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確定給付制與確定提撥制(Defined-Benefit Plan and Defined-Contribution Plan Explained)

由雇主提供的員工退休金計畫,最主要的分類,就是確定給付制(Defined-Benefit,簡寫為DB),以及確定提撥制(Defined-Contribution,簡寫為DC)兩大類。

首先我們可以先看一下,什麼是Benefit,什麼是Contribution。

Contribution是”貢獻”,指的是員工在工作階段提撥的退休預備金。

Benefit是”好處”,指的是員工在退休階段提領的退休金。

所以,Defined-Benefits,確定給付制指的是,退休金可以拿多少,幾乎是可以事先確定好的。

計算公式通常會以該員工的年資,薪資高低為主要決定因子,算出退休後可以一次領多少或每月領多少的退休金。

這些金額的高低,跟工作階段提撥多少,未必有直接關連。這就是確定給付制。

與確定給付制相對的是確定提撥制(Defined contribution)。

確定提撥指的是,在工作階段,確定知道提撥多少錢做為退休準備。這些退休準備金,會由員工自選投資工具或交由信託帳戶管理人操作。

到了退休階段可以提領多少,完全由投資績效與當初撥入金額決定,事先無法知道。這就是確定提撥制。

對於雇主來說,確定給付制是由雇主負責產生可以滿足退休金額的投資報酬。對於雇主與公司財務,是不確性較大的退休金制度。

相反的,確定提撥制,最後員工可以拿多少退休金,雇主就不需給予保證。當初員工提撥愈多,投資績效愈好,退休後就有愈多錢可用。

但確定提撥制會造成累積退休金的責任,很大部分落在工作者自己肩上。他必需具備足夠的財務知識,才知道如何建構出一個分散的投資組合,如何挑選投資工具,為什麼指數化投資工具比較好,為什麼固定資產配置比擇時進出好。

而這些知識,不是每個人都有興趣學,或學得起來的東西。

更糟糕的是,在財富管理業者與金融業者進軍確定提撥制時,它們仍然很難避免”為自己賺錢”的本色,推出的高費用投資計畫,會進一步傷害員工的退休大計。

這兩個制度的好壞,是一個投資界爭論不止的話題。

目前可以看到的趨勢是,由確定給付制轉向確定提撥制。

譬如30-Minute Money Solution 書中提到,美國在1980,私人企業員工有40%參與確定給付制,19%參與確定提撥制。到了2004,確定給付制縮水到21%,確定提撥制則成長到42%。比率完全反轉。

台灣也有類似的狀況。從2013年一月,私校教職員已經開放”自主投資選擇”。 私校退撫基金也是走向確定提撥制。

還有勞工退休金新制,也是確定提撥的架構。

瞭解退休金如何累積,投資如何執行、如何提領,已經是個人理財的必修主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Thrift Savings Plan的省思

國民年金保險介紹1---目標對象與給付設計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分析1---費用(Some Facts about Public Employee Pension Plans in Taiwan)

香港強制性公積金制度概述(Mandatory Provident Fund Schemes)

退休時愈到股市嚴重下挫怎麼辦?---狀況其實沒想像中嚴重(Bear Markets and Retirees)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In the US, there are quite some discussions whether the DC plans can truly provide for retirement needs. Most studies conducted by EBRI or brokerage firms show very pessimistic outlook. The enrollment rate is low, the contribution amount is insufficient, and not all employers offer match. For those who do participate, they are not well-informed and overcharged, the investment choices offered are limited. I don't see an overaul of the system imminent or probable and we can all learn some lessons. The best and probably the only way is to contribute as much as we can, acquire true knowledge along the way, invest as wisely as we should, and avoid tapping into retirement funds. As long as we keep saving and stay invested through thick and thin and withdraw conservatively (the consensus is no more than 4% of the entire portfolio per year), we might be able to enjoy some golden years.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剛寫完這篇後沒幾天
台灣的國民年金就傳出要提高保費的消息

這種公立退休金制度
到底能否撐下去
實在很值得觀察

最後錢不夠只會有兩條路
一是增加Contributions
一是減少Benefits

這都不是保戶樂見的情形~