,才讓大家喜歡。

所以不要學著迎合所有人,要學做自己。而既然是做自己,就不要怕別人討厭。這就是書名的由來。

書中還有一個很與眾不同的觀點,就是”甘於平凡”。

這個問題我過去曾經想過。大多人生規畫的書,還有教育系統,都教人要”追求卓越”,”做大事”。但事實是,這種定義下的卓越人士註定是少數。

設定這種人生目標,代表大多人,會過著”失望”的人生。他成不了大事,他沒那麼卓越不群。他,就只是一個平凡人。

而真正達到卓越的人就成功,就開心了嗎?

不。他很可能會發現,人生的大都過程,就是為了準備那”成功的頂峰”。”只要達到什麼之後,就可以怎樣。”、”再忍耐一下,再犧牲一下,成就就在眼前。”

等到真的功成名就,他發現,犧牲了健康,錯過與孩子相處的時間,錯過了自己的人生。

這可謂成就?

事實上,一個順暢運作的社會,靠的是核心的”平凡人”。每一天開車送貨送人的司機,每一天清運垃圾的人,日復一日過著規律上班生活的人。他們提供了社會運作的主動力。

但我們當前的想法與書籍,並不是為大多人服務,而是鼓吹一個註定只有少數人可以達到的人生目標。

這大有問題。所以”被討厭的勇氣”提到,只有對社會有貢獻,就是成就。

不要設定一個宏大的人生目標,然後忍受,忽略現在的一切。人生就是許許多多的剎那組成的。活好每一個剎那,你就有豐厚充實的人生。

這真的是與眾不同的觀點。

整本書是一個完整的人生哲學思考體系。但內容用一個年輕人與哲學家對話的方式來呈現。把令人望而生畏的”哲學”兩字,轉換成每一字每一句都輕鬆易讀的對話。讀者很輕鬆就可以看懂這個思考體系,而從中得到啟發。

在目前充斥市面的各種人生勵志書籍中,這本書有其獨到之處,也應有它的一席之地。對於想要以更批判性的思維,來思考人生目的與幸福意義的讀者,應會覺得“被討厭的勇氣”頗有可觀之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情緒勒索”讀後感1---恐懼的總合

“好女人受的傷最重”讀後感---不要當自以為是的好人

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讀後感----留意當下

The Ultimate Gift讀後感---人生的禮物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讀後感---陪伴就有價值

“如何讓馬飛起來”(How to Fly a Horse)讀後感1---創造力迷思

The Difference Maker讀後感---重要但非萬能的態度

讀書有感

4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阿德勒的心理學(生活哲學),日本學者岸見一郎呈現的非常好,直接看阿德勒的著作大概還沒辦法有這麼簡單又深入的體會。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討論與分享~

匿名 提到...

書裡面說到的橫向的關係處理
不批評跟讚賞他人, 取而代之以感謝他人存在的價值取代
我覺得很受用
實際處理上可能還是有點困難 但我會想朝這方面努力
真是本對我有幫助的書 謝謝綠角分享!

Rosita

綠角 提到...

Rosita

不客氣~
書中的核心思想真的蠻特別的~

綠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